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會計師考試試題

國文


國文(作文)

擬答

會計師新式作文寫作方向

  1. 寫作邏輯與步驟 第一步先明確審題「當今社會的群己關係」,確認題目定義的群己關係為「第六倫」,內容須包含對於東西方皆以「誠」作為人際往來之道提出「評議」,並表達「自己的看法」。所以確認有兩個焦點要闡述—「對東西方看法的評議」與「自己的看法」。

    第二步將引文做歸結,來闡明第一個焦點,寫作方向為「第六倫簡言之就是即便和陌生人往來亦必須保持誠信,無論是李國鼎先生或哈佛大學教授以至於當代心理治療專家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誠』字都至關重要。人際相處不分國界,人際疏離亦不分國界,因此東西雙方有志一同認為以誠為本,就能彰顯尊重的價值,我深感贊同」。

    第三步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議將「誠」字定義為「誠信」,寫作方向為「誠即是誠實,信則為信用。誠實是力量的一種象徵,它顯示著一個人的高度自重和內心的安全感與尊嚴感,因為說謊只會讓謊言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醜陋的真實終究就會被揭開,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因此誠實是人生的命脈,是一切價值的根基,你必須以誠待人,別人才會以誠相報。而信用的額度是現代社會無法或缺的個人無形資產,一件小事、一次不經意的失信,可能會毀了我們一生的名譽,如同荀子所言:『言無常信,行無常貞,惟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矣』」。

    第四步總結全文,切記不要在此段提出「新的觀點」,直接以「誠」字總結全文即可。
擬答

會計師新式作文寫作方向

  1. 寫作邏輯與步驟

    此題和志聖補習班新式作文寫作班模考的第一題一樣,旨在書寫在某地旅行的感悟,文章必須包含記敘、寫景與抒情三個面向。寫作技巧亦在第三堂課的文學賞析中有提及。

    第一步必須圈定目的地,此地必須與寫作者產生深刻互動,或有某些事件改變寫作者的人生觀,又或者藉由此的經歷使寫作者明白某個真理。

    第二步是記敘加寫景,寫作可以純敘事,但前提必須是事件特殊,為表其前後因果關聯所以得交代人事物的情節。寫作亦可以純寫景,因為美景會使人意會到人間無處不愉快。

    第三步為抒發感懷,例如從危機處理事件當中可能學到「應變」的重要性,或可以體悟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的哲學。例如從大自然的繽紛可以體會「放下」才能「提起」,「沉澱」才能「昇華」等

    第四步為總結全文,以「正向積極」作結尾,才能彰顯此題要寫作者「旅行而有所獲得」的目的。

※陸續更新中....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