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記帳士考試試題

國 文


作文

擬答

精算人生的成本

  人生倏忽即過,而吾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其間所言所為無不耗費心神、財力,所謂人生之「成本」。莊子有云:「知道者必達於理,達於理者必明於權,明於權者不以物害己。」唯能慎思明辨,權衡其中得失,為所應為,捨其當捨,才能為己、為人精算出真正的幸福。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可知追求合理的財富,本為人之所欲,然而人性往往欲深谿壑,遂耗費大量時間、精神以爭名逐利,甚者為逞一己之私,犧牲他人財富生命。睽諸青史:宋代有所謂「花石綱」,為滿足徽宗皇帝喜好強行搜刮民間瓊花奇石,造成江南國力空虛,百姓怨聲載道,遂有靖康之難;邇來尚有台大醫師因過勞而猝死,同儕間則言:「追求卓越,更要超越,超越不夠,還要頂尖!」試問:渠等犧牲自身乃至他人寶貴生命財產換得須臾之榮樂,此「成本」耗費豈非大之已極,愚之已極?

  其實,「比財富更重要的是健康,比權力更重要的是人情,比分數更重要的是道德。」負責雖為任事之首要,須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律法雖為治國之準據,惟求「法者不失其人情」;績效雖為進步之指標,仍須謹記「忠信以為寶」的古訓--要言之,「健康、人情、道德」才是吾人精算人生時,首要考量之成本。

  陶潛放棄斗斛之祿,「精算」之餘,規劃出自己遠離鬥爭,放逸山林的快意人生;半導體鉅子張忠謀則說:「我要求的承諾是:第一,對家庭有承諾。第二,對公司、工作有承諾……有些人的能力很高,卻欠缺承諾,這樣的人也許可以創造短暫的成功,但我懷疑,他們會有快樂的人生。工作,要有承諾才有意義,否則只是為了賺錢,這樣會快樂嗎?我想不會。」張忠謀先生能秉此「對人生承諾」原則精算權衡,從不因公而捨棄家庭生活,反而與其夫人在公餘聆聽音樂、浸淫繪畫,享受真正的人生--陶氏與張氏,誠為「人生精算師」之模範!

  徇此,理解人生的重要成本,從而精算擘劃實至關重要,茲臚列其要點如下:

  一、當仁不讓:2015年,三名美國乘客在開往巴黎的高速列車上,勇敢制伏恐怖分子,拯救旅客生命。可知:危難之際,須以仁義為準據,懂得捨己為人,精算他人生命,置個人死生於度外,所謂「當仁,不讓於師」。

  二、審己度人:瞭解自身能力,洞悉並評估隱藏成本,結合上述「健康、人情、道德」三大成本,通盤考量自己乃至他人之影響。

  三、惜時愛物:歲月使物化,催人老。精算成本之時,須知「時間」乃不變之分母,才不致有「空等閒,白了少年頭」之嘆。
  肯夢創辦人朱平曾說:「知道自己願意放棄什麼,比知道自己要什麼更重要。」精算,其實就是一種「能捨」的智慧。懂得「能捨」之人,必能為自己、為他人精算出最佳的成本,獲得真正的幸福!

選擇題

(B) 1 下列選項「」中的詞語,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1. 這本小說曾創下破紀錄的銷售數字,「風靡一時」
  2. 這支籃球隊伍連戰皆捷,「所向披靡」,稱霸當今籃壇
  3. 這家餐廳以排骨熬粥,其美味讓顧客「不食肉糜」則不快
  4. 這份報告製作用心,資料豐贍,「鉅細靡遺」,深獲眾人肯定
(B) 2 下列文句中,對他人稱呼自己家屬的用法,何者錯誤?
  1. 內人擅長料理義大利菜
  2. 令尊已逾耳順之年,仍健步如飛
  3. 家姊喜歡園藝,假日常蒔弄草
  4. 舍弟今夏大學畢業,正準備參加國家考試
(D) 3 下列對話『』內成語的使用,何者最恰當?
  1. 「陳教授,聽說你帶領的研究團隊獲得國際大獎,恭喜恭喜。」「哪裡哪裡,我們算是『實至名歸。』
  2. 「老張默默行善,數十年如一日,今年獲得鎮公所頒發的好人好事獎。」「老張『求仁得仁』,我也贊同」
  3. 「董事長,公司的新措施鬧得人心沸騰,是不是考慮調整一下?」「你是總經理,你去幫我『揚揚止沸』不就得了!」
  4. 「老總,你不是昨天才跟李經理吵架,怎麼今天就把這個標案交給他處理?」「為了公司的發展,我只好『委曲求全』。」
(B) 4 下列各組文句「」中的詞語,何者意思兩兩相同?
  1. 會「數」而禮勤,物薄而情厚/漁父樵夫之舍,皆可指「數」
  2. 吾關三代以下,是衰道「微」/天下分裂,而唐室固以「微」矣
  3. 「顧」人之常情,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為之四「顧」,為之仇住
  4.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
(A) 5 「孔子說:一個人年紀大了,體力和精神都已經衰退了,應該特別注意對財富、權力、名譽、地位都不可貪求,『貪』就是不滿足目前已得到的,而繼續要求、追求更多的財富和權力,更高的名譽和地位。其實,貪和進取之心兩者之間的分界,往往是模糊的,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有向上提升、向前求進步的心懷,但是把期待和目標放得太高太遠,變成過分和不現實,那就是『貪』。其實,一個人不論在什麼年紀,都要記住不要有貪婪之心,不過孔子說,到了老年更應該是如此。」上文是在闡述孔子那句話?
  1. 戒之在得
  2. 貧而無怨
  3. 約之以禮
  4. 過猶不及
(C) 6 「隨著科技及應用發展,線上社群在真實世界的行動力,近年逐漸受到肯定。從國外的反戰、社會運動、美國總統選舉,到國內的搶救樂生、拯救動物......在在證明線上社群也能連結線下行動,發揮實體世界的影響力。」關於「線上社群」的影響力,下列敘述何者最切進上文旨意?
  1. 線上社群可以快速的連結,創造議題吸引媒體目光
  2. 線上與線下之間的連結愈快速,實際的影響力愈大
  3. 線上社群對於真實世界的影響力,透過連結線下行動而產生
  4. 線上的真實行動力,來自社群之間對議題的強大論述能力
(B) 7 「每個人都是一顆離開槍膛的子彈,停止便意味了墜亡。問題是,我們卻又常常希冀自己所擁有的某些物事,能夠靜止地成為永恆,譬如青春啦!財富啦!健康啦!愛情啦!然而,誰曾看見奔流的江水能夠永遠擁抱一座靜默的高山!」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上文文意?
  1. 「奔流的江水」意謂一生的榮華富貴
  2. 「靜默的高山」意謂永恆不變的事物
  3. 「離開槍膛的子彈」是指人們旅行時的自由無拘束
  4. 「希冀自己所擁有的」是指人們總羨慕他人能擁有
(D) 8 顧肇森:「假期中偶爾早起,趕上她梳頭,即使愛做完髻之前,我總得幫她擎起鏡子,讓她判斷梳歪了沒有,往往得打散髮髻重做,而且髮根漸漸鬆動,一梳就扯下一叢頭髮,使我看得背上直起寒慄。梳成的髻,常是危樓的光景。我仍記得早些年第一次在麵疙瘩的湯中看見一縷青絲,不禁像看到河裡浮屍似的哇哇叫起來,母親抱歉得不得了,硬要我另換一碗。自那時起,她的髮屢在飯菜中出現,見慣不奇,也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只是趁她不注意,偷偷的抽起來丟掉。」
  1. 恐懼憂慮
  2. 視而不見
  3. 習以為常
  4. 不動聲色
(D) 9 「環保葬是近年來才興起的概念,英國早在1993年就推動環保自然葬,是最早推動的國家,後續環保葬的概念又慢慢推行至美國、北歐、日本、紐澳等國家。日本在2008年時,火化率就達到99.85%,為世界第一;同年瑞典及丹麥火化率皆達75%以上,英國為72.45%、紐西蘭70%、澳洲為65%。而各國因民情不同,環保葬盛行的方式不同,例如日本靠海因此不少民眾採用海葬,而丹麥、瑞典、挪威三國除了紀念花園之外,也設置海岸墓園,提供民眾多元選擇。就內政部資料顯示,國人到2015年底為止,全國火化率已達95.65%,可見經過長年推廣,『火化遺體』這概念已逐漸為大眾所接受。2015年推動環保自然葬計9,136件,為2005年之20倍,其中又以樹葬居多,顯示環保葬的概念獲得愈來愈多民眾認同。」
  1. 民情使然,日本環保葬世界第一
  2. 環保葬新趨勢,多元墓地供選擇
  3. 環保自然葬蔚然成風,英國推行有功
  4. 環保葬成趨勢,臺灣10年成長20倍
(C) 10 「從文學史上看,大部分詩人都能很輕易地把握兩種以上的瓊瓦,這也許不表示詩人優於別的作家,但至少表示詩人的延伸性大於別的作家。詩是壓縮的語言,但人不能永遠說壓縮的語言,尤其當你想到要直接而迅速地服役社會的時候,壓縮的語言是不容易奏效的。我常常想,這大概是我也寫散文的原因。我在金門的時候和瘂弦談這個問題,他說:『好比臺糖公司,除了出產蔗糖以外,也出產鈣片和甘蔗板。』散文是詩人的副產品,大概是無可否認的。」依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作者的看法?
  1. 所謂「兩片瓊瓦」,指的是新詩與散文
  2. 詩人善於運用壓縮的語言,並能較輕鬆地掌握其他文類
  3. 散文寫作耗時,難以服役社會,故詩人是散文為副產品
  4. 認同瘂弦以臺糖公司為譬,將新詩視為蔗糖,散文視為鈣片或甘蔗板
(A) 11 「於是,我找到了帕多瓦,在這裡遇見了喬托。他透過樸實無華的筆觸,向世界歌頌人的心靈。在喬托之前,中世紀的藝術作品純粹是神蹟的展現,畫面中的人物缺乏情感、面無表情,他們都只是構成事件的道具。喬托的作品讓我們相信:生命的救贖,就存在於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當中;真正的偉大,就是在熙熙攘攘的紅塵裡,做一個平凡自在的人。這位偉大的畫家,達文西稱他為『藝術之父』,沒有他的啟迪,很有可能就沒有文藝復興。或許,我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相當的歲月,才能走出中世紀的幽黯。」根據上文,下列說明何者正確?
  1. 達文西因喬托對黑暗時期的貢獻,讚他為「藝術之父」
  2. 喬托擅長描繪面無表情的小人物,藉以傳達對神的崇敬
  3. 在達文西的筆觸下,人物的心靈與情感總是趨向於神性
  4. 文藝復興的藝術關注,由現實生活與人物心靈轉向宗教
(A) 12 「愛情,愛情,你只使我體驗什麼什麼,而不去問『為什麼』。『為什麼』在愛情中止息,『為什麼』所生的空虛,在愛情中充實。我幾次想逃出愛情之外,自問我為什麼要愛她,我愈問愈得不著答案。因為我之愛她,即因『我』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因為她能使『我』不問為什麼,才會愛她。在愛情中,最初也不知我的目的安在。我可以在朦朧中覺到我之目的,是得那神秘的心。然而我不能以我任何身外之物為手段。我要得她之心,只有把我之情懷,向她傾吐,把我之精神,向她貢獻。我只能以我『現在之整個自我』為手段,以換取『對方之自我』為目的。」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1. 愛情是完全盲目的
  2. 人在愛情中避免了生命的空虛
  3. 真正的愛情是把自己交付給對方
  4. 愛情中不問為什麼是因為愛情是無功利性的
(A) 13 「目前有些人以為,大自然的平衡是早期世界比較單純時的事,而現在已經有太多的改變,沒有必要再去談它。又有些人以為這只是一種假說,不足為據。今天大自然的平衡當然和洪荒時期不一樣,但是仍然存在著,生物間複雜、精確,而且具高度整合性的關係,不能隨便忽略。就好像站在懸崖邊緣的人,若藐視重力定律,能不受到處罰嗎?自然的平衡不是一種固定的狀況,而是流動的,不斷變化的,一直都在調適當中。人類也是平衡中的一部分,有時平衡對人有利,有時往往由於人自已的所做作為,使平衡轉為不利。」下列敘述,何者最不符合上文所謂「自然的平衡」?
  1. 天地之精所以生物者,莫貴於人
  2.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3.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4. 天之道其猶張弓與,高者抑之,下者舉之
(C) 14 下列選項,何者不符合「防微杜漸」的觀念?
  1. 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
  2. 聖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
  3. 大道廢,有仁義;六親不和,有孝慈
  4. 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D) 15 「今夫世俗愜意事,如美食大官,高貲華屋,皆眾人所必爭,而造物者之所甚靳,有不可得者。」作者認為「世俗愜意事」之所以難於謀取的原因為何?
  1. 世俗無德者多,故不具取得資格
  2. 造物者亦以此為貴,故吝於給予
  3. 對於命中所無之事,自不可強求
  4. 僧多粥少,上蒼亦不能有求必應
(C) 16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余於仆碑,又以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根據文意,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作者的慨歎本意?
  1. 古書流傳訛誤以致真相難明,故為學必須謹言慎行
  2. 古書保存不易以致求知困難,故為學必須拜師學藝
  3. 古書亡佚以致真相本意難明,故為學必須慎思明辨
  4. 古書傳世不多以致訪求困難,故為學必須廣泛蒐羅
(D) 17 甲、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乙、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上秤錘浮,直待黃河徹底枯。白日參辰見,北斗迴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根據上述詩歌,下列詮釋何者正確?
  1. 甲詩描述種種氣候的異象,以隱晦的方式暗示戀情不見容於社會
  2. 乙詩不僅以天地起誓,還藉秤錘、睡枕為喻,鄭重表達婚約之盼
  3. 兩首詩歌都藉由四季的更迭表現時光荏苒,襯托戀人的情感日篤
  4. 兩首詩歌都以大自然的異常景象反襯愛情的堅貞,強調至死不渝
(C) 18 夫國家作事,以公共為心者,人必樂而從之;以私奉為心者,人必咈而叛之。故燕昭築金臺,天下稱其賢。殷紂作玉杯,百代傳其惡,蓋為人與為己殊也。(陸贄〈奉天請罷瓊林大盈二庫狀〉)
  1. 「咈而叛之」意謂人民違逆不願服從
  2. 「以公共為心」和「以私奉為心」的差別在動機不同
  3. 「殷紂作玉杯,百代傳其惡」的原因是:製作玉杯將使人人為己而忘公
  4. 「燕昭築金臺,天下稱其賢」的原因是:築黃金臺招致賢才,為國家之公利
(A) 19 「說國賊懷奸從佞,遣愚夫等輩生嗔;說忠臣負屈銜冤,鐵心腸也須下淚。講鬼怪令羽士心寒膽戰;論閨怨遣佳人綠慘紅愁。說人頭廝挺,令武士快心;言兩陣對圓,使雄夫壯志。談呂相青雲得路,遣才人著意群書;演霜林白日升天,教隱士如初學道。」下列敘述,何者最能詮釋上文有關說書人表演的描述?
  1. 說書藝術具有移人性情的感染力,能讓怯者勇、薄者敦
  2. 說書藝術首重想像虛構,才能針砭時政、喚起聽眾共鳴
  3. 說書人的講述反映市井生活,販夫走卒經常成為故事中的主角
  4. 說書人須清楚交代故事人物的經歷,才能證明自己的學識淵博
(D) 20 尺棰當猛虎,奮呼而操擊;徒手遇蜥蜴,變色而卻步;人之情也。知此者,可以將矣。袒裼而按劍,則烏獲不敢逼;冠冑衣甲,據兵而寢,則童子彎弓殺之矣。故善用兵者以形固。夫能以形固,則力有餘矣。(蘇洵〈心術〉)文中「能以形固」之意,下列說明何者最正確?
  1.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2. 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
  3.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
  4. 善用兵者,使之無所顧,有所恃

※陸續更新中....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
× 109國考日程 108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