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高考會計考試

財政學


申論題

擬答 根據題意,加強取締,金額不變,此時預期罰款金額變兩倍。提高罰金兩倍但是機率不變,因此預期罰款金額變兩倍。意味著這兩種政策對同一駕駛者而言預期所得(發款金額)是相同。
  1. 就風險趨避者而言,如果預期處罰金額相同,那麼駕駛者必較偏好加強取締,也就是說提高罰金比較能夠遏止酒駕的行為。
    由於是風險趨避者,貨幣邊際效用遞減,因此貨幣效用函數為凹函數,令$$ F_1,F_2$$ 代表罰金且 $$ F_1 > F_2$$ ,而開車族被交通警察查到違規停車的機率分別為$$ P_1,P_2$$ 且$$ P_1 < P_2$$ ,由於假設預期罰款金額一樣,因此 $$ P_1 F_1 = P_2 F_2$$ 。
    如下圖所示

    假設一開始開車族有m的所得,在面臨第一種情況時他有$$ P_1 $$的機率所得只剩$$ m- F_1$$,因此他的預期所得為 $$ m- P_1 F_1 (=P_1(m-F_1)+(1-P_1)m)$$,而預期效用值為$$ P_1u(m-F_1)+(1-P_1)u(m)$$,如圖之D點所對應$$U(D)$$所示。而開車族在面臨第二種情況時他有$$P_2$$的機率所得只剩$$m-F_2$$,因此他的預期所得為 $$ m- P_2 F_2 (=P_2(m-F_2)+(1-P_2)m_2)$$剛好等於$$ m- P_1 F_1$$,而預期效用值為 $$ P_2u(m-F_2)+(1-P_2)u(m)$$,如圖之C點所對應$$ U(C)$$ 所示。
    上圖顯示,$$U(D)< U(C)$$ ,因此如果開車族是風險厭惡者,則開車族比較怕提高罰金。
  2. 但是如果駕駛者是風險愛好者,其貨幣邊際效用遞增,因此貨幣效用函數為凸函數,如下圖所示
    AE線為加強取締的預期效用線,而AB線為提高罰金的預期效用線,當預期處罰金額相同時,由於C點位在D點上方,所以提高發罰金的預期效用反而高於加強取締。所以政府應該加強取締反而效果會比較好。
擬答
第一小題尚屬歷屆考題,第二小題是今年台北大學入學考題,計算過程偏難,本題也應屬經濟學考題範圍
  1. 從量稅的無謂損失
    令$$T=u,P_0=P^*,Q_0=Q^*$$
    已知
    1. $$ T=t_D+t_S$$
    2. 且$$ \cfrac{t_D}{t_S} = \cfrac{ \varepsilon _S}{ \varepsilon _D }$$

      $$\varepsilon _D =\cfrac{ \cfrac {\Delta Q}{Q_0} }{\cfrac{P_1-P_0}{P_0}} = \cfrac{ \cfrac {\Delta Q}{Q_0} }{\cfrac{t_D}{P_0}}$$ $$ \Rightarrow \Delta Q = \cfrac { \varepsilon _D t_D Q_0 }{P_0}$$


      $$\varepsilon _S =\cfrac{ \cfrac {\Delta Q}{Q_0} }{\cfrac{P_0-P_2}{P_0}} = \cfrac{ \cfrac {\Delta Q}{Q_0} }{\cfrac{t_S}{P_0}}$$ $$ \Rightarrow \Delta Q = \cfrac { \varepsilon _S t_S Q_0 }{P_0}$$


      由於 $$ EB = \Delta ABC = \cfrac{1}{2}T \times (Q_0 - Q_1)$$ $$ =\cfrac{1}{2}T \times \Delta Q $$

      $$= \cfrac{1}{2}T \times \cfrac{ \varepsilon _D t_D Q_0}{P_0}$$ $$= \cfrac{Q_0}{2P_0}T \times \varepsilon _D t_D $$

      而$$ t_D =\cfrac{ \varepsilon _S}{ \varepsilon _D + \varepsilon _S} T $$(由(2式))
      所以 $$ EB= \cfrac {Q_0}{2P_0} \cfrac {\varepsilon _D \varepsilon _S}{\varepsilon _D + \varepsilon _S} T^2 $$
  2. 從價稅
    假設對消費者課稅
    令$$P_0=P^*,Q_0=Q^*$$
    $$ EB = \cfrac{1}{2} \cfrac{\varepsilon _D \varepsilon _S}{\varepsilon _D + \varepsilon _S} \cfrac{P_D^2}{P0}Q_0 t^2 $$
    $$ = \cfrac{1}{2} \cfrac{\varepsilon _D \varepsilon _S}{\varepsilon _D + \varepsilon _S} \cfrac{P_0}{(1- \cfrac{\varepsilon _S}{\varepsilon _D + \varepsilon _S} )}Q_0t^2$$

選擇題

(C) 1當社會所有人都一致投票贊成政府的某一項議案時,代表下列那一種狀況的發生?
  1. 投票前的現況必為柏瑞圖最適
  2. 投票後的結果必為柏瑞圖最適
  3. 柏瑞圖改善
  4. 投票矛盾
(B) 2下列那些財貨具有消費的非排他性?
①公共財(public goods)
②私有財(private goods)
③共有資源(common resources)
  1. ①②③
  2. 僅①③
  3. 僅②③
  4. 僅①
(D) 3根據寇斯定理,透過自願性協商以解決污染外部性問題時,有關產生外部性問題之財貨,其財產權歸屬之敘述何者正確?
  1. 只可歸屬於污染者
  2. 止可歸屬於被污染者
  3. 必須經由民主投票決定
  4. 歸屬於污染者或被污染者均可
(C) 4對於用課稅或減產補貼來矯正生產行為的負外部性,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用課稅所達成的社會最適數量大於用減產補貼所達成的社會最適數量
  2. 用課稅所達成的社會最適數量小於用減產補貼所達成的社會最適數量
  3. 用課稅所達成的社會最適數量等於用減產補貼所達成的社會最適數量
  4. 兩者所達成的最適數量並不一定相同,故無法比較
(D) 5關於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1. 無論排放權如何歸屬,社會終將以最低成本達成既定的污染減量
  2. 排放權交易的誘因終將使各廠商污染減量的邊際成本相同
  3. 排放權的歸屬將引起廠商間所得重分配的效果
  4. 污染減量成本低的廠商較有意願購買排放權
(C) 6下列有關政治景氣循環理論的敘述,何者正確?
  1. 當景氣變好時,公共支出會增加;但當景氣變差時,公共支出會減少
  2. 當景氣變好時,公共支出會減少;但當景氣變差時,公共支出會增加
  3. 在選舉之前,公共支出會增加;但當選舉之後,公共支出會減少
  4. 在選舉之前,公共支出會減少;但當選舉之後,公共支出會增加
(B) 7根據中位數投票者理論,如果一個國家的所得分配更為右偏時,則選民投票決定執行所得重分配政策之公共支出:
  1. 會減少
  2. 會增加
  3. 會先增加在減少
  4. 會先減少再增加
(D) 8下列何項敘述乃屬規範經濟學所探討之議題?
  1. 對菸酒課稅,菸酒的價格可能提高
  2. 對菸酒課稅,菸酒的需求量可能減少
  3. 對菸酒課稅,低所得對菸酒的消費比重可能增加
  4. 對菸酒課稅,是否有助所得分配更公平
(B) 9公共支出計畫於首年初投入一次性成本50億,次年初開始產生利益3億元直到永遠。其他條件不變,若社會折現率為5%,此計畫的現值是:
  1. 0
  2. 10億
  3. 50億
  4. 100億
(D) 10福利經濟學第二定理主要在闡述下列何種經濟概念?
  1. 所有消費者的邊際替代率均會相等
  2. 所有生產者的邊際技術替代率均會相等
  3. 完全競爭市場將會引導資源的配置效率
  4. 可在不損及經濟效率下,達成分配的公平
(C) 11假設某國針對某一項議案通過,在不同贊成比例下所帶來的外部成本與決策成本如下表所示。
 外部成本(億元)決策成本(億元)
40%同意票66
50%同意票47
60%同意票28
70%同意票110
最適同意票比例應為多少?
  1. 40%
  2. 50%
  3. 60%
  4. 70%
(C) 12政府打算開放某產業的特許執照,該產業的經濟租為600億元,根據杜洛克(G.Tullock)的競租理論,當競租者人數趨近於無窮大時,社會的總競租支出將趨近於多少?
  1. 150億元
  2. 300億元
  3. 600億元
  4. 1200億元
(A) 13波文模型(Bowen model)均衡下,每位投票者的租稅負擔符合那種租稅課徵原則?
  1. 絕對公平原則
  2. 租稅量能原則
  3. 亞當斯密的平等原則
  4. 華格納的平等原則
(C) 14在兩期模型下,對存款利息課徵比例所得稅(IT),或是對兩期的消費課徵比例消費稅(CT),若其他條件相同,則IT、CT的跨期效率為:
  1. IT具跨期效率,CT不具跨期效率
  2. IT與CT均具跨期效率
  3. IT不具跨期效率,CT具跨期效率
  4. IT與CT均不具跨期效率
(B) 15關於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財務制度之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1. 若產生虧損,將宣布破產
  2. 財務處理方式採隨收隨付制
  3. 健保收費方式為家戶所得制
  4. 健保費率制度上只可調升費率,不可調降費率
(A) 16有關於社會保險費的計算,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社會保險的社會性特質,衍生出社會保險「繳費與給付不完全對等」的作法
  2. 社會保險按照性別、年齡、風險值來收費
  3. 全民健康保險會因為保費高低而有不同給付水準
  4. 社會保險保費通常由政府全額負擔
(C) 17在封閉經濟體的兩部門模型分析架構下,兩部門以L及K兩要素,分別生產財貨F及財貨M。在沒有儲蓄、稅率相同情況下,以下租稅歸宿等價關係(tax equivalence relations)之討論,何者正確?
  1. 對F部門的兩要素課稅,等同對M部門之產出課稅
  2. 對F及M兩部門所使用的要素L課稅,等同對兩部門產出課稅
  3. 對兩產出F及M課稅,等同對兩要素L及K課稅
  4. 對於F部門之要素L及M部門之要素K課稅,等同課徵一般所得稅
(C) 18有關課稅之雙重紅利效果(double-dividend effect)的敘述,何者正確?
  1. 對於受補償需求彈性為零之財貨課稅所產生的效果
  2. 對於受補償供給彈性為零之財貨課稅所產生的效果
  3. 以皮古稅收降低另一不具效率租稅之稅率而產生的效果
  4. 以定期稅收取代另一不具效率租稅而產生的效果
(D) 19假設社會有X、Y兩種財貨,且政府已對X財課徵貨物稅並產生超額負擔。在稅收既定下,若再對Y財課徵貨物稅,下列何者最可能使社會超額負擔減少?
  1. Y財為必需品
  2. Y財為奢侈品
  3. Y財為X財的淨互補品
  4. Y財為X財的淨替代品
(C) 20下列關於雷姆斯法則(Ramsey rule)的敘述,何者正確?
  1. 稅後財貨未受補償需求量下跌的比例要一樣
  2. 稅後財貨未受補償需求量下跌的數量要一樣
  3. 稅後財貨受補償需求量下跌的比例要一樣
  4. 稅後財貨受補償需求量下跌的數量要一樣
(A) 21實施雙元所得稅制(dual income tax system)之主要目的在實現:?
  1. 資本所得的效率性與勞動所得的公平性
  2. 資本所得與勞動所得的效率性
  3. 資本所得的公平性與勞動所得的效率性
  4. 資本所得與勞動所得的公平性
(B) 22在留下相同稅後遺產的動機下,關於課徵遺產稅對遺贈者工作與儲蓄的影響,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替代效果會增加工作
  2. 所得效果會增加工作
  3. 替代效果會增加儲蓄
  4. 所得效果會減少儲蓄
(B) 23在房屋的長期供給彈性為無窮大,而土地的供給量為固定的情況下,就長期而言,依據財產稅租稅歸宿的傳統觀點,下列有關降低稅率的獲益者之敘述,何者正確?
  1. 地主及房東獲益
  2. 地主及租屋者獲益
  3. 土地承租人及房東獲益
  4. 土地承租人及租屋者獲益
(A) 24下列有關丁波(C.M.Tiebout)純地方公共財模型之均衡,何者正確?
  1. 個別轄區內居民對財政收支組合偏好一致
  2. 所有轄區居民的財政剩餘(fiscal residuum)一致
  3. 各轄區人口規模一致
  4. 個別轄區內居民所得一致
(B) 25在不考慮遷徙成本的情形下,倘若所得重分配政策由地方政府制定並執行,可能導致下列那一現象?
  1. 高所得居民遷移至財政剩餘較低的轄區
  2. 所得重分配支出水準愈高的轄區,居民結構中低所得者增加
  3. 所得重分配支出水準愈高的轄區,不動產價值上升幅度愈大
  4. 所得重分配支出水準愈高的轄區,稅基增加幅度愈大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