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公衛/醫護公職‧公職土木‧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高普考 財經廉政


高普考-財經廉政 線上說明會
影片說明:財經廉政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6"37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廉政職系分為兩種,一種為「法律廉政」,另一種則是「財經廉政」。 顧名思義,財經廉政負責的業務屬於查核機關內公務員貪腐或違法的事證,但其較偏向於財經方面的事務,也就是針對財經犯罪或財經貪腐等違法情事進行調查,期能摘奸發伏,端正官箴。

因此,財經廉政所負責的事務多和經濟事務有關,就此而言,必須具備執法的決心外,尚要具備財務金融以及經濟等相關知識,方能發揮其功能。

  • 類科介紹
  • 考試介紹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行政學
◎2. 行政法
◎3. 財政學概論與經濟學概論
 4. 社會學
 5. 心理學
 6. 公務員法
 (含任用、服務、保障、考績、懲戒、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
  、財產申報與交代)
普通考試
※1. 行政法概要
※2. 財政學概要與經濟學概要
 3. 心理學概要
 4. 公務員法概要
 (含任用、服務、保障、考績、懲戒、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
  、財產申報與交代)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財經廉政:樹立政府機關「廉能」及「效率」的代言人
從中央到地方,各部門皆有廉政單位,因此財經廉政人員分發的地方從中央到地方皆有。另外,為了避免廉政人員和服務單位的其他公務員因相處太久而彼此熟稔,致使因人情考量無法公正執行職務,所以廉政單位有輪調制度,希望藉由制度的建立,讓廉政人員能切實履行職責。
若廉政人員能夠確實發揮其功能,政府將更加廉能,也更具有效率,國家施政品質便能提升,因此,廉政人員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財經廉政」類科?
1. 曾修過行政法、行政學、經濟學等科目,或是相關科系的考生。
2. 有商業類科基礎,但不想走本科系的考生。
3. 考試科目偏向「社會人文」方面的科目,如:心理學、社會學等,偏重記憶,只要多加背誦,準備此類科考試,絕非難事。

二、考取「財經廉政」的好處?
財經廉政的考試科目包含法政科和商科,因此非常適合學歷背景為這兩種領域的考生投考,另外,財經廉政的錄取率向來就比其他行政類科還要高,報考財經廉政,上榜的機會更大。

◎ 考試時間與報名方式
■ 考試日期:公務人員高普考是每年例行性的常態考試,約在每年7月舉行。


◎ 應考資格、成績計算與薪資
考試等級
高考三級
普通考試
應考資格
  1.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 經普考或相當普考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 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1. 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 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 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成績計算
  1. 分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共同科目計2科,占總成績20%,專業科目計6科,占總成績80%,以共同科目平均成績加專業科目平均成績合併計算。
  2. 不得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不得低於50分。
  1. 共同科目計2科,專業科目計4科,6科成績平均計算。
  2. 不得有一科為0分或總成績不得低於50分。
任用職等 敘委任第五職等
本俸五級者
敘薦任第六職等
本俸一級者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
薪資給予 俸額 24,440元 + 專業加給 18,910元,合計43,350元 俸額 25,435元 + 專業加給 20,790元,合計46,225元 俸額 18,445元 + 專業加給 17,830元,
合計36,275元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