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公衛/醫護公職‧公職土木‧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高普考 會計


高普考-會計 線上說明會
影片說明:會計考試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9"27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會計的工作主要包含會計和預算兩大類。
  1. 會計方面:
    主要是會計法規之擬訂、各機關預算執行與內部審核、政事費用、特種基金(含公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財務經費業務與財務會計之審查核計,以及對政事費用、歲入財務之審查核計,尚包括公營事業產品成本、勞務費率與營業盈虧(餘絀)之計算與效益評估,以及會計簿籍之紀錄管理與保管、會計報表之編報與分析、會計法令解釋及會計行政管理等。
  2. 預算方面:
    則包含增進公務、財務與經營效能之研究建議,以及預算審核、歲入、歲出與營運計畫之核議,另外還有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與綜計表之審查整編、預算分配與執行之核議、決算之查核及總決算之綜計彙編等有關政府預算之行政事務。

  • 類科介紹
  • 考試介紹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中級會計學
◎2. 財政學
◎3. 成本與管理會計
◎4. 政府會計
◎5. 審計學
◎6. 會計審計法規(含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與審計法)
普通考試
◎1. 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
◎2. 政府會計概要
◎3. 審計學概要
◎4. 會計學概要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會計:掌握國家財政的最佳幫手
從上面的敘述來看,會計類科的工作可以說是和政府財務行政息息相關,從財源的籌措、預算的擬定、預算的執行到決算的查核都是會計人員的負責範圍。俗稱「財政為庶政之母」,而財政之推行又有賴於健全的會計制度,若說會計人員是國家財政的最佳幫手,一點也不為過。
會計分發單位較廣,舉凡司法院會計處暨所屬主計機構、各部會所屬會計室、各政府機關及國立學校會計室,主要是辦理會計業務及其他交辦事項。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會計」類科?
1. 本身是會計系畢業的學生,曾修過財政學、中級會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等學分的考生。
2. 對數字有著敏感度,想在數字堆中一展長才及從工作中得到樂趣者。
3. 以商業類科而言,競爭人數較少,錄取率高,非會計莫屬。

二、考取「會計」的好處?
1. 從會計實務經驗中可以訓練出解決複雜問題的方法。
2. 對於財務報表比其他人懂得多。

◎ 考試時間與報名方式
■ 考試日期:公務人員高普考是每年例行性的常態考試,約在每年7月舉行。

◎ 應考資格、成績計算與薪資
考試等級
高考三級
普通考試
應考資格
  1.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 經普考或相當普考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 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1. 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 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 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成績計算
  1. 分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共同科目計2科,占總成績20%,專業科目計6科,占總成績80%,以共同科目平均成績加專業科目平均成績合併計算。
  2. 不得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不得低於50分。
  1. 共同科目計2科,專業科目計4科,6科成績平均計算。
  2. 不得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不得低於50分。
任用職等 敘委任第五職等
本俸五級者
敘薦任第六職等
本俸一級者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
薪資給予 俸額 24,440元 + 專業加給 18,910元,合計43,350元 俸額 25,435元 + 專業加給 20,790元,合計46,225元 俸額 18,445元 + 專業加給 17,830元,
合計36,275元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