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普考會計考試

審計學


申論題

擬答
【考題難易】★★★
【解題關鍵】SAS NO.56 §145
可以用上課時所舉的且同學能理解的釋例說明作答,例如:蛋糕店存貨用平均法,耐用年限變更等。
  1. 與會計估計有關之管理階層偏頗跡象,例舉如下:
    1. 管理階層主觀判斷情況變動,而改變會計估計或其方法。
    2. 受查者對公允價值會計估計所採用之假設與市場中可觀察之假設不一致。
    3. 選擇或建立特定重大假設,以產生有利於達成管理目標之單一金額估計。
    4. 所選擇之單一金額估計縣示管理階層有樂觀或悲觀之傾向。


【考題難易】★★★
【解題關鍵】SAS NO.54 §26
  1. 集團主辦會計師如決定於集團查核報告之查核意見段及查核意見之基礎段中提及組成個體查核人員之查核,應於其他事項段中敘明:
    1. 該組成個體之財務報表未經集團查核團隊查核,而係由組成個體查核人員查核。
    2. 集團財務報表由組成個體查核人員查核之百分比。
擬答
【考題難易】★★★★
【解題關鍵】SAS NO.74 §88+§89
建議同學以上課時聽過的釋例加以解釋就行,舉例的題目自由發揮可能可以拿到拿到點分數。
  1. 因應管理階層踰越控制之方法:
    1. 導因於舞弊之財務報表重大不實表達通常透過管理階層於整個報導期間或期末登載不當或未經授權之會計分錄。
    2. 管理階層未經由會計分錄而直接調整財務報表金額(例如,透過合併調整或重分類),以操弄財務報導流程。
    3. 管理階層可能會透過修改自動過入總帳或財務報導系統之金額。

【考題難易】★
【解題關鍵】SAS NO.69 §33
建議同學以上課時聽過的釋例加以解釋就行,舉例的題目自由發揮可能可以拿到拿到點分數。
  1. 查核人員執行之替代查核程序例舉如下:
    1. 應收帳款餘額─查核期後收款,送貨單及接近期末之銷貨。
    2. 應付帳款餘額─查核期後付款或與供應商之往來函件及其他紀錄(例如收貨單)。

選擇題

(B) 1會計師因查核範圍受到重大但未達廣泛的限制時,應出具何種意見之查核報告?
  1. 無保留意見
  2. 保留意見
  3. 否定意見
  4. 無法表示意見
(B) 2下列何者會計師會出具否定意見?
  1. 受查公司帳冊遭火災焚毀,會計師無法取得足夠查核證據
  2. 受查公司已決定解散,仍然依繼續經營假設編製財務報表
  3. 受查公司子公司之財務報表係由其他會計師查核
  4. 會計師評估自己不具備獨立性
(C) 3依我國審計準則公報第59 號「修正式意見之查核報告」之規範,會計師應就事項對財務報表之影響或可能影響是否「廣泛」(Pervasive)而作判斷。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1. 「廣泛」之定義,係指用以形容不實表達對財務報表之影響
  2. 修正式意見之類型取決於,會計師就該事項對財務報表之影響或可能影響是否廣泛所作之判斷
  3. 會計師已取得足夠及適切之查核證據,並認為不實表達(就個別或彙總而言)對財務報表之影響係屬重大且廣泛,應表示保留意見
  4. 會計師無法取得足夠及適切之查核證據以作為表示查核意見之基礎,並認為未偵出不實表達對財務報表之可能影響係屬重大且廣泛,應出具無法表示意見之查核報告
(D) 4有關會計師事務所品質管制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事務所品質管制制度如有缺失,並不表示所出具之查核報告不適當
  2. 事務所建立品質管制制度之目標之一為合理確信事務所及其人員已遵循專業準則及法令
  3. 每位事務所人員均對品質負有責任
  4. 同一非上市(櫃)公司之確信服務案件,如長期由相同資深人員執行,亦應訂定標準予以輪調
(B) 5查核人員應執行風險評估程序,作為辨識並評估財務報表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的基礎。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1. 風險評估程序是經由對受查者及其環境之瞭解,辨識並評估導因於錯誤或舞弊之整體財務報表及個別項目聲明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所執行之查核程序
  2. 風險評估程序應包含查詢受查人相關人員、分析性程序以及函證
  3. 重大不實表達風險是財務報表在查核前即存在之風險
  4. 個別項目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由控制風險與固有風險組成
(B) 6管理階層在財務報表附註中說明由於特殊情況,某一項目若依所適用之財務報導架構處理反易誤導財務報表使用者,故另做適當之處理及表達,且亦詳述其原由及作法,會計師亦認同管理階層的看法,此時會計師如何出具查核報告?
  1. 無保留意見,並於其他事項段增加相關說明
  2. 無保留意見,並於強調事項段增加相關說明
  3. 保留意見,並於強調事項段增加相關說明
  4. 保留意見,並於其他事項段增加相關說明
(D) 7依審計準則公報第47 號「財務報表查核之規劃」之規定,查核之規劃可分整體查核策略與查核計畫,下列何者非訂定整體查核策略時應執行之程序?
  1. 辨認查核案件之特性以決定查核範圍
  2. 確定查核案件之報導目的,以規劃查核之時間及須溝通之內容與方式
  3. 確認執行查核案件所需資源之性質、時間及範圍
  4. 對個別項目聲明所規劃進一步查核程序之性質、時間及範圍
(B) 8在查核工作即將結束時,下列何者並非查核人員編製「未更正不實表達彙整表」之目的?
  1. 彙總不實表達,以便受查者作為改進會計處理及相關內控之依據
  2. 讓受查者知道查核人員認真盡責
  3. 判斷其對財務報表之影響是否重大,而影響查核意見
  4. 作為要求管理階層更正不實表達之依據
(B) 9下列何者提供最可靠的查核證據?
  1. 從受查者處取得書面函證金額,得知應收帳款餘額
  2. 從受查者之顧客處取得書面函證金額,得知應收帳款餘額
  3. 從受查者處取得顧客寄發之對帳單,得知應收帳款餘額
  4. 直接與受查者之顧客電話聯絡,得知應收帳款餘額
(D) 10依據審計準則公報第44 號「查核歷史性財務資訊之品質管制」之規定,有關查核案件之品質管制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1. 查核案件之整體品質應由事務所風險管理部門負責
  2. 品質覆核會計師應負責查核案件之指導、監督及執行,俾確信查核工作係依據專業準則及法令執行,且所出具之查核報告於當時情況下係屬適當
  3. 查核團隊成員間、查核團隊與被諮詢者間,或主辦會計師與案件品質管制複核人員間存有歧見時,應以主辦會計師意見為主,因其負責出具查核報告
  4. 主辦會計師應確認查核團隊具備適當之專業能力與足夠之時間及人力,且能依據專業準則及法令執行查核工作,並於當時情況下出具適當之查核報告
(D) 11依據審計準則公報第68 號「內部控制缺失之溝通」規定,有關內部控制缺失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內部控制顯著缺失應以書面及時與治理單位溝通
  2. 內部控制缺失如發生在易造成損失或舞弊之資產,可能為顯著缺失
  3. 數個內部控制缺失可能構成顯著缺失
  4. 查核人員於前期發現且曾與管理階層溝通之內部控制其他缺失,管理階層因成本考量未予改正,則查核人員於當期仍應提出再要求管理階層改正
(C) 12有關查核風險與重大性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查核人員應辨認及評估重大不實表達風險,以利考量重大性及查核風險
  2. 固有風險與偵查風險存有反向關係
  3. 控制風險與重大不實表達風險存有反向關係
  4. 受查者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越高,查核人員所需取得之查核證據越多
(B) 13有關受查者出具的書面聲明,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書面聲明得取代必要之查核程序
  2. 書面聲明自身無法對所涉及之事項提供足夠且適切之查核證據
  3. 書面聲明之日期應與查核報告交付日相同
  4. 合併財務報表僅係集團企業基於實質重於形式之目的而編製,故會計師受任對合併財務報表表示意見時,不必取得書面聲明
(A) 14管理階層聲明財務狀況表上的存貨是真實的(bona fide),與下列何種個別項目聲明最相關?
  1. 存在
  2. 完整
  3. 評價
  4. 截止
(B) 15繼任會計師取得委任人同意後與前任會計師連繫,前任會計師對部分查詢事項表示委任人限制其答覆,故無法就其所知悉之事實詳細答覆,該繼任會計師應如何因應?
  1. 拒絕受任
  2. 向委任人詢問理由,以決定是否接受委任
  3. 若委任人同意接受可能簽發無法表示意見的前提,則可接受委任
  4. 對未被詳細答覆的查詢事項另行蒐集充分及適切證據,以決定是否接受委任
(A) 16查核人員實地觀察存貨盤點時,其主要查核目的不包括:
  1. 確認列入盤點之存貨是否確為受查者所有
  2. 觀察存貨之狀況
  3. 確認存貨之實際數量
  4. 確認盤點時存貨之進出受到管制
(B) 17蒐集查核證據時,查核人員會經常執行函證,下列何者非屬於可採消極式函證的條件?
  1. 固有風險低
  2. 帳戶餘額大且數量少
  3. 內容不符時預期會收到回函
  4. 控制風險低
(D) 18關於查核人員不得採用由內部稽核人員提供之直接協助以執行事項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於查核中須作重大判斷
  2. 較頻繁發生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
  3. 內部稽核人員已參與且已向管理階層或治理單位報告之工作
  4. 執行涉及較少判斷之攸關查核程序
(B) 19當被審核機關收到審計機關發給之審核通知,其中涉及修正、剔除、繳還或賠償事項者,應於限期內提出:
  1. 申述
  2. 聲復
  3. 再審
  4. 聲請覆核
(C) 20下列何項控制屬於電腦資訊系統應用控制之範疇?
  1. 組織及管理控制
  2. 應用系統開發與維護控制
  3. 處理及電腦資料檔控制
  4. 資料及程式存取的控制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