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營養師 心得分享

徐○勤

在職考取 110營養師

(實踐食品營養系)

我在前半年時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前晚上的課,隔天早上起來複習。有的科目比較花時間理解,所以有安排科目的優先順序:生化/營養→膳療/生理→團膳/食安→公衛。後半年將弱科擺在前面複習:公衛→食安/團膳→膳療/生理→生化/營養。

營養師各科準備要領

我知道自己在家念書速度較慢,所以我盡量讓自己在課堂上聽懂,或下課問懂。若真的還不懂就回家mail老師問。

  • 生化/營養:.生化的代謝圖上課會跟著老師畫,並且回家化成文字寫成自己的筆記。老師一再強調申論題很重要,所以我會自己考自己並默寫,一遍記不起來,就再寫第二遍、第三遍,小考的問答題也是第一次參考課本、第二次自己寫,老師改完後發回來自己再修正一次直到真正理解並且記在心裡。
  • 膳療:.老師很用心,雖然上課步調很快,但是下課時很願意留下來讓我問問題把結打開。老師會鼓勵我們多寫問答題,並且教導我申論題的撰寫要切中要害,先寫重點和大標,再寫細項與內容。特別是膳食療養學在讀書時,要有愛心、耐心、細心,把課本裡的疾病當作自己要解決的疾病。
  • 生理學:.老師很有邏輯,把複雜的生理學化成圖與口訣幫助記憶。因為生理學範圍太廣了,所以老師把重點單元抓出來先教,上課時會分享人生要追求的三大次序:經濟基礎、愛、自我實現(對我還說是拿到營養師證書),這樣的心流幫助我在準備時將課本知識和生活結合。
  • 團膳:.老師會帶著我們上課時把重要的計算題用歷屆試題算過一次,難記的公式也會拆解分析用生活化的方式讓我們記憶。並且Rubby老師很有心會看最新的食安法規,使我們能結合食安事件、法規一起念。
  • 食安:.跟著老師的進度來念就對了,食安對我來說是一堆要背誦與記憶的科目,我會盡量在上完課後挑重點寫考古題與筆記,比如這次考進口瘦肉精的牛豬、開放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複習時我就想好如果考申論題時要怎麼寫。
  • 公衛:.要記住三段五級及公衛計畫書的大標,及為什麼要這樣寫的背後意涵,那麼在寫計畫書時就不會那麼痛苦了,知道原因就好發揮內容。這是一門範圍很廣的科目包含社區營養、公共衛生、營養評估,要盡量理解不要死記。

各科讀書計畫安排/考試準備甘苦談

我是一個會寫短計畫,但不太會做長計畫的人,所以補習班的課程安排對我來說很有幫助,能夠在半年內把7科有系統的教完,還有模擬考和考前叮嚀。
我們上課及念書大多時是坐著,容易想睡覺及注意力精神不集中,所以後半年準備時會安排時間去健身房重訓+有氧運動,讓自己的大腦產生足夠的多巴胺以提振精神。在運動時會整合前面念過的資訊並且鞏固記憶。
考試的準備真的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將課本讀熟後再做題目。所以上課認真,勤寫筆記很重要。下課複習,並且練習思考,要先自己想過、模擬過再問老師。準備上要先念老師講的考試重點,再念其他的。有時間要勤做考古題,並關心時事。

學習建議與鼓勵

考前的重點整理表格有助於我們快速複習,提醒各個反應代謝該注意的重點,比較個代謝間反應物、生成物及使用能量的異同等。特別感謝老師的教導,這次能夠上榜多虧老師協助批改申論題與用心分享自己的方式,扎實地先念重點,心有餘力再補充,愛心/耐心/信心這是考上營養師的關鍵。

很真心覺得愛心/耐心/細心是考過營養師的關鍵,謝謝老師用心教導與申論題批改。備考期間心靈的支持、言語的關心PUSH我不要放棄一路從服務業到研發保健食品再回學校念營養學2年+補習1年,終於考上營養師。雖然2年沒工作了,再度從頭找工作有點困難,但是我要珍惜自己的羽毛,用愛心說誠實話、專心做好一件事,像老師一樣保持專業。

加入志聖 致勝關鍵 www.easywin.com.tw

課程諮詢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