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公職護理師

公共衛生政策


申論題

擬答
命中特區:詳見志聖講義8A健康保險給付範圍
非協商因素如:
  1. 自然成長率:用於反映投保人口年齡性別結構改變對醫療費用之影響。
  2. 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用於反映醫療服務之機會成本,但「各項成本」指數依照其執業成本占率加權平均計算,例如:
    1. 人事成本按非農業受雇人口薪資指數改變率
    2. 藥品、藥材及耗材按物價指數改變率
    3. 營業費用按相關消費者物價指數改變率計算。此制度需以保險對象需求面向做整體考量,亦即將人口的增加與老化、醫療服務成本的變動、新增給付項目(包含新醫療科技)、品質提升及整體經濟等因素都納入考量。
擬答
命中特區:時事-醫事人力管理
全民健保實施以來,醫療業務量大增,使人員工作量亦大為增加,在總額支付等制度實施後,各醫院均利用各種方法節約支出以控制成本。護理人力在醫院中為數最多,因此醫療機構為控制成本常以減少護理人力,或以非護理專業佐理員取代為手段。在人力不足下仍全數開床,致使護理人力配置不當,照顧病人數過多、工作時間長、責任重壓力大,惡性循環下,護理人員離職率高、執業意願低落,進而影響到應屆畢業生投入護理工作的意願,護理人員因人力負荷過重,導致照護病人的品質下降,甚而出現照護上的疏失。
相關衛生政策分述如下:
  1. 提升護理人力配置方面:
    1. 在醫療機構設置標準,50床以上醫院一般急性病床由原每4床設置1人提高至每3床1人。
    2. 護理人力配置列為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並以評鑑效期期間之平均人力為依據,促使醫院維持評鑑基準人力之常態。
    3. 目前醫院評基準入白班之病比,未來並將逐步納入三班護病比。
  2. 全民健保提升住院照護品質計畫專款專用,以改善護理人力與待遇。
    並規劃符合醫院評鑑人力標準的醫院給予獎勵,新聘護理人員亦補助相關聘僱費用,地區及離島醫院每人每年可達36萬元。
  3. 建立輔助護理人力制度,以減輕護理人员工作負擔。
    醫院可進用護理畢業生以增加輔助人力,並輔導其取得證照;並建立醫院照服員協助病患生活照顧制度。
  4. 在護理人員留任措施方面,推動磁力醫院特色鼓勵醫院採行具吸引力之留任措施
    此外,亦規劃辦理護理人力回流計畫,建置回流資訊平台、線上教育訓練課程、及重返職場輔導機制,鼓勵護理人員重返職場。
擬答
命中特區:詳見志聖總複習-癌症篩檢
  1. 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108年肺癌確診個案有4.2%被診斷為0期、29.1%為1期、4.3%為2期、12.3%為3期、50.1%為4期。目前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
  2.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肺癌篩檢政策每兩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補助對象為肺癌高風險族如下:
    1. 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 重度吸菸史:50~74歲吸菸史30年以上,且1天1包以上,或1天吸菸3包,持續10年,並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
擬答
命中特區:詳見志聖講義8A健康保險給付範圍
調高部分負擔政策之必要性如下:
  1. 為落實分級醫療,促進合理分配醫療資源,並將醫療資源優先妥善分配給急、重、難症的病患,因此依全國6大醫療照護區域,評估健康資源與人口需求。
  2. 健保署為促進醫療體系分工合作,自 106年起即編列相關預算,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並促進醫療體系垂直整合組成81個策略聯盟,促進醫療服務效率使健保效益極大化。
  3. 調整門診部分負擔收取方式,提升民眾的費用意識,減少不必要的就醫行為。

過去針對部分負擔效果評估,多數研究發現部分負擔可以抑制醫療需求或減少醫療利用,但政策效果僅能維持一段時間。
民眾有完全的就醫選擇自由,但不同層級的醫療院所有不同的部分負擔。民眾就醫地點的選擇除了考量財務誘因,也可能受到疾病的性質、醫院提供的療效或醫療品質等等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又常常取決於供給面的行為。從現階段作法來看,相較於需求面的具體財務誘因,在供給面則多屬於道德勸說與政令宣導,少見提供醫師和醫療院所參與轉診的財務誘因。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