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試準備要領
甄試課程規劃
各校甄試時間

*研究所甄試SWOT分析
S 優勢(Strengths)
準備推甄、贏在起跑點!
  1. 研究所甄試10月份下旬就開始報名;11-12月進行考試,12月下旬將陸續放榜。
    1. 甄試時間早,考上不滿意或不理想、還可再做一般入學考試準備。
    2. 筆試科目通常也是入學考試的考科,因此準備甄試等於同時準備入學考。
    3. 報名人數少,競爭人少錄取率高。
W 劣勢(Weaknesses)
門檻設限,書審資料準備耗時!
  1. 研究所甄試對於在校成績均有所門檻設定,而成績門檻的規定,各校的不一,約為前20-50%不等,而四上10-11月時報名就馬上要繳交書審資料,因此書審資料也需提前準備。
    1. 需提前準備書審資料的時間。
    2. 門檻成績設限前20%-50%。
O 機會(Opportunities)
提早上榜,提早規劃人生下一步!
  1. 甄試順利通過後,最早可在大四上12月底之前有學校念,12月至隔年9月碩班開課前,可做生涯下一步的提早規劃和準備。
    1. 甄試上榜後,可提早規劃下一步:證照考試或國家考試,也可接國家級研究計畫充實打工或研究經驗。
    2. 甄試若不幸名落孫山後,還可再接再厲、準備隔年2-4月的研究所考試。
T 威脅(Threats)
傳統名校迷思,名校優秀競爭居多!
  1. 甄試除了門檻設限外,也一直有傳統名校的迷思風聲存在,前幾名的國立研究所當中,錄取私校生的名額大多少的可憐。
    1. 前幾名的國立研究所歷年來錄取私校生名額少之又少,有門戶之見著稱。
    2. 甄試競爭對手大多是成績優異者或是來自名校,小蝦米吃大鯨魚戲碼不容易上演。
 
  下一頁:甄試準備要領 
 
■ 台北志聖 02-23755999 ■ 台中志聖 04-22200985 ■ 台南志聖 06-2281111 ■ 高雄志聖 07-285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