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考試介紹
 
 
 
 
 
 
 
------------------
 
考取要領
 
 
 
‧ 公職/證照二合一    
 
 
------------------
 
好站連結
 
 
 
 
 
 

  • 財金所
  • 企管所
  • 工工/工管所
專業財務金融碩士,炙手可熱

財務金融是一個非常專業、活潑及新興成長的行業及科學,由於大學林立,使得財金學是多如汗牛充棟,但似仍缺乏更專業的財金知識及技術。另以國內近年來金融服務業的蓬勃發展及相關新的金融法規制定,使得金融機構積極進行整合、購併及金控化後,均對專業的財金人才有強烈需求,所以優秀財金碩士,在就業市場上絕對炙手可熱。
商研所- 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6"42 │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 投考財金所未來出路:
(1)  繼續升學就讀博士班。
(2)  到一般上市、上櫃公司擔任財務調度人員。
(3)  考上高考金融保險組擔任公務人員。
(4)  到證券公司擔任承銷、債券部交易、股票自營部交易之專業人員。
(5)  到票券公司從事固定收益證券之承銷及交易人員。
(6)  到投信公司擔任股票型或債券型基金之研究分析人員或專業經理人。
(7) 到壽險公司擔任投資部之交易人員,投資商品包括國內外之股票、債卷等。
(8) 到大型金融機構(例如:銀行)擔任財務分析人員、理財人員。

研究所考試之財務管理內容涵括領域為:公司理財、投資學及國際財務管理,其中投資學主要是探討權益證券評價、債券評價、相關利率風險之衡量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期貨、選擇權及其他類型之衍生性商品)分析。近年專業金融證照之推行,投資學即為目前國內各項專業證照考試的主要科目。目前國內各類專業之頂級證照考試科目中包括投資學的有:
■ 信託類:
 ‧信託業業務人員
 ‧投信投顧業務員
■ 證券類: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 期貨類:
 ‧期貨商業務員
 ‧期貨交易分析人員
■ 理財類:
 ‧理財規劃師(CFP)
■ 投資類:
 ‧國際頂級專業證照-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瑞士認證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

有志於朝財務金融領域發展的學生,擁有財務碩士學位後,再輔以專業的金融證照,除可強化個人專業知識外,對工作職場的升遷也極具相對優勢,將能輕易獲取認同及優渥的薪資。

◎ 考試科目: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財金所 ◎1. 國文
◎2. 英文
註:以各校公佈為主
◎1. 經濟學
◎2. 統計學
◎3. 財務管理
◎4. 微積分
註:以各校公佈為主
企管MBA-出路超寬廣

「職業取向多元化是企研所的好處,就像手上握有很多不同的釣竿,能夠在很多池子釣魚。」企研所修習的課程內容,包含行銷管理、生產及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等「五管」,與其他科系相比,「念企研所會對企業流程很熟悉,能夠從管理的角度理解企業運作。」出路廣,也是企管MBA廣受愛戴的原因。一般企業很多職位,念企管的都有機會。產業別從金融證券、高科技、傳統製造到通訊資訊等,職位從行銷企劃、業務、人力資源到財務分析…等,都對企研所的學生廣開大門。

◎ 投考企管所未來出路:
(1) 生產管理。
(2)  行銷管理。
(3)  人力資源管理。
(4)  研發管理。
(5)  財務管理。
(6)  資訊管理。

事實上就是五管或六管─產銷人發財資,還有最近較多人談的電子商務,其實企管就業真的範圍很廣,主要看個人興趣,而一般企業出路可當行銷企劃、工廠製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國際貿易…等,以現今的就業趨勢分析,大都為企劃工作,包含公司行銷規劃、策略規劃等。

◎ 考試科目: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企管所 ◎1. 國文
◎2. 英文
註:以各校公佈為主
◎1. 經濟學
◎2. 統計學
◎3. 管理學
◎4. 微積分
註:以各校公佈為主
工業工程與管理-六大學程

我國產業近年劇烈演變,快速朝向全球生產運籌系統與多種高科技產業及高價值服務產業發展。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的研究也在未來產業的領域內有嶄新的發展。
■ 研究所一般分成以下三種
■ 鼓勵學生報考三科的原因
生管組(統計、生產管理) 交大工工所、中央工管所考三科
作業研究組(統計、作業研究) 理論基礎有助於研究所相關課程
不分組(統計、生產管理、作業研究) 準備證照考試

◎ 工業工程與管理六大學程


廣義的來說,生產與作業管理即是對所有和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有關的活動之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這個名詞,是在近十年才被廣泛使用,先前通常只被稱為生產管理,名稱上的轉變,反映了產業界的變革,這種趨勢和我們如今對服務業越來越重視的趨勢是一致的,因此當我們談到生產與作業管理時,我們並不特別強調所考慮的範圍是在製造業或服務業上,事實上許多管理上的原理及工具,都是可以共同使用的。

作業研究,顧名思義,即為研究作業系統。換言之,即以科學的方法協調、規劃與執行組織間的運作與活動。而既是科學方法,自然起始於觀察與假設。經分析而將問題界定後,透過實驗與測試,建立一數學之抽象模式,以反應實際觀察對象之特性。

◎ 投考工工所未來出路
(1)  高科技產業。
(2)  精密機械。
(3)  綠能產業。
(4)  教育界。
(5)  醫療管理。
(6)  高普考。
(7) 其他服務業。

◎ 考試科目: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工工所/工管所 ◎1. 國文
◎2. 英文
註:以各校公佈為主
◎1. 統計學
◎2. 作業研究
◎3. 生產管理
註:以各校公佈為主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