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地方特考三等衛生行政/衛生技術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作文.公文

※作文:60分|公文:20分

擬答

孝的本質與真諦

天地之間,惟父母恩情可謂昊天罔極,其生子劬勞,育子疲累,教子艱辛,養子盡瘁。古來中國講求「孝道」,其因在此,《詩經》唱出:「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即歌頌孝子必蒙天佑,《孝經》道出:「人之行,莫大於孝。」更凸顯孝之神聖性。當今,時代變遷,風氣轉移,已鮮有倡導孝行者,然中國自是禮儀之邦,聖賢相承,德慧相繼,為人子女自當恪守古訓,飲水思源,銘記親情,孝養雙親,以愛子女之心愛父母,以保爵祿之心保家庭,方能無忝所生,成為天地第一等人。

揆觀當今社會,風氣開放導致人心不古,爭權奪利引發奸宄橫生,諸多刑案的產生多由於人們為著一時的利益或享樂,兀自將道義拋諸腦後,究其因實乃缺乏「孝道」及人文環境所致,此等惡況尤以所謂「富二代」、「官二代」的年輕人為最,其自幼養尊處優,披金掛銀,但聽銅板響,不聞道德聲,惟見豪華宴,未睹農耕苦,彼此沆瀣一氣,好勇鬥狠,犯下滔天大罪依然倨傲鮮腆,破壞公眾秩序照常我行我素;在繁華富裕的假象背後不知掩蓋住多少沉痾已久的病況,倘不再倡行「孝道」及倫理觀念,其所扼殺的將是一個國族的命脈,豈不可懼!

《小窗幽記》有言:「遺子黃金滿篋,不如教子一經。」此乃強調教育子女之重要性,洵屬至理名言!試想:若只將財富留予子孫,而不注重對其教養,則只會產生貪圖享受、自甘墮落的紈絝子弟,既乏人文素養,又無求生本領,再豐厚的家產也會揮霍殆盡。是以,對於父母長輩的訓導,我們當銘心鏤骨,沒齒不忘,養成健全人格及高尚品質,具備豐富知識和多方長才,家族自能興旺不衰,其遠比坐享其成更有價值!

無庸置疑,父慈子孝方可建立和樂的家庭,其乃心靈的寄託地,是溫馨的泉源,是快樂的天堂。觀諸現今的許多亂象,有不少是源自於不健全的家庭所衍生出的惡窳,尤其就每位父母而言,更是人倫中心,身膺教導子女之重責大任,是以,夫子諄諄教誨:「孝者,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誠然,恪行孝道,篤守禮規,講求孝道及教子之方,一以減少社會亂源,一以為國家培育更多良才,自可讓社會蹈步正軌,翦除紊亂。

總之,自古以來,儒家所倡導之「博愛」及「孝道」等人文精神,所謂「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即楬櫫人心之可貴在於以情理交融為出發點,兼具悲天憫人、深厚廣博的愛心,以此聖賢相承,德慧相繼,開創出高度的文明。此等講求家庭倫理的思想,奠定了和平的基礎,此即是中國人注重仁恕的傳統道德,理當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
擬答
  • 檔  號:
  • 保存年限:

交通部 函

  • 地 址:000臺北市○○區○○路000號
  • 聯絡方式:(承辦人、電話、傳真、e-mail)


000
○○市○○區○○路 000 號

受文者:臺南市政府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000 年 00 月 00 日
發文字號:○○○字第 00000000000 號
速別:最速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附件: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1份

主旨:為迎接「2021自行車旅遊年」,請辦理「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結合中央及地方資源,共同打造更友善、更安全的自行車旅遊環境,促進觀光旅遊,帶動地方繁榮,請查照。
說明:
  1. 依行政院109年00年00日○○○○字第0000號函辦理。
  2. 鑑於國人越來越注重健康休閒運動,自行車是深受民眾喜愛的通勤、休閒、運動工具。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當下,更適合推動騎乘自行車運動。本部特定明年(民國110年)為「2021自行車旅遊年」,藉此帶動騎乘「鐵馬」的健康新風氣。
  3. 我國自行車環島主幹路網雖已完成,惟騎乘自行車環島對一般民眾仍較困難及具挑戰性,相關軟硬體設施及配套措施仍有待加強,有賴本部會同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合力解決。
  4. 就此,行政院已核定本部所提「環島自行車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預定109年至112年投入新臺幣16億元,推動三大主軸:
    1. 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及其特色旅遊活動。
    2. 發展在地化自行車深度旅遊。
    3. 自行車環島路網之優化與安全改善。
  5. 檢附「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1份。


正本:各直轄市、縣(市)政府
副本:中央各相關部會

部長 ○○○

選擇題

選擇題每題2 分,共20 分(單選題;答錯不倒扣)

(B) 1「君臣相顧盡霑衣,東望都門信馬歸。」(白居易〈長恨歌〉)下列那一個「信」字意思與上文「信」字相同?
  1.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
  2. 曳杖東岡「信」步行,夕陽偏向竹間明
  3. 雖「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
  4. 若美言不「信」,玩物喪志,其父義不可已乎
(A) 2下列選項,成語使用正確的是:
  1. 他為了準備學測考試,每日「青燈黃卷」,極為用功
  2. 近來天氣異常,到了十一月還有颱風,實在「別風淮雨」
  3. 自小熟稔的好友,為了理念不同而交惡,可謂「交稱莫逆」
  4. 生命紀念館的出現,改善山坡地亂葬的現象,實為「始作俑者」
(C) 3孟子曰:「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文中所謂的「反求諸己」?
  1. 人而不仁,如禮何
  2. 求仁得仁,又何怨
  3.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
  4.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D) 4《左傳‧成公二年》描述齊國與晉國的戰爭曰:「癸酉,師陳于鞌。邴夏御齊侯,逢丑父為右,晉解張御郤克,鄭丘緩為右。齊侯曰:『余姑翦滅此而朝食。』不介馬兒馳之。」根據引文,最適合用何形容齊侯的選項是:
  1. 運籌帷幄,決戰千里
  2. 驍勇善戰,騎術驚人
  3. 料敵機先,善於謀略
  4. 大意輕敵,過度自信
(A) 5韓愈〈獲麟解〉:「麟之為靈昭昭也。詠於《詩》,書於《春秋》,雜出於傳記百家之書;雖婦人小子皆知其爲祥也。然麟之爲物,不畜於家,不恆有於天下。其爲形也不類,非若馬牛犬豕豺狼麋鹿然;然則,雖有麟,不可知其爲麟也。角者吾知其爲牛,鬣者吾知其爲馬,犬豕豺狼麋鹿,吾知其爲犬豕豺狼麋鹿,惟麟也不可知;不可知,則其謂之不祥也亦宜。雖然,麟之出,必有聖人在乎位。麟爲聖人出也;聖人者,必知麟,麟之果不爲不祥也。又曰:『麟之所以爲麟者,以德不以形。』若麟之出不待聖人,則謂之不祥也亦宜。」根據上文,韓愈認為「麟之出不待聖人,則謂之不祥也亦宜。」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其旨意?
  1. 麟不為世俗所容
  2. 麟不可知故不祥
  3. 麟不類其他物種
  4. 麟不具聖人之得
(D) 6李斯問孫卿子曰:「秦四世有勝,兵強海內,威行諸侯,非以仁義為之也,以便從事而已。」孫卿子曰:「非汝所知也!汝所謂便者,不便之便也;吾所謂仁義者,大便之便也。彼仁義者,所以脩政者也;政脩則民親其上,樂其君,而輕為之死。故曰:凡在於軍,將率末事也。秦四世有勝,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軋己也,此所謂末世之兵,未有本統也。」(《荀子.議兵》)下列選項,何者對上文的解釋正確?
  1. 完美的「便」,是征服天下以仁義合而為一,不再發生戰爭
  2. 真正的「便」,是法制之建構到人民之遵從,充滿實踐效率
  3. 理想的「便」,是將仁義之心化為統治基礎,用以威行他國
  4. 最高的「便」,是指人民與政府的關係良好,願意犧牲奉獻
(D) 7「在微風吹拂的日子,於機場迎風滑行,空速表指標馬上恢復生氣,但只要轉個彎,不再面對風,又立刻下降。飛機機輪靜止時,空速表也記錄得到空速,就像你在起風的日子,把手伸到停止的車子車窗外一樣。從航空意義來看,這樣停止的飛機其實已在移動。這推翻一般人認為順風必定有利的看法。順風固然是給飛機的贈禮,但只有在遠離跑道時才有利。......一般陸地的跑道能雙向使用,而許多機場有多條跑道,因應風向改變,如果風向明顯改變,抵達與離境的班機會稍微延遲,因為航管人員要把進出機場的交通流向翻轉,你看不見的空氣移動,影響你如何抵達一個地方。」上述文字最主要說明的是:
  1. 空速表與風向關係密切
  2. 逆風比順風有利於起飛
  3. 微風吹拂比較適合飛行
  4. 跑道設計以風向為考量
(C) 8「所謂『感』,指的是一種十分敏銳的詩人的感覺。就是說,你不一定需要遭受什麼重大的挫傷或悲歡離合,僅僅是平時一些小事,都能夠給你帶來敏銳的感受,也就是詩意。」根據上文,符合「平時一些小事,都能夠給你帶來敏銳感受」的選項是:
  1.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2. 世亂同南去,時清獨北還。他鄉生白髮,舊國見青山
  3. 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谿何處邊
  4.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D) 9「在西方,古希臘的文化一直全面受到西方不同國家的認同。近現代,英國的文化,普受美國、愛爾蘭、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的認同。法國的文化,受比利時、盧森堡的認同。德國的文化,受奧地利、瑞士的認同。即使在亞洲,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水火不相容的國家也都享有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以上對文化的闡述,下列選項何者最適當?
  1. 國家主權獨立和文化共享實應分別視之
  2. 強權國家每將自身文化輸出於弱勢國家
  3. 苟欲立其國,首重於建立文化的主體性
  4. 文化互相認同是形成地球村的主要原因
(B) 10「對於出版社也好,新聞記者也好,責任編輯也好,不能只顧眼前,也應該講一點職業道德。法律應該是公正而周到的,但不應忘記高於法律的還有道德準則,它的價值,它的力量,會更高更大,它需要通過作品來體現,更要以文化人的自我鑄造來換取。因為崇高的理想,凝重的節操和博大精深的科學、超凡脫俗的藝術,均具有非商業化的特質。強求人類的文化精粹,去符合某種市場規則,會使科學和文藝『市儈化』,喪失真正進步的可能與希望。」根據上文,作者認為從事文化、傳播工作者,應有何自我期許?
  1. 恢復傳統道德,創造理想世界
  2. 培養道德情操,提升文化品味
  3. 講求職業道德,堅持應有理念
  4. 提高商業道德,促進社會和諧

※正確答案以考選部公告為主。


TOP
× 108國考日程 108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