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會計 試題&解答

審計學


申論題

申論題部分:(50分)

擬答
《解題關鍵》
審計準則公報第61號第20及21條
說明:
當會計師認為採用繼續經營會計基礎係屬適當惟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1. 財務報表已對重大不確定性作適當揭露時,會計師應表示無保留意見,並於查核報告中納入繼續經營有關之重大不確定性段,以提醒財務報表使用者注意有關之附註揭露,並敘明該等事件或情況顯示受查者繼續經營之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且並未因此而修正查核意見。
  2. 財務報表未對重大不確定性作適當揭露會計師應依案件之情況表示保留意見或否定意見,並於查核報告之保留(或否定)意見之基礎段,敘明受查者繼續經營之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惟財務報表未適當揭露此事實。
個案查核意見於那一個段落說明於該段落說明的理由
(一)無保留意見。財務報表已對重大不確定性作適當揭露,會計師應表示無保留意見,並於查核報告中納入繼續經營有關之重大不確定性段。該段應提醒財務報表使用者注意與繼續經營有關事項之附註揭露,及敘明該等事件或情況顯示受查者繼續經營之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且並未因此而修正查核見。
(二)否定意見。財務報表未對重大不確定性作適當揭露時,會計師應於查核報告中納入否定)意見之基礎段。該段敘明受查者繼續經營之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惟財務報表未適當揭露此事實。
(三)無保留意見無須額外加入任何段落。無。
擬答
《解題關鍵》
審計準則公報第26號。
    1. 過度信賴險與樣本量呈反向變動。
    2. 預期母體偏差率與樣本量呈同向變動。
    3. 最大可容忍偏差率與樣本量呈反向變動。
    4. 最大可容忍偏差率與預期母體偏差率的差稱為精確度,精確度越小,樣本量越大!
    1. 樣本偏差率與預期母體偏差率比較。
    2. 母體偏差率上限與最大可容忍偏差率比較。
    3. 控制測試結果是接受,就不擴大證實程序的性質、時間及範圍。
  1. 因為精確度在情況二小於情況一,故,情況二所需樣本量較大。
    1. 樣本偏差率為0.769%(2/260)小於預期母體偏差率,因此可推論為:母體偏差率上限亦小於最大可容忍偏差率。
    2. 控制風險應評在低於最高的水準。
擬答
《解題關鍵》
審計準則公報第55號第九條
說明:
原則上,查核人員於查核報告日後,並無對財務報表執行任 何查核程序之義務。
例外:若查核人員於查核報告日後至財務報表發布日前始獲悉某事實,而該事實若於查 核報告日即獲悉,可能導致會計師修改查核報告 時,查核人員應就該等事項與管理階層及治理單位討論,另外,查核人員應決定財務報表是否須作修改,若須修改,則向管理階層查詢其欲於財務報表中如何處理該事項。
查核人員於查核報告日後,原則上並無對財務報表執行任何查核程序之義務。
惟,查核人員於查核報告日後至 財務報表發布日前始獲悉某事實,而該事實若於查 核報告日即獲悉,可能導致會計師修改查核報告時,查核人員應:
  1. 就該等事項與管理階層或治理單位討論。
  2. 決定財務報表是否須作修改。若須修改,則向管理階層查詢其欲於財務報表中如何處理該事項。

選擇題

選擇題每題2分,共50分

(C) 1 會計師事務所建置有關案件之承接與續任相關品質管制政策與程序之主要目的為何?
  1. 讓查核人員有能力去確認受查者的誠信或是否可靠
  2. 遵循主管機關所規定的品質管制準則
  3. 儘可能降低與管理階層缺乏誠正性的客戶有所關聯
  4. 降低因客戶營業失敗導致之訴訟風險
(C) 2 下列何者非屬應於查核報告中納入「強調事項」段之情況?
  1. 已發布之財務報表因存有重大不實表達,而予以重編
  2. 對財務報表具重大影響之新會計準則之提前適用
  3. 會計師對前期財務報表所表示之意見如與原來所表示者不同時
  4. 重大會計政策或估計之變動
(C) 3 下列會計師查核報告否定意見段之内容,有那幾項錯誤?①本會計師受委任查核②A公司民國x2年12月31日及民國x1年12月31日之資産負債表③暨民國x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及民國x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其他綜合損益表、權益變動表 ④以及現金流量表,業經本會計師査核竣事
  1. 僅①②
  2. 僅②③④
  3. 僅①③④
  4. 僅①②③
(A) 4 當受查客戶拒絕揭露關係人交易之訊息,則會計師應簽發下列何種查核意見?
  1. 否定意見
  2. 無法表示意見
  3. 範圍受限之保留意見
  4. 含強調事項段之無保留意見
(A) 5 當採用非機率抽樣法選取樣本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無法判定樣本是否具有代表性
  2. 審計準則不建議採用此方法
  3. 比不上採用統計抽樣法的效果
  4. 樣本數比統計抽樣法為少
(C) 6 依據我國現行審計準則公報,下列何者非為集團主辦會計師於查核報告中提及組成個體查核人員之查核的必要條件之一?
  1. 集團主辦會計師確定組成個體查核人員已依我國一般公認審計準則之攸關規定查核組成個體財務報表
  2. 組成個體之主辦會計師已對組成個體財務報表出具查核報告,且該報告之用途不受限制
  3. 組成個體與集團編製財務報表所依據之準則不同,且兩準則間對於所有重大項目之衡量、認列、表達及揭露之規定有顯著差異
  4. 集團查核團隊無須為組成個體查核人員承擔責任並參與其工作,即已取得足夠及適切之查核證據,以評估準則轉換調整之適當性
(D) 7 下列何者不是查核人員於查核工作即將結束前執行分析性程序之目的?
  1. 重新評估查核規劃階段所設定抽樣的比率
  2. 考慮財務報表的整體合理性
  3. 複核查核人員調查科目餘額異常波動時所蒐集證據的足夠性
  4. 修改查核計畫
(C) 8 下列何者屬於查核計畫應包括之事項?①擬執行風險評估程序之性質、時間及範圍②與治理單位溝通以前期間未更正之不實表達③對個別項目聲明所規劃進一步查核程序之性質、時間及範圍④為使案件之執行遵循審計準則公報而規劃之其他必要査核程序
  1. 僅①③
  2. 僅③④
  3. 僅①③④
  4. 僅①②④
(B) 9 下列有關內部控制之性質及特性的敘述,何者正確?①資訊科技可以避免不適當的人為干預②資訊科技無法減少控制被規避的風險③無論內部控制之有效程度如何,僅能對受查者財務報導目標之達成提供合理之確信④小規模受查者可能使用較為簡易之方法、流程及程序,以達成其内部控制目標
  1. 僅①②③
  2. 僅③④
  3. 僅①③
  4. 僅②③
(A) 10 連續數年的存貨盤點結果皆顯示存貨之實體數量低於帳載數量,因此客戶必須調降存貨的帳載數量。如此類存貨問題可歸因於內部控制缺失,最可能係導致於無法及時調整下列何項交易之會計紀錄?
  1. 進貨退回
  2. 銷貨退回
  3. 銷貨折讓
  4. 現金進貨
(A) 11 查核人員即使已依照一般公認審計準則規劃及執行查核工作,仍可能存有無法偵出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的主要原因為何?
  1. 查核之先天限制
  2. 查核人員僅執行證實程序
  3. 查核人員未向第三方取得函證
  4. 受查者於當期與關係人進行交易
(D) 12 查核人員為因應導因於挪用資產之重大不實表達風險,可採取諸多查核對策,下列何項為最不可能採取的對策?
  1. 分析已沖銷帳戶之迴轉
  2. 複核帳載存貨調減之相關文件
  3. 複核大筆或不尋常費用之適當性
  4. 採用專家之估計,俾與管理階層之估計比較
(D) 13 依據我國審計準則公報,查核人員採用抽樣方式執行內部控制之控制測試,其抽樣風險包括下列何項?
  1. 內部控制風險
  2. 不當拒絕風險
  3. 偵知風險
  4. 過度信賴風險
(A) 14 下列那項自證實分析性程序所取得之查核證據,較不具說服力?
  1. 計算比較銷貨毛利率以確認銷貨收入
  2. 以固定資產增添、處分之成本及尚未折舊年限以推估折舊費用
  3. 考量不同職級、年資之本薪、員工人數及年度調薪率以推估薪資
  4. 考量每月平均借款餘額及平均利率以推估利息支出
(B) 15 查核人員應向受查者之管理階層及其他人員查詢關係人相關事項之內部控制,下列何者非適當之查詢對象?
  1. 內部法務人員
  2. 非董事會成員之公司大股東
  3. 負責資訊系統之主管
  4. 負責監督受查者是否遵循法規之主管
(D) 16 關於內部控制缺失之溝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1. 查核人員於判斷是否已辨認出一項或多項内部控制缺失時,可與適當層級之管理階層討論與查核人員之發現攸關之事實及情況
  2. 查核人員未於查核過程中辨認出不實表達,顯著缺失仍可能存在
  3. 查核人員於解釋内部控制顯著缺失之潛在影響時無須予以量化
  4. 查核人員不得出具敘明其於查核過程中未辨認出內部控制顯著缺失之書面溝通
(B) 17 外部函證程序可協助查核人員取得可靠性較高之查核證據,其原因不包括下列何者?
  1. 取自受查者外部獨立來源
  2. 受查者相關控制有效
  3. 査核人員直接取得
  4. 書面形式
(A) 18 查核人員針對應收帳款抽選樣本實施函證,回函結果發現樣本中一筆帳列$1,500,000之項目,回函金額為$1,499,000,其他項目回函均相符,推估母體不實表達金額為$20,000,而査核人員所設定之顯然微小金額門檻為$25,000,查核人員最有可能採取何種回應?
  1. 該項不實表達不予累計
  2. 將樣本中$1,000之差異累計為實際不實表達
  3. 將樣本中$1,000之差異累計為判斷性不實表達
  4. 將母體不實表達金額$20,000累計為推估不實表達
(D) 19 有關「薪工循環」之查核,下列何者為較有效的內部控制程序?
  1. 負責編製薪資表之人員,同時負責保管未領薪資
  2. 未領薪資支票由負責人事聘任之人員保管
  3. 由負責編製薪資表之人員保管薪資率之授權紀錄
  4. 由負責編製薪資表之人員驗證員工計時卡與工時(分攤)表是否一致
(C) 20 若受查者採用電腦處理會計資訊,查核人員針對付款給供應商的正確性進行查核,下列何者不是有效之查核程序?
  1. 依據供應商發票主檔中之發票編號,連結至發票明細資料,加總所有發票之原金額是否與主檔總金額一致
  2. 以付款憑單對應之發票編號與供應商發票主檔連結,檢視付款金額是否與發票金額一致
  3. 檢視供應商發票主檔中之發票編號是否皆存在於付款憑單中
  4. 檢視付款憑單對應之發票編號是否重複,並就重複之發票檢視憑單付款總金額是否為原發票金額的倍數
(A) 21 查核人員於查核無形資產及商譽時,下列那項相關聲明通常存有顯著風險,故最受查核人員所關注?
  1. 評價
  2. 完整
  3. 存在
  4. 權利
(A) 22 當存貨實地盤點數量高於永續盤存制之帳載存貨數量,可能的原因為何? ①貸項通知單之銷貨退回尚未入帳②起運點交貨之進貨,在盤點時尚未到達也未入帳③退回給供應商之貨品未做任何分錄④已盤點存貨但未撕去盤點標籤,而重複計算於存貨盤點表
  1. 僅①④
  2. 僅①②
  3. 僅①③
  4. 僅②③
(D) 23 會計師欲運用電腦輔助查核技術,來對使用電腦記帳的某中小企業受查者進行查核時,可能會發現該受查者資訊系統環境有下列那些情形,會限制查核人員使用電腦輔助查核技術?①一般控制之水準不足,而使查核人員不信賴受查者之系統內部控制②雖然使用電腦記帳,但處理資料量較小,因此人工查核可能更符合成本效益③受查者既然使用電腦記帳,應具備足夠技術能力來支援査核人員使用電腦輔助查核技術④稽核軟體可能無法於小型電腦操作
  1. 僅①③④
  2. 僅③
  3. 僅①④
  4. 僅①②④
(D) 24 審計機關辦理有關採購相關作業之隨時稽察,其範圍不包括下列何者?
  1. 採購之規劃設計作業
  2. 採購之招標履約驗收作業
  3. 採購有無依照法定程序及契約、章則規定辦理
  4. 採購是否依照決算程序辦理
(C) 25 下列何者非為電腦資訊系統之「應用控制」中建立「輸出控制」所欲合理確保之事項?
  1. 處理結果之正確性
  2. 僅經授權之人員可存取輸出結果
  3. 交易無遺漏、虛增、重複或不當更改之情形
  4. 輸出結果及時提供予適當之權責人員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