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金榜分享 > 公職會計準備分享

高考會計 心得分享

楊○芸

高考會計榜眼 / 普考會計狀元 / 關稅會計狀元

一年三榜

(原就讀學校:中興歷史系)
一開始,我便給自己設定兩年時間全心投入考試,很幸運能一年考取。我是選擇面授上課,與老師面對面能讓我提高專注力,對課程內容有疑問時也能即時向老師詢問,雖然往返補習班的時間不少,但對於時間規劃不是特別有自信的我來說,面授能幫助我跟上老師的進度。

準備心得分享

本身大學歷史系畢業,就學期間曾輔修會計學業。畢業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因為過於繁忙的生活步調及身體因素,經過審慎的考慮,於工作一年後,決定辭去工作投身公職考試。

一開始,我便給自己設定兩年時間全心投入考試,很幸運能一年考取。我是選擇面授上課,與老師面對面能讓我提高專注力,對課程內容有疑問時也能即時向老師詢問,雖然往返補習班的時間不少,但對於時間規劃不是特別有自信的我來說,面授能幫助我跟上老師的進度。上課時,還有其他同學在周圍一起努力,以此督促自己的同時,也有種不是孤軍奮戰的感覺。

我將準備期間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9月至12月,先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努力讀懂每一個章節的內容,有疑問便盡快解決;
第二階段1月至4月,排進度複習前面的內容,開始試著自己畫出每個章節的架構。對於背科,我是利用張旭(張耿尉)老師分享的堆疊式記憶法。算科則要多練習題目,盡量嘗試自己寫出答案,對答案時才會知道是哪裡觀念錯誤;
第三階段為5月後,這個階段就是持續一邊複習一邊寫考古題,讓自己抓住寫考題的手感,同時了解有什麼需要補強的科目或章節。另外,每天複習前一天老師上課的內容,以及在各科上課前複習上次課堂的內容,對我在吸收內容方面都很有幫助。

會計考科大致分為背科與算科,背科相較於算科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在時間配比上,我前期會將較多心力放在背科,算科盡量以弄懂為準。到了中後期,背科較熟練時,再將重心轉移至算科,多多練習題目並了解題型,讓自己在遇到新題目時不至於手忙腳亂。以下分享我在準備各個科目的方法。

  • 共同科目:國文的作文我只有稍微看一下老師提醒的寫作技巧,並沒有特別練習,公文則有聽課並在考前背好格式。法學因為範圍太廣,我上完憲法課程後,就以練習阿摩題庫為主。英文基本上是在準備其他科目有時間空檔時,再背一些考古題的英文單字。我並沒有花過多的時間在共同科目,但也沒有完全放棄,建議可以多利用零碎的時間來準備。
  • 中會:中會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建議先以課本題目為主,練習題目時一定要將答案遮住自己寫一遍!我會先標註寫錯的題目,訂正過後隔個兩三天記憶變淡時再練習一遍,錯了就再標註起來,隔幾天再練習一次,重複這樣做的優點是會知道自己哪部分的觀念沒有通,能幫助自己整理出各個會計科目處裡的架構;缺點就是需要大量的時間。等課本題目做完,如果還有時間再去寫題庫,寫題庫的目的是可以多看看不同的題型,並且保持手感。
  • 成會:這科是會計數一數二好拿分的科目,一定不要放棄!我剛開始讀這科時,其實覺得很困難,但重點就是要把概念弄熟弄懂,然後公式一定要背!成管會在高普考中的題目變化不大,老師課本的題目再加上考古題的練習,對我來說就已經很足夠了。
  • 審計學:準備審計學,背審計公報是基礎,但也要去理解公報的內容,整理出各個公報的架構。因為審計學範圍很大,考題不一定會出你有背到部分,但不要慌!你一定會讀過考出來的公報,這時候就可以用你對那個公報的觀念來回答。另外,審計學的金永勝(靖永彬)老師於我幫助良多,老師上課會用很白話的方式將觀念教給我們,讓我能快速入手並且融會貫通。
  • 財政學:財政學是我最弱的一科。剛接觸時完全無法理解課堂內容,後來是一直重複看課本,試著自己畫圖型和練習課本題目,才漸漸有起色。這科我也是先以課本內容為主,盡量把握選擇題的部分,後期再另外多去看考古題的申論題型,幫助自己能較為靈活的思考。
  • 政府會計:內容比較少,也不難準備,我是以跟著老師的進度和課本內容為主。準備這科,我盡量不只是在心裡背,會嘗試自己多寫幾遍會計科目,比較能幫助記憶。最近考題有偏向特種公務會計的趨勢,建議大家可以斟酌準備。
  • 會計審計法規:這科在理解法條內容涵義後,剩下的就是背背背!我會先圈出各個法條的關鍵字,將關鍵字背好後再盡量延伸去背完整的法條,準備後期會開始每天自己抽背。張旭(張耿尉)老師分享的堆疊式記憶法對我幫助甚大,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分享實務上作業與法條的差異。這是我投資較多時間準備的一門科目。

給學弟妹鼓勵

考試是一條很孤獨很辛苦的路,一定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找到屬於自己宣洩壓力的方式,同時也要注意適當的休息,人一天真正能認真的時間其實很少,找出自己效率最好的時段好好利用也是一大學問。以上我的準備過程也只是僅供參考,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規劃並且相信自己的步調。祝福正在準備考試或準備投身考試的各位,都能在準備過程中收穫滿滿,並且取得好的結果!

回榜單首頁下一篇 »
加入志聖 致勝關鍵 www.easywin.com.tw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