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金榜分享 > 記帳士準備分享

志聖記帳士 心得分享

鄭○喻

109專技普考記帳士

非本科系在職考取

(原就讀學校:成大企管系)
我是面授和視訊班,覺得這樣比較有彈性,當面臨工作要加班而不能上課就可以找時間在家補課。盡量排在晚上或是假日上課,這樣的安排也較適合大部分的學生或是上班族。

準備心得分享

研究所畢業後就到事務所上班,上班的同時準備會計師與記帳士考試,事務所的上半年都比較繁忙,故準備時間比較不足,都是9月後才比較有充裕的時間準備記帳士科目,但是每年還是有報名考試,去熟悉考試節奏。

  • 國文:
    現在考題改成2題作文,建議可以多看課本裡面的作文範例,並熟背十句萬用句子,看到題目時可以先用萬用句子開始,能寫就盡量寫,但要注意時間的控制,不然寫第二題的時候會有點趕。
  • 會計學
    因為非本科生,平常在事務所的實務也不會碰到那麼多考試相關問題,因此會計學我花了最多時間準備,一定要認真上課,老師把很複雜的觀念或理論簡單化,很容易就能吸收。老師也會帶著我們做課本習題,如果第一次聽不懂,老師會放慢速度重新講解一次,也可以利用下課去詢問老師。
  •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我是同時考記帳士及會計師,8月準備會計師時,已經先上完且複習商會法跟公司法,到11月準備記帳士時相對會比較輕鬆。但我還是有再把課全部重上一次,老師講得很簡單易懂,上完課後每個禮拜都會重複翻閱課本一次,加深記憶。
    行政法比較抽象,老師會舉很多日常的例子讓非法律專業的我們也可以理解法規內容,平常上課老師會直接要我們記關鍵字並劃重點,考前可以快速複習。
  • 租稅與申報實務這科在我在工作上的實務及準備會計師的考試,相對比較熟悉,我是挑比較不熟的單元重新上課,加深基礎,老師上課會帶著我們寫課本的題目,也把觀念講得很清楚,有時候還會帶入實務讓我們更了解如何應用。

我是面授和視訊班,覺得這樣比較有彈性,當面臨工作要加班而不能上課就可以找時間在家補課。盡量排在晚上或是假日上課,這樣的安排也較適合大部分的學生或是上班族。

上完幾個單元老師就會安排小考,如果沒有考到也可以到補習班補拿考卷,我認為參加小考是必要的,不但可以逼自己複習也可以熟悉考試時間分配,因為考試是有限時的,並不能一直糾結同一題,要把有把握的分數先拿到。

我主要是9月才開始準備,有先排好每天預計的讀書計畫,但要考量到加班或是有沒跟上的進度,所以沒有排的很滿。

國文因為沒有範圍,我會利用吃飯時間看課本的作文範例,看到覺得萬用的句子我會在課本做記號,考前再重新看一次,寫作文的時候就會比較有方向。

會計學是我比較弱的地方,投入的時間也比較多,一個禮拜我要求自己要上完6堂課,利用下班時間每天上0.5~1堂課,六日就會一天上1-2堂課,因考量到我會無法消化太多的課程,會預留一些時間用來複習當天上課內容跟寫題目。我會強迫自己在睡前要複習會計學,背個公式、寫幾題題目等,增強自己的信心。

老師說考前至少要看5次課本,所以我每個禮拜會把記帳法規課本複習一次,題目也會把答案遮起來再重新寫一遍,法規相對會計學是讓我感覺比較親切的科目,我讀會計學太久想要休息的時候,就會換讀法規。

稅務法規一次準備可以考2科,要好好把握,平常上課的時候我有準備筆記本,老師說的考試重點、寫錯的題目、法規跟罰鍰金額等比較細節容易忘記的地方都會紀錄起來,考前10分鐘可以快速複習。

給學弟妹的一番話:記帳法規&稅務相關法規概要考試全部都選擇題,比較好得分,可以好好把握,主要可以靠這兩科拉高平均,考試採平均及格制,並不需要每科都及格。

每天強迫自己念一點點書,就算很忙、加班或是考試,也可以翻翻法規複習,一天一點點累積,之後總複習的時候就不會太慌亂。

可能會看到很多榜單都是一次考取或是同時考取其他公職、研究所,而讓自己壓力很大,覺得沒有考上就是不努力或是比較不聰明,但其實並沒有,可能今年考了你忽略、不太熟的單元,可能粗心計算錯第一題結果後面其他小題都拿不到分,考完檢討完學會了就好,我也不是一次就考過的,所以訂好目標慢慢走也是可以到終點的喔。

回榜單首頁下一篇 »
加入志聖 致勝關鍵 www.easywin.com.tw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