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五

謝○盈

高考衛生行政

準備技巧
食品衛生及環境衛生:看似簡單但準備起來不輕鬆的科目,其內容跟生活中太多事物息息相關,因此在練習題目時,依照黃克老師的方法,用聯想的方式去寫出記得的內容,勤做考古題能很快抓住重點,並且在平時手寫了很多重點整理,把需要記憶的內容做成表格。
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非常推薦王瑋老師,本來這2科是我最擔心的科目,所以一開始就火力全開練習,到最後這2科竟成為我上榜的助力。維持上完1個章節就練習題目的習慣,平時整理公式及重點內容,考前2周每日練習考古題來維持手感,越寫越安心。


給學弟妹的一番話
當初報名是在11月中離職之後,心裡知道沒有多少時間準備,有很大的機率無法第一年就上榜,但是依然抱持著只給自己一次機會的心情,投入全職考生的生活。每日依照讀書計畫去上課、念書、吃飯、睡覺,偶爾靠運動排解鬱悶,初期還滿喜歡這種規律生活,越接近考試心情越來越浮躁,常常念書念到很絕望,會嘲笑自己又在浪費時間、浪費錢。我想這是每個考生都必定會經歷的心境吧!當我們太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時候,就忽略了其他美好的事物,在沮喪時我會這麼提醒自己,維持心情平靜也是進入讀書狀態很重要的一環呢!所以當讀不下去的時候,就出去散散心、聊聊天,吃一頓好吃的飯,去一趟小旅行,充飽電之後,我們又有動力可以繼續下去了。

雙榜考取

楊○崴

高普考衛生行政

準備技巧
食品環境衛生學:食品環境衛生學考的東西非常雜亂,有時候細到小子法的其中一條,依往年慣例考考古題機會蠻高的(雖然109完全不適用),環衛我也有做屬於自己的筆記,把每年的考古題依據各個議題(如空汙、水汙染)看他都考什麼,把考的部分收集起來自己去尋找解答及相關資料做成筆記。食衛的部分以前幾乎都有一題食物中毒(109一樣不適用),食物中毒的記法就跟微生物類似,什麼樣的毒導致哪個部位的問題進而引發什麼症狀,關於致毒種類、物種的部分則是設法用口訣去記他。食環衛也蠻重視時事的,定期的看看食藥署環保署相關網站把重要內容記下來,那種有條列式的特別重要。

志聖的導師和輔導老師服務都很好,有問題找他們大多是有求必應。老師的部分要特別感謝王瑋老師,很大一方面的提升了我生統和流病的實力,每次讀別科讀到不行的時候,拿起流病生統來寫,自信好像又提升一些,就會有種好像不至於那麼慘的感覺,老師總可以用各種邏輯把這兩個科目的內容串在一起,使理解上沒那麼困難,答案也寫得很清楚,部會像其他科,自己去找了答案也有所懷疑,我建議其他科的老師在編撰教材時也應該把考題放進去,並把完整的自己寫的擬答以學生能懂的方式放進去,並解釋怎麼去做題目,比貼一堆政策更有效。衛生行政真的不是一個好準備的科目,市面上的書很少有支援這類考試的專用書,在此建議,可以邀請某些科目特別突出的上榜生,以分享的方式提供讀書方法、讀了什麼,以利學生借鏡。

雙榜考取

田○立

高普考衛生行政

準備技巧
流行病學:流病要考得好我覺得要把整個大架構融會貫通才行,從判斷用哪個研究方法到後續每一個執行的步驟到總結出結論或政策,再跟時事結合後要拿高分並不容易,準備時要多動筆練習寫題目。
生物統計學:生統是可以明確拿分的科目,老師編排的一本式講義就已經包含了高普考會出的全部內容了,上課專心聽不懂的地方馬上問弄清楚,回家練習題目就非常足夠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英文也是我認為短期間不易提升的科目,因此我的方法是每個禮拜練習一篇考古題維持寫英文的感覺。法學知識包含憲法跟法緒,憲法因為法條少,釋憲條文明確,準備起來比較有方向感,建議這邊要讀熟,畢竟最近憲法的題目出蠻多的,算是可以穩定拿分的項目,法學緒論包含的內容就比較多了,我的作法是聽完老師講課後就只刷題目,錯了就看詳解或是回去翻課本這樣比較有效率。

讀書計畫
全職考生和邊工作邊準備的人方式大不相同,我是全職考生,每天早上9點到圖書館念書到晚上9點。我會將一天分成三個時段,每個時段一個科目平均分配,隨著考試日子接近再看哪一科念的慢或不熟去調整。最好不要偏廢某一科畢竟最後是看平均分數。
每天的最後我會留30分鐘去跑步放空維持運動,每周一圖書館沒開我也會放自己一天假休息,張弛有度才是打持久戰最好的方法,一定會有不想念下去的時候,但是堅持下去的人才有機會上榜。



雙榜考取

陳○茜

高普考衛生行政

準備技巧
醫用微生物及免疫:理解課本裡的圖像及表格,並自編口訣,協助記憶。
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老師淺顯易懂的講解,讓對數理不擅長的我,變得不恐懼,多練習是唯一捷徑,分析題目運用不同公式的目的,避免用錯公式計算。
衛生行政學、法規倫理:兩科其實可以同時準備,瞭解各項計畫推行的目的、沿革及法規施行的架構,先理解其內容及政策推行層面的考量,尋找其規律性,背誦起來不至於艱澀難懂。


班內服務
正規課:老師們針對歷年考試方向,在各科廣泛的內容中著重基礎,並整理出應該注重的地方,減少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誤走過多冤枉路。
總複習:經由老師們簡短及整體性講述各科內容,有助學生對各科有系統性概念。
考前叮嚀講座:老師們分析最近考科內容,再次強調應把握及注意之內容,有助於學生關注到近年來趨勢。
考後解題講座:老師針對考題提出問題的核心,可以申論的方向,讓我們發現自己的不足及應該改進的方向。

想對老師說的話
謝謝老師們的詳盡教學及熱心解惑,國文、英文、憲法及法緒老師們的幽默風趣教學,將枯燥的內容及法條,融入生活時事,變得更易理解及記憶。
專業考科老師們的專業教學,將實務融入課程內容,並且分享答題方法,逐漸建構大家的信心,讓我在面臨申論題,不再手足無措。

王○軒

高考衛生行政

準備技巧
衛生法規與倫理:近十年跟法規有關的考題整理下來,我發現大概會有四種題型。第一種是單純考法條內容的,直接問你什麼法的第幾條規定了什麼、什麼法裡面有什麼相關條文;第二種會考該年度重大的修法重點;第三種會考情境題,問你案例中違反什麼法的什麼規定;第四種就是考需要背的政府計畫重點。基本上老師的講義絕對都找的到答案,但是法條真的很多,建議不要等到老師開課才開始做考古題,會來不及。因為用寫的我覺得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我這一科直接用電腦整理,也許因為這個原因,一些背誦題我失掉不少分。建議還是要掌握背誦題的分數。
讀書計畫
我是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準備,到考前我還是寫不完所有科目的考古題,也許學弟妹用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都比我還要好。我第一年同時還要寫論文,前半年主力在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但是下半年其它四科專業科目幾乎都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準備,課有上跟沒上一樣,考卷發下來還是不知道怎麼動筆。第二年我自己規劃進度表,立志要把十年考古題寫完。我做了一張的Google試算表,列出每科每個章節的題目數量,每寫完一個段落就登載我已完成的數量,算出已完成的百分比。老實說申論題要寫出完美的答案,一天要寫好十題我覺得就花很多的力氣了,但我還是一路寫到考前,能寫多少算多少。

想對老師說的話
很謝謝王瑋老師總是很用心解答學生的每一個問題,謝謝黃克老師批改我寫的申論題。雖然我是看視訊,很少有機會可以跟老師見到面,不過希望有天可以當面謝謝老師。

程○萍

普考衛生技術

準備技巧
流行病學:我都是照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走,老師教到哪裡我就唸到哪裡,上完課回家會練題目,若是不會就直接問老師。流病對我來說比較困難,所以我會力求搞懂每個題目,這樣當考試時就算緊張,腦中也會浮現之前練習用的方法。
微生物:我會將老師上課的內容一一整理,練習每一隻菌的模板,再背熟他。
法學緒論:教法律的老師都教得很好,只要多聽幾遍、複習、練題目就可以了。


讀書計畫
我會在早上安排我不擅長的科目,下午安排輕鬆或是需要背誦的科目,晚上再唸剩下的。讀書計畫我會從考試的時間往前推算,一一安排各科複習、寫考古題的時間在準備考試時一定有覺得很煩的時候,尤其我是全職考生,沒工作時壓力滿大的,親戚朋友問到時有時候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調整自己的心態滿重要的,讓自己接受現在要做的事,而且有發現其實滿多人都是全職準備的,心情上慢慢就接受了。準備時,若是真的唸不下書我就不唸了,去晃一晃轉換心情再回來,才不會耗時間效率又不好。

想對老師說的話
還滿謝謝王瑋老師的,流病和生統認真聽完課、做完練習後,不用花太多時間複習就可以把握基本分數了,老師的課本整理得很好,學習起來清楚明瞭。

高普考衛生行政.衛生技術好成績

線上試聽

衛生行政與法規準備要領

抽樣方法有那些?生物統計線上課程

109普考衛生行政【衛生行政學】考古題解題

109高考衛生行政【流行病學】考古題解題

109普考衛生技術【流行病學概要】考古題解題

高普考衛生行政【衛生行政學】考前重點叮嚀

更多課程試聽

志光.志聖國考第一品牌

面授.視訊.線上在家補課.雲端函授

多元學習方式助你快速考取

名師現場授課
快速跟上學習課程

志光.志聖國考權威
全國最大班系同步服務

VOD隨選視訊
輕鬆複習掌握進度

68個數位學習點
交通便利,離校近上課方便

線上在家補課
利用時間隨時上課

隨面授進度更新
輕鬆在家複習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24hr名師線上

完整線上資源
自主安排讀書計劃

最強師資 考取學員一致推薦

科目 老師
生物統計   王瑋
流行病學   王瑋
衛生行政學  程英
衛生行政法規 魯葦
醫用微生物  林允
科目 老師
免疫學     李悟
健康促進   衛維妮
公共衛生學  衛維妮
食環衛     黃克
生物技術    阮籍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