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公職護理師考古題

行政法、衛生行政及其相關法規


申論題

擬答
【參考法條:行政程序法第46條第1項】
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向行政機關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有關資料或卷宗。但以主張或維護其法律上利益有必要者為限。


  1. 甲得否於乙調查程序中,提起行政救濟,說明如下
    1. 否定說
      1. 人民對於政府資訊並無實體的請求權基礎,行政機關可依據其法定職權認定,是否有公開提供給予人民之必要。因此拒絕人民之申請僅是告知人民該資訊不予公開,並無影響人民權益或發生任何法律上效果的事實行為,拒絕之性質為觀念通知。
      2. 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74條行政規定,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不服行政機關於行政程序中所為之決定或處置,僅得於對實體決定聲明不服時一併聲明之。
    2. 肯定說
      基於民主原則中的國家行為公開透明原則,人民有請求政府資訊公開之權利,當人民依行政程序法第 46 條提出申請,遭到行政機關拒絕申請的回覆,該回覆為行政機關針對公法上資訊公開的具體事件,所為的拒絕決定,由行政機關單方面作成決定而影響人民請求資訊公開權利,屬於行政處分。
    3. 管見:本案某甲遭民眾檢舉其以不正當方法招攬業務,違反醫師法,其請求閱覽卷宗,乃系維護其法律上利益有必要,故其申請閱覽卷宗被拒,則該拒絕具有「規制力」,影響甲的權利及利益,為一行政處分,甲得提請救濟。
  2. 甲拒絕繳納罰鍰,乙應如何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1. 「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係指國家基於公法規定課予人民金錢給付義務、或國家予人民間基於公法規定所生之金錢給付義務,而對該等金錢給付義務之行政執行,即為「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行政執行」。
    2. 行政執行法第4條規定:行政執行,由原處分機關或該管行政機關為之。但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逾期不履行者,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行政執行處執行之。
    3. 執行方法主要為查封、拍賣、變賣(行政執行法第14條、第16條、強制執行法第33條之1等參照),必要時得為拘提管收(行政執行法第17條參照)。
  3. 罰鍰處分於訴願程序中不停止執行
    1. 我國法制採「行政救濟不停止執行」原則,例如:我國訴願法第93條第1項:「原行政處分之執行,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因提起訴願而停止。」、行政訴訟法第116條第1項:「原處分或決定之執行,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因提起行政訴訟而停止。」
    2. 本題甲係遭民眾檢舉其以不正當方法招攬業務,違反醫師法相關規定,主管機關乙進行調查,乙調查完竣後,認定甲確有違法情事,依法對之為罰鍰處分,甲不服罰鍰處分,提起訴願。依據訴願法第93條規定,該罰鍰處分於訴願程序中不停止執行。
擬答
建立優質防疫應變體系,邁向防疫新紀元
  1. 架構完整防疫體系,強化傳染病監測預警與風險管控,提升防疫一體之應變整備能力,降低疫病對民眾健康之威脅。
  2. 確保疫苗接種財源穩定,永續推動各項疫苗接種工作,增強國民免疫力。
  3. 降低結核新案發生率及愛滋感染傳播率,建置多元篩檢諮詢服務及宣導管道,提高個案管理及公衛處置效能。
  4. 建構完善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精進傳染病病原體檢驗診斷量能,提升我國面對新興傳染病緊急應變能力。
  5. 拓展國際防疫合作,配合新南向政策,推動跨域聯防,有效阻絕傳染病於境外。
    1. 建立亞太疫苗及血清研發中心
    2. 急性傳染病流行風險監控與管理第二期計畫
    3. 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第三期計畫
    4. 新興傳染病風險監測與應變整備計畫
    5. 愛滋防治第六期五年計畫
    6. 強化邊境檢疫及境外防疫第一期計畫
    7. 新世代智慧防疫行動計畫
    8. 充實國家疫苗基金及促進國民免疫力第三期計畫
    9. 我國加入WHO2035消除結核第一期計畫
擬答
子宮頸癌是婦女健康的最大挑戰之一。在2012年,全世界約有530,000位婦女被診斷為子宮頸癌新病例及266,000位婦女因子宮頸癌死亡[WHO, 2017]。
依最新死因統計及癌症登記分析結果顯示,2015年子宮頸癌發生率為第九位,2016年子宮頸癌死亡率為第八位,2016年因子宮頸癌而死亡者約有640人,年齡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3人;2015年約有1,500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8.6人。
研究顯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持續感染發生子宮頸癌的主因,其中以感染第16、18型HPV比例佔60-70%。
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除了可經由子宮頸抹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全程安全性行為等避免HPV感染,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下簡稱為HPV疫苗),可以預防部分的HPV感染。
  1. HPV疫苗疫苗作用機轉
    HPV疫苗是經由基因重組方式仿造HPV的外形結構製成的,疫苗內含高度純化的類病毒顆粒(virus-like particles, VLPs)抗原,此類病毒顆粒與HPV病毒非常相似,但實際上類病毒顆粒內不含任何會致病的病毒基因,因此注射含類病毒顆粒的HPV疫苗可以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產生對抗此疫苗所含抗原種類的抗體,但不會致病,所以絕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
    HPV疫苗即是經由此方式提供對各型HPV病毒的感染預防,從而預防子宮頸癌。
  2. HPV疫苗之保護力
    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主要是藉由預防HPV病毒感染來預防子宮頸癌病變,並沒有「治療」效果。注射HPV疫苗只能預防部份型別的HPV病毒感染,接種疫苗後視疫苗種類理論上可預防約60-70%的子宮頸癌發生風險,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即使接種疫苗,仍需注意應有的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提供子宮頸癌的必要預防。
  3. HPV疫苗的保護期限
    研究顯示HPV疫苗可以長期保護避免HPV感染。二價和四價HPV疫苗的接種已達約十年,迄今為止未發現保護力有隨時間而下降。最新資料顯示「嘉喜」疫苗(四價疫苗)保護力為至少8年,「保蓓」(二價疫苗)至少9.4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4. HPV疫苗接種對象
    1.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之HPV疫苗依疫苗品項不同,接種對象亦不同,接種前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
    2. 保蓓二價疫苗接種對象是9歲以上女性
    3. 嘉喜四價疫苗接種對象是9-45歲女性及9-26歲男性
    4. 嘉喜九價疫苗接種對象是9-26歲女性。
    5. 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的人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
    6. 未成年之女性(18歲以下)接受HPV疫苗接種,應取得家長或監護人同意。
擬答
  1. 「急診室滋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案件通報與處置標準流 程」的法令依據
    依據醫療法第24條第2項規定,為保障病人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致生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違反上開規定者,可依同法第106條裁罰。另,警察機關應協助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該管檢察官偵辦。
  2. 「急診室滋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案件通報與處置標準流程」的通報處理流程。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