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考試介紹
 
 
 
 
 
 
 
 
 
------------------
 
考取要領
 
 
 
 
 
 
 
 
‧ 公職/證照二合一    
 
 
------------------
 
好站連結
 
 
 
 
 
 
 
 
 
 
公行/政治所-各科準備要領

◎ 各科準備要領:
  • › 行政學
  • › 政治學
  • › 公共政策

行政學由於內容繁雜,往往是最難準備的科目之一,但是基本上不管是哪位老師講課,建議以補習班的講義為綱要。行政學的準備方法個人認為並沒有學校之分,都是需要多方面地去閱讀相關書籍或是這些學校老師的專書及論文。

台大部份,多留意彭錦鵬及蘇彩足等老師的論文;
政大部份,吳瓊恩老師的行政學是基礎,兼而關注其他老師近幾年的論文;
北大部份亦是如此。

很重要的是需要多留意有關政府及公務員的時事新聞,像是最近的考績法或是之前很紅的電影「不能沒有你」等,進而自己思考與行政學有關的內容進行連結,要考政大的話,這部份必然要多加注意。今年也出現了人事行政、財務行政和績效等考題,所以現在行政學考得也越來越多面向,當然也不要覺得自己讀的夠多了。

以今年的考題來說,台大考了績效導向預算、公務人員管理、行政學的發展以及公部門組織型態的改變。
前兩題便涉及到財務行政與人事行政這兩個部份,而這兩部份的內容,往往是非本系生較不會主意到,或是沒有接觸到的部份。第三題則較偏向傳統的行政學內容。最後一題也有提到要從世界各國包含我國在內,說明公部門組織多元化的發展型態及舉例,也更加說明理論與實際情況的結合與應用。

政大部份,行政學一向是給考生下馬威的科目,題目多且有應用性,所以要作答完畢一定要有效把握時間。
今年共有五題,有兩題是名詞解釋,分別是中文和英文出題,需要將其翻成英文和中文並加以解釋,名詞解釋的內容除了有行政中立、課責及行政裁量等這些較常見的名詞外,也包含人事行政、預算、危機管理及電子化政府等,多少突顯政大考試內容的多面向。當中最大的一題是以一篇有關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相關文章,就相關理論和內容進行回答。其餘兩題則是考協力治理及行政發展各個階段的差異。總結來說,如同我上面所說,行政學的內容逐漸趨於多面向,所以自己也需要多方涉獵,不能完全依賴補習班的課程,補習的課程只是準備考試的推手,而非絕對的依賴。

以楊懋老師上課的講授內容及講義為主。
而在報考台大時,需要增加任德厚老師所編著的政治學;
報考政大時,之前許多人都建議以陳義老師彥主編的政治學為主,但在準備時我的經驗是Heywood的政治學也需要看過,畢竟在政大這兩本課本都有老師在用,要多加注意。 加上之前的考題曾經考過Trustee, Delegate, Mandate, Resemblance四種代議模式的差別,而這只有在Heywood的書中提到。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非本科生或是之前政治學基礎薄弱的人,最好是從陳義彥老師的政治學著手,兼而吸收補習的上課內容,如之後有餘力再看Heywood及任德厚老師的政治學。

除此之外,也需要多注意相關的政治事件,與相關政治理論的結合和應用。
因為就今年的考題來說,政大其中有一題便是要你舉出兩個政治事件,並說明相關的理論,最後評論說這理論是否能夠套用在事件上,這題很明顯地就在檢視考生對於政治學理論的理解程度和對社會的關注程度。就算考題沒有明確提到要你舉例,但自己如果有餘力能用實例來加強,多少會有加分的效果。

台大今年考到政治傳播、政府財政危機的困境和因應以及全球化治理,而名詞解釋則考與投票相關的理論,像是分裂投票、回溯投票及策略投票等。由此可見,除了基本的政治學內容之外,全球化治理和政府財政便涉及到行政學的範圍,所以各考科之間若能相互連結,將可獲取較高分數。

政大今年考題除了前面提到實例題之外,也考到精英主義和多元主義的比較,以及立法權功能日益式微的問題,基本上今年的考題較為中規中矩,但也不失其應用性,這些題目所考的理論及內容都是政治學較為需要注意的地方。

公共政策仍以補習班的課程和講義為主軸。
台大部份注意林水波老師的文章;
政大部份,吳定老師的公共政策(空大)為基礎,有餘力再閱讀另一本公共政策(五南)及公共政策辭典;
北大部份,則需丘昌泰老師的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往往與時事結合,注意一些政府的政策也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考試中最常出現的題材及方式。因為公共政策主要是以階段論為基礎,內容較容易掌握,除了一般申論題外,仍要將理論內容與平常時事做結合,平常在讀書的時候便要多思考,以及多關注平常時事,有時間自己可以練習,才不會在進考場看到考題時慌張不知如何下筆。

就今年考題來說,台大今年的考題較偏離公共政策的主軸,其中兩題是以英文文章來解答,內容是有關綜合補助款和分類補助款的部份,其餘兩題則是民主政治下菁英的課責機制和莫拉克風災與議程設定的結合。雖然這次考題並不像傳統的公共政策內容,但是如果有像我之前所說各考科之前相互融會貫通,我想作答是沒有太大問題的。另外從莫拉克這題也可以看到實例的應用。

政大部份,其中兩題是名詞解釋,多為常見的名詞。其中一題是「政府增加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人數」政策與SWOT 分析的應用。剩下的一題是簡答題,分為三小題,分別考廣博理性和漸進決策的比較、政策評估的類型及媒體在公共政策的角色等,這幾個題目可以在教科書上找到,是較好掌握的部份。總結來說,出題者可能藉由分成小題目的方式來考不同的觀念,有別於之前一大題便一個理論或相關內容的型態。除了自己的讀書內容要多方涉獵之外,也要掌握作答的時間。

公共行政的理論內容往往可以用平常生活的時事或是政府的運作模式來加以檢視和驗證,所以藉由對時事的關注可以促進對讀書內容的理解。而社會科學這種學科並沒有一定的內容和範圍,當然考題也不會有絕對的答案,個人認為在整個準備過程中還是要多花點時間,多閱讀點東西,能夠讓閱讀的東西有所吸收,進而能夠融會貫通,會有利於在考試中的作答,對未來的研究所也有一定的幫助。

最後,在考試完之前,不要有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就想像你的競爭者也在努力的準備,所以自己也不能鬆懈。另一面向來說,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實力在哪,所以更應該好好地準備,能夠讀的話就盡量讀,讀得多也要盡量記得熟。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