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文教

志聖文教 easyiwin

升學|成大等五校奪企業最愛大學生前五強 逢甲為私校龍頭

2024/02/29 聯合新聞網

根據《遠見雜誌》最新公布的〈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第一名的國立成功大學持續霸榜,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則取代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今年為第三名)成為榜眼,並拿下技專校院龍頭,第四、五名分別是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

第六名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則較去年進步兩名。於第七名逢甲則拿下私立大學的榜首,比去年進步三名,並將政治大學擠到了第八名。另外,輔仁大學、中央大學,則由去年的十名外,分別擠進第九、十名。私立科大龍頭,則由龍華科大拿下,位居第26名。

若以區域別來看,北部大學最愛歡迎的是北科大、臺科大和臺大,中部則是由逢甲、雲林科技大學及東海大學拿下前三大,而成大、高科大和國立中山大學則為南台灣最有企業緣的大學,東部及離島則是國立宜蘭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及慈濟科技大學較受青睞。

從「202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發現,只有67.1%的企業有雇用今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亦即仍有三分之一企業沒錄用社會新鮮人。近三年沒有雇用大學學歷社會新鮮人的原因,專業能力不足、沒合適職缺為最主要原因,分別占41.1%及23.3%,顯見不少企業仍期待員工具備即戰力,一到職就能上手。

用大學學歷社會新鮮人的企業,主要是看中新鮮人的可塑性,可從頭養成公司文化、培養公司所需的技能,分別占63.1%及56.9%。企業最重視社會新鮮人的六大特質分別是工作態度、情商、知識技能、團隊合作能力、溝通及決問題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學生在校時,就有取得企業實習經驗、專業證照、外語檢定、產學合作經驗、社團經驗抑或打工經驗,都會讓企業選才時大大加分,而這多半與個人有關,反倒與師出何校學校關係不大。

有別於一般上市櫃公司喜歡成大生,非上市櫃則以北科大學生為首選;醫療機構更獨愛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庚科大和嘉南藥理學;資訊科技業也愛北科大、臺科大學生勝過於台成清交的畢業生。不過,傳統製造就較愛成大生。

202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由遠見研究調查中心電話邀請上市櫃企業、資本額達1億元以上企業及300床以上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共2579家,自填網路問卷,最後完訪659份。

圖片來源:企業最愛大學生綜合榜前30(資料來源:遠見雜誌〈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轉載聯合新聞網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