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考試 準備要領

高會

(高等會計學 準備要領)

中會成管會審計學
高會公司法.證交法
高等會計學是一般考生比較陌生與比較不好掌握的學科,雖然內容沒有中級會計學來的多,但通常要有中會的基礎(如投資、每股盈餘、所得稅、現金流量表等基礎),同時受到國際會計準則的影響,民國107年開始的會計師考試開始考IFRS9、 IFRS15,民國108年起開始採用IFRS16(租賃),尤其是IFRS9的實施對高等會計學的影響最大,避險有效性取消80%-125%之規定,預期交易導致認列非金融資產非金融負債(如存貨、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產生的其他綜合損益只能採用被避險項目調整,禁止採用重分類調整(以前兩法均可),公允價值避險之下,若被避險項目為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股票投資,避險有效,避險工具與被避險項目變動都調整其他綜合損益,且不重分類到損益。IFRS16的實施,承租人一律按融資租賃處理,母子公司間有租賃相關交易,合併沖銷底稿分錄,有所改變。準備要領如下:
  1. 瞭解考選部公佈之考試大綱
    1. 企業合併之會計處理
    2. 合併財務報表之編製
    3. 有關合併之其他問題(包括:子公司發行特別股、母公司持股變動、母公司之每股盈餘與合併每股盈餘、合併個體所得稅之會計處理、相互持有及庫藏股會計處理)
    4. 聯合協議之會計處理
    5. 外幣交易之會計處理及外幣財務報表
    6. 衍生工具之會計處理與揭露
    7. 部門別與期中財務報導
    8. 公司清算和重整
    9. 總分支機構會計
    10. 非營利事業會計(不含政府會計)
  2. 準備一本適合自己的參考書籍
    因為時間有限,主要以補習班課本、講義為主,沒有必要把每本教科書與金管會個案釋例都買來看,可以到書局參考就好了,現在最主流的教科書是林蕙真、劉嘉雯合著高等會計學。
  3. 精讀書籍、講義
    最好能讀過兩次,若時間不允許,至少也要完全精讀一次,並安排一次的總複習,精讀時一定要徹底釐清觀念,遇到可以連結的單元,可以比較的部分,必須加以融會貫通。
  4. 考前勤作重要習題、考古題:
    演練歷屆試題了解考試趨勢與方向,但切記,只做民國101年(含101年)以後的考題,100年以前的會計題目,不是國際會計準則,千萬不要做。
    1. 攸關成本
    2. 資本支出決策
    3. 轉撥計價與責任會計
    4. 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5. 分步成本制
    6. 標準成本制度
  5. 有疑問一定要問
    準備考試過程中有疑問的一定要去問老師,以釐清觀念,否則會一直不曉得錯在哪兒,也可組織讀書會,討論切磋,相互勉勵。
  6. 參考用書
    1. 蕭靖著高等會計學(志光出版社)
    2. 林蕙真、劉嘉雯合著高等會計學(證業出版社)
    3. 國際會計準則公報

觀看更多more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