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小學堂

109高普考考古題詳解

最新新聞時事議題

衡量病毒傳播能力的最重要指標是基礎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簡稱R0)

代表一位感染者在傳染期間,期望感受到的新病例數。當R0>1,代表傳染流行會繼續傳播下去;R0=1代表目前流行呈現穩定情況;R0<1代表傳染流行已將減緩。

R0估算通常由三個主要參數的函數,包括宿主接觸率、接觸時感染的機率、感染個體持續傳染時間。R0不會是固定不變的數值,人與人或與媒介之間的交互作用隨著時空而變化,R0亦會改變。推動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避免接觸,隔離檢疫切斷傳染途徑、環境消毒、提高個人免疫力,皆有效於降低R0的方法。

- 志聖公衛/王瑋 老師解析 -

根據Karl Popper「猜測與否證」所論科學論證皆是需要採用否證的觀點,我們所提出的假說,通常會受限於個人過去的經歷或是背景。如果研究者一直採用正面證實的看法,就會容易只注意到符合所提假說的部份現象,而容易忽略與假說相反的事實,所以採取正面證實態度較容易相信錯誤的假說,故找尋與假說相反的現象,如此較能夠避免錯誤的結論。再者當我們無法拒絕虛無假設時,只是現有資訊無法否定其敘述,但並不代表虛無假設必定為真。以平均數獨立樣本T檢定為例,當不拒絕虛無假設,我們僅能下結論為沒有顯著的證據說兩個母群體平均數不相等,但不代表兩個母群體平均數一定相等的結論。

- 志聖公衛/王瑋 老師解析 -

※ 陸續更新⋯⋯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