擬答
  1. 樹突細胞癌症疫苗:
    利用樹突細胞會捕捉體內游離抗原、並將之呈現給T cell的特性,分離出癌症患者體內的dendritic cells (DC),然後將DC與癌症細胞的抗原混合,使DC捕捉癌症細胞抗原,再將這些處理過的DC注射回患者體內,使這些捕捉了癌細胞抗原的DC在患者體內誘發細胞免疫或者活化NK cells,殺死癌細胞。

  2. 單株抗體:
    有一些癌細胞會表現出特別的分子在細胞膜上,叫做腫瘤標記;而這些腫瘤標記是正常細胞所沒有的。針對這個特性,我們可以想辦法找出癌細胞的腫瘤標記之後,製造對抗這些腫瘤標記的單株抗體,攻擊這些癌細胞。例如治療CLL、T-cell lymphoma的AlemtuzumabⓇ,治療乳癌的HerceptinⓇ。

  3. 其他標靶治療:
    同樣是「尋找腫瘤標記、將藥物引導到癌細胞」的應用,尋找出特定腫瘤標記之後,將單株抗體或白喉類毒素的B-unit改造,與藥物相接合,注入體內後讓能夠與癌細胞腫瘤標記相接合的尋找癌細胞、與癌細胞結合,接著後端的藥物進入癌細胞,阻斷癌細胞的細胞內訊號傳導路徑。
擬答
詳見 105年志聖醫用微生物學總複習班p.23~2
  1. Zika virus分類上屬於黃病毒科,外觀球狀,有套膜,套膜蛋白包裹著套膜。遺傳物質為單股 RNA,正股,分節。(ssRNA, positive sense, segmented)
  2. 傳播方式:
    1. 目前公認的傳播方式為「斑蚊叮咬傳染」,特別是「埃及斑蚊」。
    2. 精液傳染、性行為傳染:Zika virus可以在精液中存在7天,故目前有數起個案報告,懷疑Zika virus會透過性行為傳染。
  3. 症狀:
    Zika virus infection為典型的黃病毒感染症狀,類似輕微的登革熱症狀,以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為主要表現。
  4. 是,會與登革熱病毒交叉感染
    1. 茲卡病毒的病媒蚊與Dengue virus相同,都是埃及斑蚊。因此被攜帶有Zika virus的斑蚊叮咬時,也可能藉此隻斑蚊傳遞登革熱。
    2.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南美洲Zika virus盛行地區為先前流行登革熱的地區,故推測Zika virus可能與Dengue virus會交叉感染。免疫學上的證據是,Zika virus與Dengue virus的epitope相同,因此先前感染過Dengue virus的人體內的anti-DENV抗體能夠與Zika virus結合,但此種對抗登革熱病毒的抗體卻無能中和Zika virus,反而類似登革出血熱的「抗體增強假說」一樣,加強了Zika virus感染宿主細胞(皮膚細胞)的能力。(reference: Dengue virus sero-cross-reactivity drives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of infection with zika virus, Nature Immunology (2016))
擬答
詳見 105年志聖醫用微生物學講義下冊p.66~69
  1.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為革蘭氏陽性菌。兼性厭氧。外觀為雙球形,也就是兩隻肺炎鏈球菌會在一起生長。具有莢膜,莢膜化學成分為多醣體。溶血能力為alpha-hemolysis,也就是半溶血。

  2. 台灣常見的致病血清型為3、14、19F、23F 、6B、10 及 9V。(【王凡老師註】:這是098年高考三級考古題,上課講過)

  3. 目前國內肺炎鏈球菌疫苗市佔率前兩大者為「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與「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其中「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成分為23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的莢膜多醣體,包括了對盤尼西林高抗藥性的19A血清型。「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為「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將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與白喉類毒素之類的攜帶蛋白結合,可以將莢膜多醣體由TI抗原轉變為TD抗原,刺激B細胞製造抗體的能力,以及抗體免疫記憶力。

  4. 目前國內肺炎鏈球菌疫苗市佔率前兩大者為「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與「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其中「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疫苗成分為23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的莢膜多醣體,包括了對盤尼西林高抗藥性的19A血清型。「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為「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將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與白喉類毒素之類的攜帶蛋白結合,可以將莢膜多醣體由TI抗原轉變為TD抗原,刺激B細胞製造抗體的能力,以及抗體免疫記憶力。
  5. 實驗室診斷法為先對患部取樣,在培養基培養出具有典型肺炎鏈球菌特徵的細菌之後,再以血清免疫學法做型別鑑定。
擬答
詳見 105年志聖醫用微生物學複習班講義p.15、p.18、p.32,醫用微生物學講義上冊p.163。
  1. 考生先製表比較IPV與OPV的優缺點如下:
    ---沙賓疫苗(Sabin)沙克疫苗(Salk)
    疫苗主成分活性減毒小兒麻痺病毒去活化小兒麻痺病毒
    給藥途徑口服(OPV)注射(IPV)
    疫苗誘發的免疫反應細胞免疫與體液免疫體液免疫
    疫苗誘發的抗體種類IgG, IgAIgG
    使用安全性低。高,疫苗主成分無致病能力
    免疫反應強度與免疫記憶能力強度強、記憶力長、免疫反應動員時間短 強度弱、記憶力短,成年後可能需要追加注射疫苗以維持抗體力價

  2. 新型HPV疫苗為「類病毒顆粒(virus-like particle)」,為利用基因工程製造的病毒蛋白質外殼。挑出HPV的DNA當中coding蛋白質外殼的部分,然後以載體送入大腸桿菌內,讓大腸桿菌製造此種病毒蛋白質。蛋白質會自己折疊,形成病毒的外殼狀構造,純化後製成疫苗。

    「類病毒顆粒」HPV疫苗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 由於組成成分僅有HPV的capsid而不具有HPV的基因,病毒只是個空殼,進入人體後自然沒有複製病毒的能力,也沒有致病能力,使用上相當安全。
    • VLP的HPV疫苗成分是病毒蛋白殼,進入人體後可以模擬病毒蛋白質與人體細胞接觸後、像個機器一樣的感染機制,因此針對這個整個感染宿主細胞過程機制而形成的免疫力涵蓋完整。
    • 台灣市售「四價HPV疫苗Gardasil」針對常見的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度致癌風險HPV、與尖頭濕疣相關的低度致癌風險HPV都有保護力。

    缺點:
    • 價格昂貴,三劑打完約需新台幣12,000元。
    • 對於未曾感染過某種型別HPV的人,才能產生保護力;若是此人已經受到某型HPV感染,那麼病毒已經入侵,HPV疫苗對於已經感染的型別就不能產生保護力了。
    • 目前因成本問題僅4價人類乳突疫苗商業化,但是HPV有100多種型別,對於其他型別HPV的保護明顯還有許多提升改善的空間,製造技術尚有待突破。
    • 疫苗成分為病毒蛋白質,而且本質上是個空殼的病毒,因此只能誘發體液免疫、產生抗體,對於細胞免疫的涵蓋,則付之闕如,細胞免疫的缺乏是一塊很嚴重的缺漏。

志聖衛生行政/衛生技術/公職護理師

台北志聖 台北市館前路8號7樓02-23755999
台中志聖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04-22200985
台南志聖 台南市成功路10號06-2281111
高雄志聖 高雄市建國三路 125 號07-28519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