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會計師考試試題

國文


國文(作文)

擬答

超越同溫

處在工商社會裡,人際之間的交情日益淡薄,大家都在爭名逐利的環境中相互競爭,變得現實冷漠、薄情寡義,儘管表面熱絡,骨子裡卻是貌合神離,久之,在人群中已不存在一絲的愛,每每令人窒息。然則,這是個相濡以沫的時代,人又是感情的動物,惟有憑藉愛的力量,才能破除那道藩籬,恢復人世間原有的和諧安樂。

然而,人性是相同的,不論是高居廟堂、飛黃騰達,抑或屈居下層、失意落魄,人們都嚮往著感情,對自身皆有一份被關愛的需求,此即造成尋求「同溫層」之由來,尤在網路發達時代,人們得以最快速方式尋覓與一己近似的思想者,即所謂「知己」或「心靈之交」,從中產生共鳴,相互取暖,進而嚴拒與擯斥相異之族群。

有時,人們總會不自覺地感到自身之強大,這種信心是不可或缺的,但絕不可擴展成自負或自傲,否則就成了狂妄。莊子取譬河伯見海神的寓言,楬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之理,其結論是「吾在於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與天地比較起來,人是那般渺小,微不足道,倘稍有得便喜不自勝,即成井底之蛙。芸芸眾生,人海茫茫,我們當謙虛地領略人生如同芥豆,韜光養晦,奮發向上,才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時刻。是以,眼界愈大,宜心思縝密;地位愈高,應舉止謙卑;學識愈豐,須言談內斂。世間紛擾,人心好勝,多數人總愛以天花亂墜之語自我標榜,信口胡謅,妄自尊高,頤指氣使,任意批判。實則,此等人乃自卑心作遂,腹笥甚窘而欲以華麗言詞掩蓋一己寡聞,最不可取。待人處世當自臨深履薄中走出,以理為據,依仁而行,不逞口辯,不拗譎詞,自能八面玲瓏,左右逢源,建立起通情練達的人際關係。

以實際面而言,生活在這塊寶島上的子民,本有著一份血濃於水的宗親關係,在歷史演進的過程中,雖難免發生過誤解與衝突,但大家同處在一艘船上,是命運共同體,帶有不可分割的關聯,自當推心置腹、休戚與共,切莫同室操戈、無理相爭,才得以自立,進而贏得他國的尊重,躋身於世界舞台。 各個族群本是同根生,理應相互尊重,和睦共處,如手如足,如壎如篪,自能感情篤洽,萬事興旺,《左傳》有所明訓:「兄愛而友,弟敬而順。」其楬櫫者正是這番道理。

《莊子》有言:「大知閑閑,小知閒閒。」其意在教導人們當表現出豁達開通的度量,勿因懷有才氣便自命不凡,連細瑣之事都鑽牛角尖、斤斤計較,那就只能在小事上打轉。畢竟為人通達則無欲,無欲則無求,無求則無礙,無礙則無怨。我們當包容萬物,展現出落落大方、不強出頭的人生態度,納取異己,張耳兼聽,人生自是海闊天空,不限宥在個人所設下之桎梏裡,這才是休休有容的廓達樣貌。

擬答

缺乏經驗的美好體悟

著名詩人郎法羅寫下如此詩句:「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到處充滿了血滴與火光,不要作一甘受宰割的牛羊,在戰鬥中,要精神煥發,要步伐昂揚。」洵然,在任何人脫胎母體、降生於世的那一剎那,就已被強迫加入一場又一場的激烈競爭,是以,在缺乏經驗的前提下,與其坐困愁城、睜眼凝望,不如跨出人生的第一步,迎向前去,在重重的巖崖峻嶺中,等待我們的,也許是那清芬喜悅的世外桃源。

美國有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一九七六年該高爾夫球賽的冠軍得主竟是一個雙目失明的青年,他實在令人不可思議地在球場上苦練了五年,終於獲得如此卓越的成績,他自謙地說:「我並沒別的技巧,只不過對於一己的執著,都是從當下開始。」確然,對他來說,要學習打高爾夫球並不困難,但能贏得比賽卻是從他立定信念、累積經驗的那一刻開始。就一般人而言,欲參加任何競賽均是輕而易舉,而要篤定接受挑戰,體會磨練,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人生旅程中,比面臨戰鬥更危險、更可怕的一件事,就是不肯去冒險,因為「裹足不前」是懦夫的行為,他將永遠待在原地,坐失良機。處在瞬息萬變的潮流中,「迎向前去」是展現生命的唯一途徑,不管在眼前羅列的是荊棘蒺藜還是平坦大道,總能激起些澎湃的迴響,就算阻擋在前方的是刀山、劍海,也要挺起胸膛,大步前進,讓身上留滿瘡疤,給心靈嵌上烙印,愈強烈的衝擊,愈能暴發璀璨的光芒;人的生命是否能綻發光彩,就取決於個人願不願汲取經驗教訓。

俗語說:「天下無難事,衹怕有心人」,這雖是老生常談,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因循怠惰與原諒自己的習慣,此可說是本性使然,但也恰巧顯示出人的劣根性,十足可悲。據說當年在開鑿巴拿馬運河的時候,工人們一邊進行著艱鉅的工程,一邊放聲高歌,他們是這樣唱的:「你有沒有碰到無法越過的江河?你有沒有遇到鑿不通的山洞?別人不能夠做的事,我們都能做。我們的專長,就是克服任何人所不能克服的困難。」真是豪邁啊!試想:倘無這群劬勞賣命的工人跨出成功的第一步,而今哪來貫通太平洋與大西洋之間的運河呢?那麼,我們何不甩掉苟且疏懶的本性,邁開步伐,善用自己的專才,去成就別人達不到的事業,即如題意所楬櫫「有時,不安和缺乏經驗會導致我們迎合他人的期待、標準或價值觀,但我們也可以因為經驗不足,拋開『應該怎麼做』的束縛,開創一條由自己決定的道路」之奧義。

留下鉅額錢財予子孫,可能會誤害他們,非惟培養不出勤奮幹練的下一代,還將養成他們好逸惡勞的劣習,因為過於優越的物質生活會助長人的惰性,消磨掉積極進取、發展潛力的精神和勇氣,許多敗家子即由此而來;反之,經驗不足的歷程終究造就出一代代的英傑才俊。前人有言:「自古雄才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傑人」,此雖是小小的一句話,卻深藏顛撲不破的道理。

總之,只要存取經驗,下定決心,黽勉戮力,勇於跨出踏實的第一步,成功之日就近在眼前!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