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


申論題

擬答
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稱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
因肉毒桿菌毒素而引起中毒症狀且自人體檢體檢驗出肉毒桿菌毒素,或由可疑的食品檢體檢測到相同類型的致病菌或毒素,或因攝食食品造成急性食品中毒(如化學物質或天然毒素中毒等)
即使只有一人,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
經流行病學調查推論為攝食食品所造成,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
擬答
  1. 我國農藥管理採特定農藥只能用在特定作物,主要是用來防治特定的病菌與蟲害。而在農民用藥管理方面,農政單位乃採取「安全用藥宣導」及「農藥殘留監測與管制」雙管齊下的政策,透過經常性的講習,教育農民依政府推薦的藥劑、使用方法及範圍、正確用藥,且建立農藥殘留監測體系
  2. 依據「農藥田間試驗準則」之作物分群及藥劑延伸使用原則,評估開放部分合理之農藥使用範圍。農民使用藥劑應先取得正確資訊,詳細查看農藥標示,標示上未登記之作物與害物範圍則不可使用。
  3. 農藥核准登記之使用範圍分為下列二類:
    1. 單項使用範圍:指登記使用於單一作物及有害生物種類者。
    2. 延伸使用範圍:指登記使用於群組化作物及有害生物種類者,分為下列二類:
      1. 代表性使用範圍:指群組中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為代表作物及代表有害生物者。
      2. 可延伸使用範圍:指群組中非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為代表作物及代表有害生物者。
      前項所定延伸使用範圍,應以代表性使用範圍進行田間試驗,其群組化作物或有害生物種類、代表性使用範圍及其實施方式,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並刊登於政府公報。
擬答
  1. 第四十六條之一 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2. 散播係指散布、傳播於眾之意,而所謂「謠言」或「不實訊息」,係指該「捏造之語」或「虛構之事」,其內容出於故意虛捏者而言,倘有合理之懷疑,致誤認有此事實而為傳播或散布時,即欠缺違法之故意(參照最高法院九十七年度台上字第六七二七號刑事判決)。因此,關於「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係以散布、傳播「捏造或虛構事實」為其構成要件(參照最高法院一○六年度台上字第九六號刑事判決),行為人將自己或他人捏造、扭曲、纂改或虛構全部或部分可證明為不實的訊息(包括資訊、消息、資料、數據、廣告、報導、民調、事件等各種媒介形式或內容),故意甚至是惡意地藉由媒體、網路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以口語、文字或影音之形式傳播或散布於眾,引人陷入錯誤,甚至因而造成公眾或損害個人,即具有法律問責之必要性。
  3. 食品安全與否乃涉及民生議題之重要資訊,其正確性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若有謠言或不實訊息之散播,除將影響交易價格及業者營業信譽外,亦將引起民眾恐慌,進而危害公眾安全,爰增訂本條刑事處罰規定。
擬答
  1. 戴奧辛是75種多氯戴奧辛 (PCDD) 及135種多氯呋喃 (PCDF) 的群集稱呼,戴奧辛並無商業用途,它是當含氯物質燃燒時或製造含氯物質時所產生之有毒產物。
  2. 當燃燒含氯塑膠之廢棄物 (如:聚氯乙烯PVC) 時,即可能釋出戴奧辛,並會從焚化爐之煙囪排出,在空氣中可以遠距離飄移,沉降至土壤或水體底泥中,被植物或水生動物間接吸收或食入,再透過食物鏈轉移,最後蓄積在生物體。人類有90%的戴奧辛暴露來自我們的日常飲食、乳製品、蛋還有魚。
擬答
  1. 聯合國大會宣布自西元2019年起,每年6月7日定為「世界食品安全日」,其訴求為Food safety, everyone’s business,認為在這全球化的世界,食品安全應是每個人的議題。
  2. 由來:根據估計全世界每年死於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的人達約有300萬人,且還有數百萬人因此患病。而食物是我們能量、健康和幸福的起點。隨著全球化的過程,食品供應鏈複雜度不斷增加,保障我們的安全方面的標準和法規在就顯得更加重要。確保食品安全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從食品原料之栽種、生產、收穫、運輸、貯藏、製造、包裝、販賣,直到消費者吃進肚子裡,都要考慮整個食物鏈的所有環節。然而,保障食品的安全並不僅僅局限於購買。在家裡,消費者們也有責任確保他們自己吃的東西是安全的。
  3. 決議:食品安全是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因素,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呼籲各國提高對於食品安全議題的政治關注,持續且強力地投入法規、實驗研究、監督與監測各層面,而推動世界食品安全日,其主要內涵包含糧食安全、公共衛生、醫療健康、國際貿易、減貧、環境永續等。藉由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推動,有助於食品安全受到關注、協助預防、發現和管理食源性風險,進一步促進經濟繁榮、促進農業、市場開放、旅遊業和永續發展。隨著科技、數位化、新型的食品與加工方法的進展,刺激了食品安全、營養、生活與貿易的進行,也使民眾暴露於更多、更高、更複雜的食品安全風險中,食品供應鏈各個環節之安全衛生控管日益彰顯其重要性。政府需要跨部門的協調與一致的國際行動,以解決這些潛在的問題,完善的食品安全不能只有政府的作為,還需業者及消費者的共同努力,食品安全需要你我一起來。
  4. 為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創立元年,衛生福利部邀集經濟部、教育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環境保護署共同辦理跨部會,強調從農場到餐桌守護食品安全的決心。消費者日常必需之食品,其生產過程,從環境永續、糧食安全、產製加工、國際貿易到末端之消費者教育,各個食物鏈環節均有其重要性。
    1. 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政府於2016年6月推動「食安五環」政策,各部會齊心為食安努力,例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成立「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從源頭管控具食安風險疑慮毒性化學物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客製化輔導農友病蟲害管理,提供農民精準的用藥建議,輔導吉園圃升級為產銷履歷,強化溯源管理。
    2. 衛生福利部亦推動食品業者登錄機制,掌握全台45萬家次業者之基本資料及分布動態,並全面強化稽查量能,提高查驗強度,逐年提升市售進口及國產食品之抽驗合格率;經濟部協助食品製造業者導入食品防護計畫,建立可減少蓄意汙染及非蓄意汙染風險之防護機制,並協助國內業者接軌國際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教育部鼓勵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之生鮮農漁畜產品標章(簡稱「四章一Q」)食材,目前全國22個縣市全面推動,受益學生約160萬人。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一定要知道的 食安修法熱門考題

食安五環是什麼?

食安五非是什麼?

認識三級品管

拒絕食品中毒

食物中毒症狀與預防方法

食品加工生成物有那些?

※完整課程試聽,歡迎來班試聽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
× 109國考日程 108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