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二次營養師

營養學

申論題

擬答
  1. Hyperglycemia為血液中有過多的葡萄糖
    身體內為了調控血糖會促使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代償,長時間可能引發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同時也可能延伸體內脂肪合成增加,導致肥胖風險,進而造成體內游離脂肪酸增加與發炎反應增加等,而造成體內多種代謝性相關疾病產生
  2. 國人醣類的建議參考攝取量(DRIS)與訂定原則
    1.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也稱「葡萄糖耐受性試驗」,測量人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
    2. 試驗開始前12小時停止飲食,先測空腹血糖,然後將75克葡萄糖溶於250ml水中,在5分鐘內喝完後,兩小時後進行血糖測試
    3. 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血糖對所攝取的食物產生的反應。若食物中的醣類很快即轉變為血糖,則可見血糖快速上升,該食物即為高昇糖指數之食物。
      生活中常見的食物之昇糖指數,一般皆以葡萄糖或白麵包為標準品(即其昇糖指數為100)。
      昇糖指數(GI)= (攝食含50 g碳水化合物之試驗食物後2小時的曲線下面積/含等重量碳水化合物之參考食物2小時的曲線下面積) × 100
  3. 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意義
    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意義是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後,附著在紅血球內的血色素,形成糖化血色素,而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因此可以反應過去3-4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4. 可以檢測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
    HOMA(homeostasis model assessment)來評估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計算公式為HOMA-IR = [fasting Glucose (mg/dl) x fasting insulin (mIU/L)]/405
    當大於或等於2,即有胰島素阻抗,糖尿病風險也隨之增加
擬答
  1. 蛋白質的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BV)是為維持和(或)生長而保留於體內的氮與吸收氮的百分比,計算公式為BV=保留氮/吸收氮X 100。測定方法是以氮平衡為基礎而進行,故需測定食物中的氮、從糞便及尿液中排出的氮。
  2. PDCAAS以食物中蛋白質成分及含量、真正的蛋白質消化率、和能提供必須胺基酸以提供人體的需要為測量指標;是為真正以人體的需求來測量蛋白質品質的方法。
    計算公式為:PDCAA=測定蛋白之最低未校正某一胺基酸分數 X 被測定蛋白質之消化率
  3. 一日三餐蛋白質補充建議量:根據DRIs「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蛋白質章節草案建議,成年後(19-70歲)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1.1g/kg,若為60公斤則每日建議為66公克,蛋白質主要來源來自乳品類、豆魚蛋肉類、全穀雜糧類。建議以定時定量均分在各餐。
  4. 蛋白質補充仍有最高限制量是由於蛋白質攝取超過身體需求量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如:
    1. 腎臟代謝負擔: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如氨、尿素及尿酸等,此些代謝廢物由腎臟排出,若過量會造成負擔
    2. 骨鈣流失
    3. 過量轉變成體內脂肪,長時間造成代謝性相關疾病問題

※陸續更新中....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