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記帳士考試試題

國文(多元型式作文)


申論題

擬答
  隨著媒體科技的發達,今日社會充斥氾濫的資訊,電視、網路、報章雜誌、大眾傳媒中充滿了各種資訊、意見,對同一事物的觀點往往南轅北轍,甚至真偽難辨,令人莫衷一是。紊亂不明的訊息是當今社會的普遍亂象,尤有甚者,更有人惡意操弄訊息,製造假象以愚惑大眾,謀取私利。面對如此紛雜的時代,「三人成虎」、「眾口鑠金」之害較之古人猶有過之,我們更應審慎思考、清楚分辨,才不至於輕易盲從、隨波逐流。

  人之智識往往為情感或與自己切身相關之事務所囿而時有蒙昧不明,所謂「關心則亂」。近來全球因新冠肺炎肆虐,造成重大傷亡,亦大大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取消大型集會等,國外甚至有宵禁、封城等嚴厲措施。而防疫期間,人們為確保自己與家人能有足夠物資以渡過此非常時期,產生「屯貨」心理也是人之常情。對物資的需求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台灣數月前亦曾湧現「口罩之亂」、「衛生紙之亂」。以我自身為例,當時曾於電視報導民眾搶購生活物資時,先是嗤之以鼻,認為群眾的舉動無異於杞人憂天。然而隨著媒體的大肆報導,加上許多傳媒及耳語繪聲繪影地說臺灣可能也會有封城的措施,我原先堅定的態度逐漸動搖。之後,再看到社群媒體上許多朋友也紛紛表示自己已為防疫生活積躉足夠的物資,最終我不敵這波浪潮,採購了罐頭、泡麵、保久乳等食物。後來,事實證明,臺灣並未走到那一步,當初因難敵謠言聲浪下採購的物資也已放到過期。其實,在我「屯貨」之後不久,便在報紙上看到醫師及營養師評論民眾屯積食物的行為,他們提到防疫期間為使身體具有強健的免疫力以對抗病毒侵襲,更應注重營養,飲食應力求新鮮、均衡;屯積泡麵、罐頭等食品對防疫、健康而言實是太阿倒持之舉。顯然,這才是真相!若當時能冷靜一點,多查詢相關專業、正確的訊息,便可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經此一事,我確實嘗到遭受謠言蒙蔽的切身之痛,也同時體認,在資訊橫流的當代,我們面對的已不再是「三人成虎」而已,可能是千倍、萬倍的聲量,這些不斷轟炸的訊息,更是嚴苛的理智與人性考驗。因此,要免於謠言所惑,除了智慧,保持冷靜沉著的心態與維持堅定意志,亦是不可或缺的修養。

  南朝名醫陶宏景於醫書上寫道:「巴豆性最瀉」。清人李時珍不信權威,經反覆實驗後發現,以適量巴豆入藥可用於治療慢性腹瀉,所謂「巴豆性最瀉」之說實因過量用藥所致。其勇於懷疑、確實求證之精神,促成他日後完成名垂青史之醫藥寶典《本草綱目》。以此小故事為鑑,吾人面對紛紛流言,當時刻心存戒慎,以冷靜之態度多方求證,且堅定本心,勿因物議洶洶而動搖,方能成為扼止謠言的智者。

  
擬答
  旅遊向來被視為增廣見聞、體會人生的重要活動,亦是我們舒緩壓力、調濟身心的休閒娛樂。未避免旅遊過程突發不便,或是希望能以更有效率、更經濟的方式規劃旅程,間林立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電視媒體亦充斥旅遊行腳節目、書店中關於旅遊導覽的書籍亦是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

  旅遊之價值在於跳脫熟悉環境,體會不同的生命經驗。曾經,我也因擔心迷途或渴望擁有更順暢完美的遊程而選擇依旅遊指南按圖索驥。那是2016年的夏天,我前往日本東京自助旅行,因行程以觀看日本職棒比賽為首要目的,剩餘的時間有限,因此,行前對於旅遊行程並未多作規劃,只選定「淺草寺」、「明治神宮」等景點,到書店挑了一本東京散步指南便匆匆成行。過往看電視或電影時,總對日式甜品心嚮往之,到了東京自然得去嚐上一嚐。在「淺草寺」寺周邊便有旅游指南推薦的傳統日式甜點店,於是入店選購,滿懷期待吃下一口,卻驚覺甜膩無比,或許是飲食習慣差異,自己確實無法消受這份濃重的甜蜜。再看看旅遊指南上滿滿的推崇,強調來此必嚐,否則等於沒來!心中真的滿是懷疑。往後的幾日裡,偶爾就在飯店周邊的街道遊逛,偶遇隱身巷弄間不起眼的無名甜品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入店選購,反而在這無意間的邂逅讓我滿足多年以來想像中對日式甜品的嚮往。也似乎明白,跟隨指南未必是最好的旅遊選擇。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人們增長知識、拓展視野的最佳方式。「開澎進士」蔡廷蘭於清道光十五年被颱風連人帶船吹到越南中南部的廣義省,堅持走路回家,並且將沿途所見所聞結合所閱覽的歷史文獻撰成《海南雜著》一書,因而名留青史。我想他這段旅途是不會有什麼指南的,他的《海南雜著》之所以歷史留名應也歸功於他書寫的是真實的生命體驗。

  真正在經歷旅程的人是自己,過多的意見反而容易讓人亂了手腳,更無法專心體會自己在旅途中的感受。舒國治所言我頗認同,旅行之可貴,在於發掘那極其個人、極其秘密的角落,那是既不願也確實無法與他人分享的一己生命感知。每個人皆有相異的審美價值,順從他人的指引未必就能獲得真正愜意於心的美感經驗。因此,別太在意別人的建議,藉由旅行,努力解放自我的心,透過自己的感官,用心感受只專屬於自己的旅途風光。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