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地方特考四等衛生行政/衛生技術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作文.公文

※作文:60分|公文:20分

擬答

如何看待「成名」這件事

「成名」一直以來,都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或也許是罪惡的深淵。無論如何它都帶來極大的虛榮跟滿足,而當那些虛榮即將侵蝕我們的時候,此時唯有謙虛與放手的智慧,才能讓「成名」是快樂而非傷害。

蘇軾:「竹解虛心是我師。」稻子結滿纍纍的稻穗,卻懂得彎下腰向孕育它的大地致上深深的感謝。謙卑是智慧的明燈,如同皎潔的月光引導我們在黑暗中找到方向,迎接希望。「謙虛」乃是人生旅途上砥礪我們的明師,告訴我們應「見賢思齊焉,見不賢則內省也」以他人的賢善自勵,以他人的不賢自誡;因一個虛懷若谷的人,不會因小小的成就而驕傲自滿,而是謙卑為懷,虛心受教,不恥下問,精益求精。要說名聲,誰比得過愛因斯坦,他發現相對論,卻歸功於勞倫斯,他說:「這如不是勞倫斯,就不能出現相對論。」成功的人總是謙虛自牧,才能造就偉大的事業和學問,因他們知道無論何時何地,永遠不要以為自己知道了一切,如此才能日新又新,超越自我。

對於「名」要拿得起更要放得下。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辭彭澤令而隱逸於田園間,何以其能如此安貧樂道?正是其視名利於蔽屣。攤開報章雜誌,隨處可見經商失敗的生意人帶全家大小共赴黃泉;陶朱公范蠡年輕時曾輔佐越王勾復國,但他不倦戀名利,急流勇退,隱姓埋名於齊國海邊耕種,齊人欲委以重任,范蠡予以婉拒,散盡家產予需要幫助之人後,再次更名於陶做起生意,最後經商有成而揚名天下;面對人生的挫敗與名聲,范蠡拿得起,放得下,除成就其陶朱公的美名,也提醒著世人凡事從零開始不可恥,可恥的是逃避問題,不給自己機會的人。

泰戈爾:「當我們謙虛的時候,便是我們近於偉大的時候。」唯有謙卑為懷,才能涵容博大精深的學養,也唯有放手的智慧,才能更精益求精,遠離驕傲帶來的盲目與狂縱,進而體會到站在高處的虛懷若谷,偉大名聲的樸實無華。
擬答
  • 檔  號:
  • 保存年限:

海洋委員會 函

  • 地 址:000○○區○○路000號
  • 聯絡方式:(承辦人、電話、傳真、e-mail)


000
○○市○○區○○路 000 號

受文者:教育部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000 年 00 月 00 日
發文字號:○○○字第 00000000000 號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附件:「青春啟航,縱情海洋」活動簡章1份

主旨: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規劃於明(110)年7至8月間辦理「青春啟航,縱情海洋」學生體驗營。請貴部協助發布訊息,周知有關學校鼓勵學生踴躍參加。請查照辦理。
說明:
  1. 本活動共6梯次(分3天2夜、2天1夜各3梯次),提供國內大專院校、高級中等學校、國民中學之學校學生參加,以培養青年學子海洋思維,促進向海發展興趣熱誠。
  2. 活動相關內容與報名網址,請參考海巡署網站:
    (https://www.cga.gov.tw/GipOpen/wSite/mp?mp)
  3. 檢送「青春啟航,縱情海洋」活動簡章1份


正本:教育部
副本:

主任委員 ○○○

選擇題

選擇題每題2 分,共20 分(單選題;答錯不倒扣)

(B) 1下列選項,最能表達「學習不求甚解」的是:
  1. 忍氣吞聲
  2. 生吞活剝
  3. 半吞半吐
  4. 巴蛇吞象
(B) 2下列各文句的解說,何者錯誤?
  1.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比喻賢才不受重用,小人竊據高位
  2. 「舟覆乃見善游,馬奔乃見良御」:比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 「榮寵旁邊辱等待,困窮背後福相隨」:意謂物極必反、禍福相倚
  4.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諷刺人們行事多虎頭蛇尾,無法有始有終
(C) 3下列楹聯,何者適用於武聖關公廟?
  1. 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2. 善報惡報遲報速報終須有應報;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謂無人知
  3. 清夜讀春秋,一點獨光燦今古;孤州伐吳魏,千秋浩氣貫乾坤
  4. 集群聖之大成,振玉聲金,道通中外;立萬世之師表,存神過化,德合乾坤
(A) 4《列子•天瑞》:「天地無全功,聖人無全能,萬物無全用。故天職生覆,地職形載,聖職教化,物職所宜。」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符合意旨的是:
  1. 恪守本分,各盡其職
  2. 天賦性命,雨露均霑
  3. 命受於天,順乎自然
  4. 上天下地,無所不能
(D) 5卞莊子欲刺虎,館豎子止之,曰:「兩虎方且食牛,食甘必爭,爭則必鬬,鬬則大者傷,小者死,從傷而刺之,一舉必有雙虎之名。」卞莊子以為然,立須之。有頃,兩虎果鬬,大者傷,小者死。莊子從傷者而刺之,一舉果有雙虎之功。(《史記•張儀列傳》)下列選項,最符合本文意旨的是:
  1. 借化獻佛,一舉兩得
  2. 螳螂捕蟬,黃雀後
  3. 兩虎相爭,必有一傷
  4.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A) 6《淮南子•說山》:「蘭生幽谷,不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義,不為莫知而止休。」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切近旨意的是:
  1. 為所當為,不求顯名
  2. 急功近利,禍害必至
  3. 多行不義,自取其辱
  4. 因材施教,長善救失
(D) 7臨皐亭下八十數步,便是大江,其半是峨嵋雪水,吾飲食沐浴皆取焉,何必歸鄉哉!「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閑者便是主人。」依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與「」內文句意義最相近?
  1. 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
  2. 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3.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4.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C) 8「成功的藝術品不僅具有歷史性,同時也具有開放性。它隨著時代,隨著讀者觀眾而不斷更新,不斷展示出新的意味。」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本文意旨?
  1. 放寬觀眾詮釋空間的限制能提高藝術品的水準
  2. 年代久遠的藝術品價高的原因在於累積新意味
  3. 成功的藝術品不斷在觀眾的閱讀中展現新生命
  4. 開放性與歷史性對藝術品的成功與否缺一不可
(B) 9「張潮說『胸懷丘壑,城市無異山林;興寄煙霞,閻浮有如蓬島』時,他所強調的,也無非就是一份生活上的藝術與閒情。閻浮為佛家語,指的是塵世、人間的意思。語云:『大隱隱朝市,小隱隱山林』——在種種惱人與充滿誘惑的環境中,猶能不受影響,甘之如飴,恬淡自持的人,非『大』而何?至於山林軼居之輩,潛隱避世,當然只好以『小』稱之了。」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本段文字的主旨?
  1. 說明軼居山林、潛隱避世只是小隱
  2. 能恬淡自持的人,才是真正的大隱
  3. 隱居山林才能真正享受生活的閒情
  4. 人應超越環境之上,作自我的主宰
(A) 10「故宮啟動了網路通路,原來塵封在故宮庫房內的文物,可以透過數位典藏方式成為你我的收藏,2006年開張的『故宮線上精品』,成為故宮六十五萬件收藏文物展開長尾行銷的新路徑,『Old is New』計畫則是鼓勵年輕設計結合故宮文物元素,開發具當代美感的新商品。」本文的要旨在於:
  1. 營造古物新品味能拓展行銷
  2. 故宮應負起提升美學的責任
  3. 提供年輕設計師的工作機會
  4. 鼓勵網路銷售取代實體店面

※正確答案以考選部公告為主。


TOP
× 108國考日程 108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