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普考衛生技術

流行病學概要


申論題

擬答
  1. 計算發生率時,已發病的2500人應先扣除(此2500人應包括搬離此社區的100位罹患糖尿病者),所以僅考慮7500人追蹤一年的情況。生命表法之發生危險性分母中,退出者算一半,
    所以追蹤一年可感受觀察人數: $$7500-{900 \over2}=7050(人)$$ $$糖尿病發生危險性={500 \over 7050}=0.0709$$
  2. 今年盛行率= $${2500+500-100\over 10000-1000}={2900\over 9000}=0.3222$$
  3. 致死率= $${100 \over 2500+500-100}={100\over 2900}=0.0345$$
  4. 盛行率是觀察現存的病例,包括新發病例與舊病例,所以慢性病的病例會在族群中隨時間慢慢累積,所以盛行率可以用來決定保健工作的負荷量,當然亦可用來瞭解糖尿病對醫療衛生資源耗用的情形,因為在穩定的情況下,發生率、盛行率與疾病期之間有一個穩定的關係:
    所以可藉由觀察到的發生危險性及盛行率兩個指標,推算出糖尿病的疾病期,進而估算糖尿病對於醫療衛生資源耗用的情形。
擬答
  1. 盛行率會低估。
  2. 因為高中生多數情況是在好奇心或同儕壓力下吸菸,長期每天吸菸者應不會佔多數,雖然Cotinine 在體內的唯一來源就是尼古丁,特異性很高,但血液中的Cotinine的半衰期只有30分鐘,測定血液尼古丁濃度不易掌控最佳採血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下,高中生吸菸的盛行率會低估。
  3. 雖然Cotinine在血液中的半衰期很短,但尿液Cotinine在曝露於吸菸後7天內都可測出,因此測定尿液Cotinine會比直接測定血中尼古丁較有臨床意義,所以吸菸者的認定可透過尿液Cotinine檢查來確認。除此之外,亦可輔以匿名的吸菸行為問卷調查,才能較準確的估計高中生吸菸盛行率。
擬答
  1. 此為橫斷研究法,因為是同時收集暴露(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與疾病(心臟超音波異常)資料,來衡量相關性的研究方式。
  2. 橫斷研究法因為是在一個特定的時間點上作分析,可知所得的疾病資料為盛行率而非發生率,所以不易判斷因果關係。
  3. 橫斷研究法下因果關係時,需考慮以下三點:
    1. 研究對象的選擇不是基於暴露或結果,收集的研究對象可能不具代表性,所以需小心選取研究對象。
    2. 同一時間調查因和果,缺乏時序性,所以下結論前需考慮因果時序的情況。
    3. 罹患疾病的時間長短可能會造成選樣偏差,容易突顯病例的重要性而高估暴露危險,所以下結論前也應留意病程的因素。
擬答
  1. 影響連鎖感染的三個因素為傳染代隔、集團免疫力以及二次侵襲率。
    1. 傳染代隔,係指連鎖傳染的過程中,宿主受到感染到產生最大感染力的時間,或者可視為初發病例與二次病例之間的時間。
    2. 集團免疫力,族群預防傳染病的免疫能力,若族群中的組成份子大部分都具有免疫力,便可使該團體具有對抗傳染病原侵襲或傳播的能力。
    3. 二次侵襲率,定義為接觸初發病例的易感受者的侵襲率(發病率),即具有危險性的人當中,有多少人致病。
  2. 防疫策略分別為:
    1. 避免病原體進入體內
      1. 消滅傳染病原:消毒、滅菌來改善環境衛生。
      2. 減少傳染機會:避免流行期到公共場所、注重個人衛生。>
    2. 增加個人抵抗力:提供足夠營養、規律生活,並進行預防接種。
    3. 切斷傳染病途徑:藉由對病人、帶菌者、接觸者之治療、追蹤、隔離、檢疫的方式來控制傳染病原與傳染途徑。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TOP
× 107國考日程 106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