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會計 試題&解答

國 文


作文.公文

※作文:60分 | 公文:20分

擬答
唐代大文豪韓愈曾寫了一首〈謝自然詩〉,詩中提到「人生處萬類,知識為最賢」,強調人類憑藉著知識的積累,成為萬物之靈,創造無止境的燦爛文化。當時社會正在吹噓修道不食, 白日升天的荒唐情事,顯然韓愈認為「知識」是用來打擊迷信最用的武器。西人培根也說「知識就是力量」,身為英國科學家、散文作家、哲學家、政治家的培根,自然深信一切正確的知識,可以對他的科學方法作出極其重要的貢獻。

現今屬於「知識爆炸」的速食世代,似是而非的理論連續雪崩似出現在世人眼前,看似繁花似錦、名家蜂出,但卻也可能是濫竽充數、薰蕕同器……令人猝不及防時,便已囫圇滿口了! 培根還說過:「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認識事物原理,為挑剔辯駁去讀書是無聊,但也不可過於迷信書本。求知的目的不是為了吹噓炫耀,而是為了尋找真理,啟迪智慧。」如果套用這說法, 不必過於迷信書本,當善用理論知識,才能得到正解正知,否則盡信書倒不如無書,以為滿天都是善知識倒不如當文盲一世了。

西漢劉向曾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古人總認為開卷有益,書中自有黃金屋、顏如玉,其實現今閱聽方式多元省力,任何時間地點,只要你願意願可以憑空獲得穿越古今的任何資訊理論,於是新興的視聽標準出現了,他們需要搶速度、搶收視、搶獨家、搶點閱率、搶市佔率,於是一排排怵目驚心的標題、聳人聽聞的、不見經傳的、刻意搞怪的,如雨後春筍、過江之鯽大量巨額的充斥在我們的閱聽經驗當中。這時,開卷還有益處嗎?還能提升你我的心靈之窗嗎?這些知識餵食恐怕只還不如古書糟粕吧!身為現代人,若是不懂得「善學」、「善取」、「善讀」,那終有一天會淪為標題黨文、農場文章的受難者,屆時求償無門,遺禍可就大了!

「知識在書本之中,運用知識的智慧卻在書本之外。」知識和木材一樣,在未充分乾涸以前不可以使用,同樣的,在獲得新知時請先審慎明辨一番,以免變成兩腳書櫥而不自知了!
擬答
  • 檔  號:
  • 保存年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函

  • 地 址:000○○市○○區○○路 000 號
  • 承辦人:○○○
  • 電 話 :(00)00000000
  • 傳 真 :(00)00000000


000
○○市○○區○○路 000 號

受文者:各直轄市、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000 年 00 月 00 日
發文字號:○○○字第 00000000000 號
速別:速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飼養危險性犬隻責任歸屬說明書」1 份

主旨:為強化危險性犬隻飼主責任,請各主管機關要求針對轄內飼養危險性犬隻飼主,明訂相關責任歸屬,請查照轉知。
說明:
  1. 依行政院交請本會 108 年 3 月 14 日農牧字第 1400043358 號函辦理。
  2. 某立法委員在第 9 屆第 7 會期質詢中,針對日前在新竹市發生驚悚的比特犬咬人事件,籲請主管機關應速謀有效的管制辦法,並要求行政院應正視此問題, 而且法規已將比特犬列為危險犬種,該種犬隻若有出入公共場所時,應繫上牽繩並配戴嘴套,以免發生意外。
  3. 根據動物保設法第 20 條第 2 項規定:「具攻擊性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成年人伴同,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還請相關單位轉知所屬。
  4. 檢送「飼養危險性犬隻責任歸屬說明書」1 份。


正本:各直轄市、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
副本: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

主任委員 ○ ○ ○

選擇題

選擇題每題2 分,共20 分(單選題;答錯不倒扣)

(B) 1.《論語•憲問》:「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下列選項與此意涵最接近的是:
  1. 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論語•季氏》)
  2. 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論語•里仁》)
  3. 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論語•衛靈公》)
  4. 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論語•憲問》)
(B) 2.旋行之牛,主人憫而休之,令散處於野;比視之,旋行如故,見者爭相笑也。夫不有功成名遂,身退而終不能自放者乎?(張大復〈優伶〉)根據本文,下列選項何者為「自放」最恰當的解釋?
  1. 寵辱自知
  2. 放懷自在
  3. 放逐自我
  4. 野放自然
(C) 3.顧愷之評論繪畫:「手揮五絃易,目送歸鴻難。」顧愷之認為繪畫精義何在?」
  1. 畫以簡易為尚,適度留白
  2. 畫須經營位置,胸有丘壑
  3. 以形寫神,重在傳神得意
  4. 應物象形,著重巧構形似
(C) 4.「原始的交通工具,並不足為旅客之苦。我覺得『滑竿』、『架子車』都比飛機有趣。『御風而行, 泠然善也』,那是神仙生涯。在塵世旅行,還是以腳能著地為原則。我們要看朵朵的白雲,但並不想在雲隙裡鑽出鑽進;我們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但並不想把世界縮小成假山石一般玩物似的來欣賞。」依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1. 滑竿等交通工具速度慢,使旅客不耐長途旅行
  2. 乘飛機進出雲隙,讓人享有神仙般的旅行經驗
  3. 行遊山川之間,宜從不同角度欣賞其千姿百態
  4. 無法周遊世界時,賞玩假山石亦能有林泉之樂
(B) 5.「現在,母親已經可以一週不理會我了――啊,從小便對我處處留心的母親,曾經在青春期時看病買衣等瑣事都要陪著我去的母親。說不清在生命交會的過程中,到底誰黏了誰多點,但若我們終將各自奔向孤獨,也許,該早些練習分離吧。近年我最放心的,是有時邀父母吃飯,而他們婉拒的姿 態,『不用了,我們還有其他事情欸。』收線那刻雖有惆悵,但我覺得,多年來經歷這許多,我長 大了,他們也長大了。」根據上文,下列選項形容這種母女關係最適切的是:
  1. 分分合合
  2. 各有所安
  3. 漸行漸遠
  4. 獨行其道
(A) 6.《夷堅志》:「三舅報無常,諸甥腳手忙,熟搥三挺皂,爛煮一鍋湯。垢膩從君洗,形骸任爾扛, 六釘聲寂寂,千古路茫茫。」此詩所述人物的情境適合致贈何種題辭?
  1. 明德流徽
  2. 婺煥中天
  3. 懿德長昭
  4. 社結香山
(B) 7.「生命的死亡是物化,而不是消失。因為我們死後,軀體腐爛,卻化為其他養分,可以幫助花木生長,或變為某種能源。花木植物又可以餵養其他生物,延續為其他生命。所以神話中所說,人死後 會變為花木或蝴蝶,是很科學的。」下列選項最符合引文內容的是:
  1. 儒家,仁民而愛物
  2. 道家,不同形相禪
  3. 陰陽家,五行相生
  4. 佛家,靈魂轉世說
(A) 8.王荊公失勢,門生皆變所學,諱稱公門人,至有著書以詆公之學者。故芸叟為挽詞云:「今日江湖從學者,人人諱道是門生。」及後詔荊公配享神廟,贈官並謚。昔從學者,稍稍復稱公門人,有無 名子改芸叟詞云:「人人卻道是門生。」(《澠水燕談錄》)根據上文,無名子更改挽詞,旨意為何?
  1. 以一字之異,道盡人情冷暖
  2. 文字運用之高妙,存乎一心
  3. 人生波折自難免,堅持終有出頭天
  4. 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D) 9.袁宗道〈答友人〉:「學未至圓通,合己見則是,違己見則非。如以南方知舟,笑北方之車;以鶴脛之長,憎鳧脛之短也。」下列選項,何者與上文道理最為相近?
  1.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
  2. 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
  3.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4. 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
(C) 10.英國詩人雪萊說:「人們常以為犯小過無傷大雅,怎知更大的失敗常是由小過導引而來的。」下列選項,何者與上文之意最相近?
  1. 寸而度之,至丈必差;銖而稱之,至石必過
  2. 蹞步而不休,跛龞千里;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
  3.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熛焚
  4. 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