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二次食品技師

食品加工學


申論題

擬答
農委會表示,推動全面洗選蛋雖然是正確的方向,但檢討後發現,配套措施還沒做好因此暫緩。養雞團體和蛋商業者則認為,目前消費大眾和雞農、業者都還沒接受全面洗選蛋的政策,認同暫緩實施。

農委會坦言,洗選蛋在配送及上架販售時,最好能冷藏保鮮,但傳統市場未必具有這些設備。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也表示,雞蛋洗選可在養雞場中洗,也能到集貨場統一洗選,但畜牧場人力已不足,若要全面洗選,需添購洗選機,也需要人員作;至於集貨場統一洗選需要添購大型洗選機器,一台則要價上千萬。
  1. 雞蛋為什麼要洗選?
    由於雞蛋是在雞的輸卵管中慢慢形成蛋殼,再從雞的泄殖腔產出到體外,而泄殖腔是生殖道、腸道、尿道的共用出口,因此雞蛋在生產時,可能會受到雞糞與細菌的污染,細菌中的沙門氏菌更可使人致病。
    而蛋在經過洗選過程之後,能夠降低蛋殼上的雞糞等污染源殘留,根據衛福部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清洗流程相當繁瑣,包含檢蛋、消毒、清洗、烘乾等,就連水溫、烘乾溫度都有一定要求,能降低雞蛋受污染的風險。
  2. 該買洗選蛋嗎?
    雞蛋是否應洗選,業界仍然各執一詞,有人認為洗選可滅除表殼髒污細菌,食物安全較有保障,但也有業者反應,洗選後的雞蛋失去保護膜,反而容易腐壞。
    學者指出,「我們最怕洗選設備不完整、『洗半套』的那種,」坦言,有些蛋農或規模較小的廠商,買不起全套洗選設備,只取其中幾個步驟來做,甚至自製洗選機,一旦溫度沒控管好或殺菌劑濃度沒算準,雞蛋可能愈洗愈髒。
    雞蛋洗選有利食物安全,其中又以CAS認證蛋品的控管較嚴、洗選流程有保障;一般洗選蛋則儘量找知名蛋廠的商品,並冷藏貯存。另外,洗選蛋及非洗選蛋之間,營養成分並沒有差異,只是清洗包裝流程不同
  3. 新鮮雞蛋怎麼挑,愈大顆愈好嗎?
    許多人挑選雞蛋時,總覺得愈大顆愈經濟實惠,事實上,母雞每天下蛋,隨著年齡增長,產道也變寬,產下雞蛋的體型便相對較大,雖然大蛋和小蛋所含養分相差無幾,但是年邁母雞常有其他問題。
    台灣優良蛋品協會提醒,明顯過大的雞蛋通常伴隨蛋殼較薄的問題,代表母雞的健康情況不佳,甚至可能染病,因此他建議,選擇中、小型的雞蛋比較安全。至於蛋品是否新鮮,購買時可用手感測試,新鮮的蛋拿起來沉甸甸、蛋殼也較厚。雞蛋打開後,蛋黃膜很有彈性,蛋黃完整、挺實,不會稀糊散開;如果發現一小坨白稠狀不明物,那是用以固定蛋黃不受碰撞的「卵繫帶」,更表示這顆蛋很新鮮。
    除此之外,選蛋時最重要的一個原則,是確定蛋殼無裂痕、破損。只要蛋殼有裂損,病菌就會入侵,這時無論雞蛋本身再怎麼新鮮、乾淨都於事無補。
  4. 雞蛋怎麼保存,買回來應先清洗嗎?
    買蛋回家,洗選蛋直接放進冰箱蛋盒即可;至於散裝蛋,她會先用擰得很乾的布擦拭蛋殼後再放進蛋盒,切記不可先洗蛋,以免破壞蛋殼表面保護層,反而容易壞。
    放進冰箱時,應以直立排列,將圓的一端朝上、尖的朝下擺放,可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影響新鮮度,且最好不要放在門邊,減少因為冰箱門經常開關產生的溫度變化。
    洗選步驟詳細說明
    • 選別:
      以外觀檢查方式,將髒汙、破損、畸形的蛋挑出,留下完好清潔的蛋送至洗選
    • 洗淨:
      洗淨包含了3個步驟,分別是噴水、刷洗、沖洗。水溫必須高於蛋的溫度5~10度C,但不得超過50度C,溫水能夠將髒污清洗得更乾淨;噴水與刷洗所使用的水可以加入洗潔劑(次氯酸鈉200ppm或四級銨化合物200ppm)來減少蛋殼表面微生物量。在這個過程中蛋要連續的清洗,不能停在槽體內泡澡,廢水也得直接排出,不能重複利用。
    • 噴水:
      用水噴灑在蛋殼上,將蛋殼濕潤,同時能將部分髒污沖去
    • 刷洗:
      步驟則把蛋殼上面的髒污刷掉。
    • 沖洗:
      將殘餘的髒污沖洗乾淨,這個步驟不能添加洗潔劑。
    • 風乾:
      把洗好的蛋吹乾,準備包裝。
    • 油蠟處理:
      蛋在清洗的過程也會讓表面的天然保護膜受損,如果要讓蛋的密閉性與保存性提升,可以對表面噴可食用石蠟處理。
    • 照蛋:
      用強光照蛋,以看到蛋的裡面是否有血絲或者細微破裂等異常,蛋內如果有血絲,可能是母雞在生產的過程中遭受到驚嚇等,這個步驟可以把內部有問題的蛋捨棄。
    • 包裝:
      檢查完畢的蛋,就會被生產線自動送進包裝盒中囉!
    • 儲藏:
      洗選完的蛋應存放在室溫25度C以下,或是冷藏7度C以下~凍結點負0.5度C以上。
      經過洗選的雞蛋,將蛋殼表面的污染源洗淨,送到消費者的手上時,更加安全有保障,大家在選購雞蛋的時候,可以確認你手上的蛋是否有經過洗選。如果是CAS認證的雞蛋,就一定是有經過洗選的蛋喔!
擬答
  1. 係利用""噴灑式殺菌釜""在121℃高溫下,將病原菌、毒素產生菌及在食品上造成食品腐敗的微生物殺死。仍可能殘存有耐熱性孢子,但在常溫無冷藏狀況之商業儲運過程中,不會有微生物再繁殖,並且無有害人體健康之活性微生物或孢子存在。
  2. 指罐頭食品中心溫度由原來的25度C升溫到中心溫度121℃,所需要的時間10分鐘。
  3. F0值(殺菌值):係指罐頭最冷點食品溫度達121℃(250℉),經加熱1分鐘之殺菌條件,其殺菌值訂為1,因此5.5表示在溫度達121℃(250℉)持續進行5.5分鐘。
  4. 應用在高pH值食品(Ph>4.6,即低酸性食品)罐頭加熱殺菌。針對肉毒桿菌的殺滅為主,為高度安全考量的殺菌方法,專稱為l2D或肉毒烹調。因使用的殺菌溫度為l21℃,故可得知可滿足低酸性食品的商業滅菌需求。
  5. 可以從材質本身的優缺點看差異性,玻璃容器的特點:
    優點:
    1. 玻璃不與食品發生作用,合乎衛生。
    2. 其不透性及無孔性。
    3. 具透視性,可清楚察覺產品的內容。
    4. 開啟容易,其再蓋性,使用方便。
    5. 可任意成形及看色,新穎美觀。
    缺點:
    1. 具透光性,易受光照破壞的食品不宜使用。
    2. 質脆易破,熱導性差,常因衝擊、熱振、內壓造成破裂。
    3. 笨重,包裝貯運費用較高。
    對來說馬口鐵罐,其傳熱性佳,所以升溫速度會比玻璃瓶快,同時,降溫速度也快。但是容易在殺菌過程中可能有脫錫,穿孔,變色,生鏽,氫澎罐等狀況發生,因此內部塗漆就相當重要。
擬答
  1. 微生物挑戰實驗:
    提出的微生物挑戰確效試驗必須能證明產品在最難滅菌的條件下(如在最難滅菌的裝載產品及位置),能得到最佳的無菌保證。所稱最難滅菌的產品或位置係經由實驗得到的。
  2. 「防腐效能測試」又稱「微生物挑戰性實驗」
    是評比食品的防腐效果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基本原理是將一定數量的微生物加入食品中,但因為高風險病原菌將有致死疑慮,因此只要將食品每隔一定時間檢測微生物的是否存在即可,藉此判斷食品殺菌方法與條件對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的效能。通過該實驗既可以評價食品的殺菌效果。
  3. 殺菌是指殺死微生物:
    而抑箘是阻礙或抑制特定微生物的繁殖。抗菌防黴可經由微生物試驗得知其效果,試驗可分為定性及定量試驗,測試菌種一般常使用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巴西麴菌(黑麴菌)以及白色念珠菌等。抗菌試驗係指檢測試驗物質本身抑制或殺死微生物之能力,試驗之材料會依據不同適用之方法而有所調整,抗菌試驗流程主要包含了五個部分:
    1. 檢體前處理:檢體清潔及消毒。
    2. 試驗菌液製備:菌株活化及試驗菌株懸浮液調製。
    3. 試驗菌液接種:依試驗文獻接種菌液體積及符合培養條件。
    4. 檢測步驟:檢測試驗組及對照組所殘留之菌量。
    5. 抗菌效能評估:經由殘留菌量推演出抗菌效能及是否符合文獻之標準。
    例如:一般來說,食品中大腸桿菌是不得檢出,但是大腸桿菌群依照規範可以有其標準,因此在實驗設計上就以目的性進行設計。
擬答
此部分將結合加速裂變試驗與微生物挑戰試驗,食品官能品評進行確認,加速裂變試 驗(accelerated storage test) 是一種食品保存期限的間接評估法:對於有效期限較長的產品,可使用保存期限加速試驗(accelerated shelf life studies)來預估有效日期,通常採提高所預設的儲存溫度以加速產品劣化,再估算產品在設定的儲存條件下的有效日期。
食品廠商援用藥品安定性評估過程中的加速試驗設計,使用例如45度C三個月如果換算成25度C就是直接乘以倍數4,宣稱該食品可以在25度C之下,貯存12個月。並且信誓旦旦地說明,因為溫 度每升高10度,化學反應速率增加2倍,從25度升高到45度,增加了2倍的2倍,所以是4倍, 所以3乘以4就是12個月所以得證。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一定要知道的 食安修法熱門考題

食安五環是什麼?

食安五非是什麼?

認識三級品管

拒絕食品中毒

食物中毒症狀與預防方法

食品加工生成物有那些?

※完整課程試聽,歡迎來班試聽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
× 109國考日程 108高普考錄取統計 會計師歷屆試題 記帳士歷屆試題 營養師歷屆試題 土木技師歷屆試題 最新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