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記帳士考試試題

國文(多元型式作文)


擬答

我的未來

在這個急功近利、物慾橫流的社會裏,許多人沉浸於功名利祿的虛榮之中,隨著價值觀的丕變,一切以金錢為導向,稍受誘惑或誤導,便隨波逐流、名韁利鎖,沉溺在物質中載浮載沉,機關算盡,心胸狹隘,逐步失去做人的意義。此等情況尤以年輕人居多,其總是茫茫昧昧、熙熙攘攘,不知所成何事、所為何物,若非追求名利地位而費心勞神,便是為了奢靡享樂而奔波忙碌,貪婪執著,終日緊繃,悠悠蕩蕩,渾沌迷離,頂多只是一具空殼罷了,洵然可悲!

就人際關係而言,當今環境,價值觀大幅變遷,迥異於農業社會,人們處世態度亦隨之丕變。許多人說話總是視對象而定,對上司畢恭畢敬,唯唯諾諾,望風承旨,一味討好,顯現出醜陋的奴僕樣貌;對下屬則擺出架勢,頤指氣使,姿態高亢,呵令訓斥,一副高高在上的岸然官風。實則,人生而平等,不論身分地位如何,皆有其自尊及顏面,我對此之未來的著眼點在於對待任何人皆當謙恭和順,不卑不亢,才不致產生跋前躓後之感,亦得以無入而不自得,讓一己及周遭之人均感受到風春輕拂的愉悅,不論身份地位如何,概當如此。畢竟儘管一介凡人,可確實把握以獲得成就感即是活在當下,我們當珍惜韶光,踏實做事,敞開心懷,廣結人脈,多方學習,擴展見聞,培養恢宏氣度,深植專技長處,不為芝麻小事動輒恐懼,不對周遭之人冷漠無情,更勿因他人成就而感到相形見絀,經歷磨練,肯定自我,才是該遵行的課題。如此對未來的展望應是豪邁朗暢的。

人生之途雖佈滿各種刺人的蒺藜,但跟實際的戰爭比起來,人生實在是太美妙了,就算在顛沛的命運裏,也不致讓人全軍覆沒、死傷枕藉;生命只有一次,年少不能重來,我們能不奮勇地迎向前去嗎?再多的失敗亦不過是微不足道的插曲,只要時時對未來懷有憧憬,就能滌除消沉、驅趕寂寞,為自己譜出一首首動人的樂曲,進而為付出的努力感到無比驕傲!

無可諱言,多數人常依循慣例,安於現狀,社會的創新與進步相對變得緩慢,實則,真正懂得享樂的人,他的心胸寬闊,包覽宇宙,囊括四海,無所不是他的心靈空間,自能獲得物外之趣,享受逍遙的人生;一個不知滿足的人,身體上雖無疢疾,心裏頭卻埋藏有沉痾重病,總是掂斤秤兩,錙銖必較,如同畫地為牢,永遠跳脫不了物慾之深淵,那就失去生活的意義了。無論如何,世事多變,如同滄海桑田,常所謂:「吉光片羽,稍縱即逝」,是以,對外在的諸多事物,我們不可不隨機應變;要善用時機,開拓發展,推陳出新,迎向潮流,才得以高瞻遠矚的眼光締造豐功偉業。退能獨善其身,進能兼善天下,此必然是人生最豐碩的大纛與收穫。
擬答

聽雨

在歷代詩人、詞家之筆下,綿綿不斷的細雨總是和「愁思」難解難分的,然而同是「聽雨」,卻因時間不同、地域不同、環境不同而有著迥然不同的感受。詞人從「聽雨」這一獨特視角出發,通過時空的跳躍,依次推出了三幅「聽雨」的畫面,而將一生的悲歡歌哭滲透、融入其中。

在題目所列舉的詞作中,三幅畫面前後銜接而又相互映照,大略概括了作者由年少到「鬢己星星也」的人生道路以及由春到冬的情感歷程。其中,由作者的少年風流、壯年飄零、晚年孤冷,分明可以透見一個歷史時代由興到衰、由衰到亡的嬗變軌跡,而這正是留予後世既深刻又獨到之處。

就我個人而言,儘管愛雨,但更愛空山新雨後的空靈感受。

綿雨乍晴,穹蒼如洗,雲飛霧散,煙消氣騰,我再次來到魂牽夢縈的鄉野村落,踟躕在萬巒鄉每個早已踏遍的村舍,這兒是寧靜的世外桃源,景致淳樸,田疇四佈,遠離塵囂,與世無爭,陣日可觀看山氣升騰、眾鳥飛翔,穿梭村院巷弄,親炙古蹟丰采,憑弔先人辛勞,追憶稼穡耕收,撫觸牆磚,靜賞舊物,古井、祠堂、三合院、紅瓦厝、敬字亭、燒土窯、祖先墓廬、豬舍、粄條、檳榔樹、竹籬笆、灌溉溝圳、廢棄鐵道……,一一羅列眼前,如此的親切,這麼的有味,疇昔的點滴生活始終在我心頭迴盪,品一壺香茗,嚐幾番特產,觀燕群築巢,聽蟋蟀鳴叫,嗅鄉土風味,釋心底鬱氣,實在別有情調,暢然稱快!

我最愛走在沿山公路旁西方道堂後方的山徑,沉浸上天給予人們最珍貴的禮物—純淨的大自然,穿過一列猶如忠貞衛士的古松,漫步蜿蜒曲徑、花鳥叢木間,享受雨過天青的幽靜。滿山遍野深淺濃淡、層疊交錯的油綠,加上雨後迸發出的山泉、飛瀑,總牽引人們不自主地流連其中;往更高處的泰武部落行去,竹林搖曳,溝澗作響,四周山巒綿亙起伏,雖無五嶽之巍峨宏闊,然清新蔥蘢的翠微山色、沁涼颸風,洵足以抒發幽懷、洗心滌慮,在這裡才真實地感受到生命的躍動、放空的舒坦。

蔣捷以「聽雨」為媒介,將幾十年大跨度的時間和空間相融合。少年只知追歡逐笑享受陶醉;壯年飄泊孤苦觸景傷懷;老年的寂寞孤獨,一生悲歡離合,盡在雨聲中體現。因受國亡之痛的影響,感情變得麻木,一任雨聲淋漓,消解了喜怒哀樂……而其深層則潛隱著亡國愁情。如今,時代不同了,我變換著想:歲月匆匆,白駒過隙,童年過後,我依舊喜愛漫步在夕陽將沉的暮色下,靜賞那片彩霞、晚風、歸鳥、縹緲的山影、林蔭道上細細的葉語,交織成的美麗時辰,那是一股難以形容的浪漫。我總愛走在碎石子路上,沿著野薑花的清香與鬆土壤的氣息,靜默地聆聽白頭翁在樹梢上的清脆啼囀。疇昔在故鄉生活的景況,現在都變成了值得玩味咀嚼的懷念,故鄉的河畔山麓、田埂溝渠、石綿紅瓦、斑剝祠堂、蟋蟀洞穴、枯藤老樹、氤氳嵐霧、蚱蜢螢火、月明星亮……,洵成為無比親切的了,在群山萬壑中,有著旖旎如畫的竹籬茅舍,在廣袤的田野上,有著此起彼落的杜鵑啼鳴,還有靜謐安詳的祖宗墓廬,長伴著後代子孫度過寒來暑往…

這即是我個人的生命歷程,同是「聽雨」,有著大異其趣的況味,亦不虛此生矣!

※陸續更新中....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