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近來發生的日本核災汙染、塑化劑、胖達人事件、山水米事件…等,食品安全上的問題,除了業者本身要負起大多數的責任外,政府的檢驗機制責無旁貸。食品的安全、檢驗,和衛福部的稽查功能,相關政策方向,往往不受到國人的重視。但,因近來發生的案件受到社會大眾的囑目,而且為了提升相關單位的查緝能力,所以,編列了相關的預算和目標,目的是希望能優先補足人力上的缺口

  再者,今年的國考錄取人數創20年來的新高,除了相關部會本身的人力需求外,另一原因就是政府用人規則上的改進。往年因為高普考試的科目大都是相同,只是科目數不同,造成了同一人同時考上了高考、普考,間接的也讓原本需用人的單位,等不到遞補的人力。所以,今年特別加入了相關的機制,將因為重複上榜而造成的缺口補上。往後這一套機制如果沒有其他的弊病產生,將成為常態性的作法,這對考生來說,無疑是一項福音。              -王文生 撰-

主婦聯盟表示,今年日本核電廠連續輻射超標,而正值盛產季的秋刀魚抽檢率明顯偏低,難以讓民眾食得安心...More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2013.09.06】
  立法院三讀通過衛生福利部組織法,衛生社福業務併成一部,將調整員額,擴增食品安全等業務人力...More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2013.05.31】
  因往年時常有考生同時錄取高普考,造成需用單位缺人。今年修改辦法,放寬增額錄取比例...More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2013.09.06】

  護士生病吊點滴選要上班,這是多扭曲的醫療制度,又是多讓人憂慮的醫療品質。花蓮門諾醫院一名護士前天吊著點滴工作,探病民眾驚訝用手機拍下貼網,引起網友轉載,網友心痛說:「好可憐!生病都得上班照顧病人。」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梁秀眉痛批:「衛生署護士人力改革根本沒對症下藥,才造成護士生病也得上班的怪現象。」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醫院賺錢卻不願聘顧護理人員,就是管理有問題。但他也指一名護理人員月薪有三、四萬元以上,仍招不到人,「不想吃苦」是原因之一。CNN去年也曾報導國內護士荒專題,當時曾在醫學中心擔任護士的林美琪以「台灣護理師的黑暗期」為題投書,控訴「血汗醫院」讓她曾連三天上十二小時班,緊接著再上兩天八小時班,當時年僅二十多歲的她,過勞到身體出狀況,一度動不動就眩暈昏倒,引起各界關切。
                                        【蘋果日報/2013.06.21】

 
 
衛生行政投考分析
■ 近年民生衛生議題日漸重視,所以名額穩定且有增加的態勢,
  加上衛生署升格成衛生福利部,缺額更將大幅增加。
■ 護理人員因為大部分的考科都有學過,且衛生行政與法規近年的考題,
  常有實務與時事的考題,相較其他科系的學生掌握度更佳,更能佔有優勢。
■ 相較衛生技術的考科來得簡單,因為食品與環衛較生物技術容易準備。
■ 公共衛生、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亦為公衛護士的考科,對於護理人員來講,
  準備衛生行政可以一魚兩吃。
衛生技術投考分析
■ 相較高考生物技術與衛生行政而言,衛生技術名額較多錄取率較高。
■ 專業領域、限制科系。
■ 沒有全能的考生(生科的人不會公衛生統,公衛醫檢的人不會生科)
■ 醫學檢驗、醫學技術等相關科系(工作常為醫檢師)有相當的優勢,因公共衛生
  與生物科技都是本科系會學到的課程,且公共衛生近年的考題常有實務與時事的
  考題,相較其他科系的學生掌握度更佳,相較之下佔有優勢。



解釋名詞:(20分)
(一)致死率(Case fatality rate)
(二)生態謬誤(Ecological fallacy)
(三)選樣偏差(Selection bias)
(四)集團免疫(Herd immunity)
(一)致死率 =(因罹患某病而死亡的總人數/罹患某病總人數)*100%
表示罹患某病或受到某種傷害造成死亡的機率,可作為疾病嚴重程度之指標。
(二)生態學的謬誤
基於團體之間的比較所獲得的關聯性可能因兩個團體之間有許多其他不同的因素,而導致推論上的錯誤。
例:國際間所觀察到的相關,在鄉鎮的調查中,並不存在;相對地在鄉鎮社區調查所找到的相關,也對必能推論到大得區位層次。
(三)選樣誤差
指研究對象選取不適當所造成的,研究個體的選擇並非是隨機的,亦即任何個體被選為研究對象的機率並非相等。如健康工作者效應、柏克森誤差。
(四)集團免疫
集團免疫力定義為團體中的組成份子大部分都具有免疫力,便可使該團體具有對抗傳染病原侵襲或傳播的能力。集團免疫力常被用來說明連鎖感染的流行狀態、期循環服及免疫接種的重要性。集團免疫力高的族群,流行曲線會較平緩,全體免疫力低者,則流行曲線起伏大。
更多→
臺灣的全民健保制度採取單一
公營的方式在經營,健保財務
「入不敷出」多年來都是一個
重要議題。請問健保財務無法
收支平衡的主要原因有那些?
請條列說明之。
(一)健保財務無法收支平衡的主要原因有那些?
1.人口老化:65歲以上增多,慢性病二種以上,老人健保費用佔三倍。
2.重大傷病人數增加多,醫療科技進步,平均餘命延長(據100年統計,男生76歲,女生82.7歲)使支付增加。
3.罕見病增加,高科技新藥增加,健保支出增加。
4.保險收入少於醫療費用支出→故要找出合理支付計酬方式。
5.(為減少醫療糾紛)防衛性醫療增加→Dr.論量計酬,增加檢查項目→減少民眾究責。
(二)二代健保改革核心價值:
1.品質
推動民眾就醫資訊及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化,以增進民眾的選擇能力,進而強化提升醫療品質機制,至於支付制度,則朝向鼓勵提供優良醫療服務的向改革。
2.公平
按家戶總所得計收保費,擴大計費基礎,低所得的人,可依照現行制度獲得就醫上的保障,而高所得的人,就多負擔一點保險費,另外所得相同的家戶,保費負擔也會相同。
3.效率
被保險人不再區分為六類十四目,民眾在保期間內,縱使有轉換工作或調整薪資等情形,均不用再辦理轉出、轉入、變更投保金額等等異動手續。兩會合一,功能整合,落實收支連動機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