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會計師考試試題

國文(作文)


申論題

擬答

多元思辨


莊子嘗云:「明於權者不以物害己。」渺至埃塵,大至宇宙皆有不同面向、不同解讀──惟,真理始終唯一,吾人須多元思辨,以究真理、查真偽;執政者更須多元思辨,以安邦國,無慚為君為師之責。

「你認為的事實,不見得是事實」──洵然,吾人處三界之火宅,俗塵嬲騷而昧其心,俗事紛煩而瞽其目,每每有惑而不求解,乃至於囿於所見、所聞而誤己;甚者立場已悖離正道,猶信所信之事,進而鼓吹其說,荼毒社會人心。

揆諸題幹所示之例,誠所謂「數字會騙人」之明證。廣告商每每以偏頗之數字呈現於消費者,如車商以「車子馬力數據強大、保養金額低廉」為訴求,然於「耗油率、保養頻度、二手殘值……」等等其他不利之「數字」避而不談;政客亦以如「今年出口值歷來最佳」之「懶人包」、「文宣」美化其施政成績,誘導無知民眾,而對於「主要出口國家為何」、「依賴比重變化增減」、「未來具體對策」……等關鍵問題閃爍其辭,甚或對提問者反唇相稽;而社會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之效應下,人人認同「大聲,你就贏了」、「知恥近乎勇;無恥近乎神勇」……等諸多匪夷所思、不問是非對錯的淺碟、反智思考模式,導致有識者選擇沈默,而真理益發矇昧難求!

是故,身處資訊棼棼,疑信相參之今日,吾人更應澄清思慮,多元思辨以明察是非,以免誤己誤人。茲縷列應處之道如下:

一、吾心有主:「唯上知與下愚不移」,吾人應勇於面對自己認知上的錯誤,且過勿憚改,於索求真相之後,當如「上智」者般思慮清明,心有定見,自不易人云亦云,為訛誤訊息所矇騙。

二、視其言行:對於欺詐者,孔子嘗訓誡吾人:「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意即觀察其動機、理由,甚至辨其神色閃爍、其詞曖昧之處,則其言、其心之真偽將無所遁之。

三、於不疑處有疑:孟子曾說:「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邪辭知其所離,遁辭知其所窮。」謊言在「話術」的包裝下,往往如同裹了糖衣般誘人而易信;「懶人包」在有心者的裝扮之下,只讓無知者看到好的一面。吾人當自不同角度多方思考,審度言者未言、未竟之處,將謊言之炸彈層層剝卸。

《大藏經》有謂:「得之於心,伊蘭作栴檀之樹;失之於旨,甘露乃蒺藜之園。」其實,人之趨捨乃至俗之興頹,實存乎一心--吾人若能以「明辨之智、達觀之慧」為準據,自多元面向審己以度人,則不啻為日漸燥熱之社會注入一劑涼心針,使世界萌生共存共榮之瓊花!
擬答

探索

詩人愛默生曾:「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參天的巨木,咬定青山而不放鬆,其中的哲理,值得吾人省思;黽勉的蜜蜂,蹁躚瓊芳異草間,其中的奧秘,更值得吾人探索。勇於探索,勤於發現,始能在其過程中陶冶智識,產生動力,為自己乃至世界帶來新機。

探索,源自無的好奇心。諾貝爾獎得主弗里西,好奇於蜜蜂能準確傳遞花蜜距離的資訊,進而探索其舞動的不同方式,發現了生物傳訊的奧秘;尼古拉.特斯拉好奇於電流、電磁的傳輸,進而探索其原理,帶動了近代電學、通訊科學的發展。

探索,源自無限的熱情。知名攝影師、導演--齊柏林先生不滿足於安穩的公務人員生活,因緣際會下,熱衷於以空拍方式探索台灣的鳥瞰面貌,為人民呈現了台灣之美,同時看到了濫墾濫伐下的寶島隱憂。齊氏雖然於一次空拍計畫中不幸罹難,惟其留下的作品與勇於探索的熱情,將鐫刻在歷史上,為人類寫下雋永的扉頁。

探索,源自認知自身的錯誤。人生本為一條充滿荊棘與險巇的道路,而吾人自無數顛躓中不斷爬起,再向目標踽踽而行。以自身寫作之路而言,早期文章充斥嘗試性、實驗性的腴辭美句──質言之,但求炫技而已。而在理解韓昌黎「文以載道」、王鼎鈞「一篇文章,就是在人間種下一顆因果」的道理後,不斷地反省、修正自身「務采色、夸聲音」的膚淺創作觀,進而探索「文近旨遠」的文理,始能意誠心正地重蹈寫作之正道。

然則黃宗羲云:「好逸惡勞,亦猶夫人之情也。」誠然,人於暫得溫飽,抑或功成名就之後,每每安於時命,以守成作為怠惰的藉口,鎮日渾渾噩噩地蜷縮於舒適圈中,拒絕進步,更拒絕探索──惟試想:學生、老師喪失了探索的精神,則教育學習有何進步之日?學者喪失了探索的精神,學術科技豈有帶動文明的可能?治國者喪失了自省與探索的精神,一味墨守成規,國民豈能同舟共濟,國力又豈能蒸蒸日上?

胡適曾說:「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何以有生,而在於自己怎樣生活。」視界有多寬,探索有多深,世界就有多大。敞開心胸,踏出探索的第一步吧!沿路的一花一草、一沙一石都蘊藏宇宙的奧秘,吾人應將之發掘為智慧,改善自身與他人之未來!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