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金榜分享 > 教師資格考準備分享

志聖教師資格考 心得分享

陳○臻

110國小教師資格考

高分考取

(原就讀學校:台中教大)

我常關注學校師培處或補習班的模擬考資訊並報名,檢核自己的學習成果。教師檢定是關乎人生規劃的考試(考不過要再等一年,也少了很多市區代理代課的機會)對考試抱持積極且重視的態度,才能順利通過。

準備心得分享

在成為教師的路上,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茫然且不確定的。直到大三開始進行諮商實習,走入國小校園後,我被學生真誠與可愛的特質所打動,也感受到陪伴學生成長、學習的時光是充實與快樂的。
在過往的學習歷程中,我對讀書的態度是很不積極的,但我知道教師檢定(教師資格考)不是一個靠小聰明就能通過的考試。於是我選擇報名教資班,透過有時間規劃的課程,督促自己認真上每一堂課,並藉由老師系統化的筆記提升學習的效率。

讀書重點分享

  1. 評估自己的優劣勢,進行讀書時間分配
    以下為我在教師檢定前所做的評估:
    • 國語文→自己的拿手強項
    • 教育理念與實務→包含的考科太多(如.教心、教社、教育統計……等)可能會記不住或唸不完
    •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大部分內容為本科系所學
    • 課程教學與評量→因為很喜歡課教的內容,所以大部分都記得很熟,唯有測驗統計不拿手
    • 數學→教檢的普數到國中,數學教材教法不熟
    • 總上,我將教檢讀書時間分配為:教育理念>課程教學=數學>輔導>國語文
  2. 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用書: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經典」、「聖經本」,但我認為每一本書都有適合自己的客群,因此大家可以到實體書店翻閱書籍內容後,再決定適合自己的用書。
    其中,我要特別推薦歐文老師編寫的《教育專業綜合科目》,本書主要包含教育理念與課教兩大科目,其中的教育哲學、教育學派以流暢好懂的文字編寫,也時常搭配例題與表格比較幫助學生精緻化,使原本令考生頭痛的科目在我心中變成一則有關教育的歷史故事。恰巧今年的教育理念考了許多教育學派題目,因為精讀這本書,使我在教育理念此科獲得不錯的分數。
  3. 尋求各類資源:備考期間,我和其他同學組讀書會,透過團體動力認真學習。我也經常以課後提問或寄信等方式,請學校老師幫忙解題、改手寫題等。最後,我常關注學校師培處或補習班的模擬考資訊並報名,檢核自己的學習成果。教師檢定是關乎人生規劃的考試(考不過要再等一年,也少了很多市區代理代課的機會)對考試抱持積極且重視的態度,才能順利通過。
回榜單首頁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