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文教

志聖文教 easyiwin

考取心得

112專技高考第二次營養師-陳○樺

專技高考

建議要參加模擬考,老師們自己出題、批改申論題,有些老師也會在批改時附上評語,會更清楚自己在申論題上有甚麼錯誤,也可以讓自己意識到不足的地方。

一、各科準備技巧分享

生物化學

將必考重點(糖解、糖質新生、肝醣合成分解、脂解、脂肪酸氧化、生酮、尿素循環...)生化代謝圖畫下來,利用圖像記憶法去記,整理促進、抑制和作用時機。別放掉酵素、分子生物的內容,可以利用考古題去抓考點。

生理學

生理的內容非常多,也很常考小細節,但就是要按步就班把各個器官的生理讀完。

營養學

營養學的重點在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內容考很多,一定要讀熟在哪吸收、吸收路徑、儲存位置、代謝路徑、生理功能、建議量、過多和缺乏症(常出現英文專有名詞,要記英文),三大營養素可以配合生化的代謝路徑讀,有時候生化代謝也會考在營養學中。

膳食療養學

因為膳療一定要超過50分,所以絕對要認真讀,讀熟疾病的病因、症狀、治療,寫考古題會比較清楚考點,但是數值可能有些修改,可以在旁邊標上正確數值。

團體膳食與管理

相較其他科算是比較簡單的,以前考在申論的也常會考在選擇,可以將考古題當作練習題,去練習計算跟找到常考的內容。

公共衛生營養學

公衛內容非常的廣,但是會有基本考題(考一些理論、調查方法、法規...),要記得讀生命期、營養評估跟國民營養調查。

食品衛生與安全

常考細菌性食物中毒、加熱有害、重金屬汙染、天然毒素、安全性評估,寫考古題會發現題目有些重複,可以很快抓到考點。

二、課程及對你的幫助有哪些?

建議要參加模擬考,老師們自己出題、批改申論題,有些老師也會在批改時附上評語,會更清楚自己在申論題上有甚麼錯誤,也可以讓自己意識到不足的地方,在考模擬考時(我尚未讀完公衛、食安),模擬考分數只有52分,讓我感到危機意識、也可以了解自己哪部分比較弱需要加強,因此我更認真準備國考,最後國考成績合格。

考前講座一定要參加!尤其是公衛和食安的課程,有一些更新的食安法規(我沒注意到),老師在考前講座有重點整理到,覺得非常有用!

三、推薦的地方師資、課程、服務

志聖有雙師資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老師風格去做選擇,老師也會根據最新的指引或法條做課程補充,特別推薦公衛,老師會整理國民營養調查結果的重點,省去自己看很多調查結果後還是不知道重點。導師和櫃台人員都非常的親切,問任何問題都會耐心的解答和回覆。教室環境乾淨整潔,燈光明亮。

四、考試準備甘苦談

準備考試真的辛苦,但是一定要下定決心,才不會一而再地浪費時間,這是我考的第三次,前兩次的分數是56、59,每次考完都有一種可惜、後悔自己沒有堅持到最後,也覺得考試其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難。

經過前幾次的落榜,我注意到自己的公衛分數總是在四十幾分徘徊,所以這次我在最後花很多時間救公衛,因為我認為公衛能進步的空間最大,在最後幾天認真的複習將公衛的理論、計畫書的內容,最後公衛的分數達到72分,超乎我的預期。

五、給學弟妹的話

建議安排讀書計畫,先算出可以讀書的時間,將各科按占比分配讀書時間,要記得留一些彈性時間,因為有時候會讀到完全讀不進去或是讀不完,也可以在完成階段目標時給自己小獎勵,買個東西或吃個點心,千萬不要讓自己去超過一天的旅遊,通常心會收不回來,要花很多時間去適應讀書。

最後留一個月去總複習,寫近3~5年考古題,去複習錯的單元,還有練習寫申論題。準備錯題本,將錯的主題寫在本子上(不用抄題),寫上解答重點,如果下次寫別的題目還是錯,先看錯題本再把上面沒有的重要觀念補充上去。

如果到最後想放棄時,請你相信每個多讀的幾分鐘可能改變這一切,多讀的這十分鐘或許成績就多2分,就考上了!
即使在考場上,考前的每一分鐘都很重要,千萬不要放棄。不要心存僥倖,一定要準備好,好好相信自己,成功才會到手!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