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會計師考試試題

國文


選擇題

(C) 1 下文▯內最適合填入的詞語依序是: 孤本愚陋,始舉孝廉,後值天下大亂,築精舍於譙東五十里,▯ 春夏讀書,秋冬射獵,以待天下清平,▯出仕耳。不意朝廷徵孤為典軍校尉,▯更其意,專欲為國家討賊立功。(《三國演義》)
  1. 方/欲/遂
  2. 遂/欲/方
  3. 欲/方/遂
  4. 欲/遂/方
(B) 2 下列格言名句意涵的對應,何者最為接近?
  1.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欲速則不達
  2.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百歲老翁攀枯枝
  3.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4.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D) 3 下列對聯所使用的場合或對象,何者錯誤?
  1. 演中外事,貫古今情──電影院
  2. 胸中存灼見,眼底辨秋毫──眼鏡行
  3. 萬卷藏古今學術,一廛聚天地精華──書局
  4. 經營不讓陶朱富,貿易長存管鮑風──報關行
(A) 4 「 對中國民眾的思想影響巨大。自萬曆十四年以後,造反者大多喜歡把 中的話當作口號,如『替天行道』等等。一些造反首領還使用 中人物的名號,是以,屢被列為禁書。」上文 中應填入的是:
  1. 水滸傳
  2. 封神演義
  3. 三國演義
  4. 官場現形記
(C) 5 亞里斯多德曾說:「友誼是住在兩個身體裡的同一個靈魂」,這句話所表達的情感或觀點,與下列選項所指涉的對象,最接近的是:
  1.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2.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3. 知音其難哉!音實難知,知實難逢
  4. 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D) 6 「創新是對的,我同意,但不一定要搞出新玩意兒出來,才叫創新。你的價值不一定要是做出別人沒做過的東西,也可以是把別人做出來的東西,做得更好、更精。在原有的基礎上,加上新的元素,就會有人買。」根據上文,作者對於創新的看法與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
  1. 創新就是創意,嚴禁抄襲
  2. 創新的元素反映個人見識
  3. 創意來自天性,不必學習
  4. 創新可以奠基於前人經驗
(B) 7 「人所考慮的東西,永遠只限於當時。如果吃了點苦,就會產生『這個苦一定會持續到永遠』的錯覺。可是,人生中有時卻是『只要翻過這座山,就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就算走投無路被逼進死巷,還是可能出現『剛好有人打開家門, 讓自己穿越後門逃走』的意外發展。」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其意?
  1. 吃苦如吃補,一定要堅持到永遠
  2. 生命歷程有時像柳暗花明又一村
  3. 挫折培養我們面對困苦艱難的能力
  4. 人生的苦是一種幸福,讓我們得以感謝上天
(A) 8 「如果人在宇宙中感到怡然自得,自然會像母親懷中的小嬰孩那樣天真恬靜。中國歷史上有趣的人物,都像個大孩子。例如孔子處在四面楚歌,生命危在旦夕時, 仍然彈琴高歌。也曾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敘述儒將諸葛亮用一妙計救了自己。當時他手下無兵,已坐困愁城。於是他登上城牆,坐在一處醒目的地方,悠閒地彈著琴,並向敵人招手說:『請進來吧!』敵人卻嚇慌了,懷疑城裡埋兵布陣, 於是落荒而逃。」上文以孔子與諸葛亮為例,稱許那一種人格特質?
  1. 從容不迫,定力過人
  2. 聰慧敏捷,搶得先機
  3. 臨危受命,使命必達
  4. 君子固窮,不變節操
(A) 9 「我們現有的文化只是人類在歷史上努力與犧牲的成績。為什麼人們肯努力肯犧牲?因為他們有天生的信心;他們的靈魂認識什麼是真什麼是善什麼是美,雖則他們的肉體與智識有時候會誘惑他們反著方向走路;但只要他們認明一件事情是有永久價值的時候,他們就自然的會得興奮,不期然的自己犧牲,要在這忽忽變動的聲色的世界裡,贖出幾個永久不變的原則的憑證來。」上文所述,主要在期許吾人應當具有:
  1. 不可動搖的信念
  2. 勇往直前的決心
  3. 格物窮理的能力
  4. 犧牲奉獻的精神
(A) 10 「砂石海灘上,戴鴨舌帽的人牽狗散步,海灣上空,灰鷗與黑鴿迴翔。風近乎薄冰,正好讓人有一些感情的距離來感受這一切。最想念的,還是臺灣。什麼時候, 島上的人民也有一灣潔淨的海灘,牽著孩童散步?有一座古城或老街讓年輕詩人在歷史的蒼茫裏冥想?有啣著蓊鬱森林的尋常街道可以沿路思索生活的重擔是不是甜蜜?有到處可以棲息的美術館與劇院,讓靈魂上岸?有瑰麗的畫作裝飾我們的牆壁,有磅礴的作品安慰苦苦尋覓的心?」(〈停泊在不知名的國度──法國紀遊〉)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本文意旨?
  1. 期許臺灣有更美好的自然與人文風光
  2. 想念臺灣卻又流連於法國閒適的海岸
  3. 望著法國海岸,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
  4. 深刻沉浸於法國逍散恬淡的生活步調
(B) 11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本闋詞所抒發的主要情感是:
  1. 面對良辰美景的欣喜
  2. 傷春惜時的惆悵情懷
  3. 安祥恬淡的隱居閒情
  4. 送別難捨的黯淡愁緒
(D) 12 邯鄲道上起秋聲,古木荒祠野潦清。多少往來名利客,滿身塵土拜盧生。(宋犖〈邯鄲道上〉)此詩是巧用「黃粱夢」典故所引發的慨嘆。依據上文,符合詩意的選項是:
  1. 譏刺科舉考試制度不公不義
  2. 揭露古人仕宦生涯困頓坎坷
  3. 嘲弄當時衣食無著之窮書生
  4. 諷刺世間追逐功名富貴之徒
(B) 13 須記取,那張黃榜,原不是絕世稀奇;嘗想著,這領藍皮,怎好作終身結果?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平日弗用功,自到臨期悔。針能定向,必要指南;射可中鈎,無妨敗北。(張岱〈課兒讀諟〉) 此段文字,作者要告訴兒子的道理,最接近下列何者?
  1. 不為機心巧作
  2. 非志無以成學
  3. 學而不思則罔
  4. 立志做好大官
(B) 14 《論語‧憲問》:「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 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從引文看來,孔子認為管仲最主要的功績是:
  1. 教化世人,澤被萬民
  2. 輔佐霸主,拒斥夷狄
  3. 匡正天下,澄清風俗
  4. 忠貞不二,建立典型
(B) 15 兵之勝敗,本在於政。政勝其民,下附其上,則兵強矣。民勝其政,下畔其上, 則兵弱矣。故德義足以懷天下之民,事業足以當天下之急,選舉足以得賢士之心, 謀慮足以知強弱之勢,此必勝之本也。(《淮南子‧兵略》) 下列何者非本文中所強調的「必勝之本」?
  1. 民心向背
  2. 地廣人稠
  3. 遠慮深計
  4. 選賢舉能
(B) 16 山色朝暮之變,無如春深秋晚。四月則有新綠,其淺深濃淡,早晚便不同。九月則有黃葉,其頳黃茜紫,或暎朝陽,或迴夕照,或當風而吟,或帶霜而殷,皆可謂佳勝之極。其他則烟嵐雨岫,雲峰霞嶺,變幻頃刻,孰謂看山有厭倦時耶?(張英《聰訓齋語》)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最接近此段意境的是:
  1. 山林總如此,何須日相對
  2. 山色多變化,淺深皆可樂
  3. 山居則清灑,入塵即脫俗
  4. 山野江畔情,詩興自然湧
(B) 17 竹有君子之道四焉。▯,通而有間,有君子之德;▯,貫四時而柯葉無所改,有君子之操;應蟄而出,遇伏而隱,雨雪晦明無所不宜,有君子之時; 清風時至,▯,中采齊而協肆夏,揖遜俯仰,若洙、泗群賢之交集,風止籟靜,挺然特立,不撓不屈,若虞廷群后,端冕正笏而列於堂陛之側,有君子之容。竹有是四者,而以「君子」名,不愧於其名。(王陽明〈君子亭記〉) 依據上下文意,空缺處依序應填入的是:
  1. 玉聲珊然、中虛而靜、外節而直
  2. 中虛而靜、外節而直、玉聲珊然
  3. 玉聲珊然、外節而直、中虛而靜
  4. 中虛而靜、玉聲珊然、外節而直
(D) 18 貞觀初,太宗謂侍臣曰:「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若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朕每思傷其身者,不在外物,皆由嗜欲以成其禍。」(《貞觀政要‧君道》) 上文「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的言論,與下列何者傳達的道理最接近?
  1. 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2. 人君兼聽納下,則貴臣不得壅蔽,而下情必得上通也
  3. 夫聖人之治國,不恃人之為吾善也,而用其不得為非也
  4. 君者,儀也,儀正而景正;君者,槃也,槃圓而水圓;君者,盂也,盂方而水方
(D) 19 若夫以江河之舟楫而跨東海之難,則亦十里而返,百里而溺,不足以經萬里之害矣。方周之衰,禮樂崩弛,天下大壞,而有欲救之,譬如涉海,有甚焉者。今夫子之不顧而仕,則其舟楫足恃也。諸子之汲汲而忘返,蓋亦有陋舟而將試焉,則亦隨其力之所及而已矣。(蘇轍〈齊州閔子祠堂記〉) 本文以「涉海」比喻:
  1. 乘桴隱退
  2. 窮理致知
  3. 修身立己
  4. 扶濟天下
(A) 20 承上題,下列敘述,符合本文作者觀點的選項是:
  1. 孔子與諸子各依所能以盡力
  2. 孔子謙沖自牧不敢為天下先
  3. 諸子囿於才能而不敢縱其力
  4. 諸子欲追仿孔子卻畫虎類犬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
109國考日程 108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