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會計師‧記帳士‧營養師‧食品技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金融證照
   
 
 
 
 
領隊導遊證照
 
 
 
 
 
記帳士

記帳士法第一條規定:「為建立記帳士制度,協助納稅義務人記帳及履行納稅義務,特制定本法」。 記帳士證照其實就是一張合法專業可以幫人處理稅務問題及從事會計工作的證明。而記帳士業務來源,來自於幫公司做外帳部份,小公司收入2~4千元,較具規模的大公司,所收入的代客記帳費約1~2萬元,因此收入多寡,端看個人接到的客戶數,因此若在社會上具備一定的人脈,記帳士的收入相當的可觀。
證照考試-記帳士 107試題解析

  • 考試介紹
  • 工作內容
  • 歷屆試題/報考數據
  • 投考組合
  • 記帳士Q&A

◎ 考試時間
■ 考試種類:專技普考
■ 報名時間:113.8.6(二) - 8.15(四)
■ 考試日期:113.11.17(六) - 11.17(日)
■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 考試資訊
應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1.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或高級職業學校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 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4年,有證明文件者。
  3. 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考試科目
  1. 多元型式作文 ※依考試院108.1.17公告範例
  2. ◎會計學概要
  3. 租稅申報實務
  4.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5.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備註:
「※」採測驗題型、「◎」採申論及測驗之混合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成績計算
  1. 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及格。
  2. 應試科目總成績 = 普通科目成績 + 專業科目成績。
    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乘以10%計算;
    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90%。
  3. 本考試應試科目有1科成績為0分或專業科目平均成績未滿50分者,均不予及格。

◎ 命題範圍
命題大綱
會計學概要
一、會計原理及程序
  1. 會計基本概念
  2. 會計項目與原則
  3. 會計程序
  4. 獨資及合夥會計
  5. 公司會計
  6. 服務業及買賣業會計
  7. 會計憑證
  8. 帳簿組織
二、資產
  1. 現金、約當現金
  2. 短期性之投資
  3. 應收款項
  4. 存貨
  5. 投資性不動產
  6.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
  7. 生物資產
  8. 無形資產
三、負債及權益
  1. 負債
  2. 權益
四、製造業會計
五、財務報表
(含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權益變動表及現金流量表)

※「會計學概要」科目試題如涉及會計準則規定,其作答以商業會計法、商業會計處理準則及當次考試上一年度經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所公開之各號企業會計準則公報及其解釋為準。
租稅申報實務 一、綜合所得稅申報實務
  1. 個人綜合所得之所得類別、計算與申報及課稅範圍
  2. 綜合所得淨額之計算(包括免稅額、扣除額、特別扣除額)
  3. 結算申報、應補(退)稅額之計算
  4. 稅款繳納方式及稽徵程序
  5. 個人所得基本稅額之計算
二、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實務
  1. 營利事業所得(稅)額之計算與申報、課稅範圍
  2. 暫繳申報及未辦暫繳之核定
  3. 結算申報及未辦申報之處理
  4. 清決算申報
  5. 未分配盈餘申報
  6. 納稅義務人及申報書種類之確定
  7. 營利事業所得基本稅額之計算
三、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申報實務部分
  1. 營業登記、登記之變更或註銷
  2. 統一發票使用
  3. 稅額計算(含兼營營業人營業稅額計算)
  4. 銷售額之認定、進項憑證之申報與扣抵
  5. 稽徵程序(稅籍登記、課稅憑證之管理、申報繳納)
  6. 退稅、溢付稅額之處理
  7. 課稅範圍
  8. 減免範圍
  9. 罰則
  10. 各種申報書表之填寫
  11. 納稅義務人(營業人及其身分變更)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一、稅捐稽徵法及其施行細則
二、所得稅法及其施行細則
三、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及其施行細則
四、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
五、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及其施行細則
六、遺產及贈與稅法及其施行細則
..more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一、記帳士法
二、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
三、行政程序法第二章行政處分
四、公司法第一章總則與第八章公司登記及認許、商業登記法及其施行細則
五、記帳士職業倫理道德

◎ 最佳稅務代理人
記帳士得在登錄區域內,執行下列業務:
1. 受委任辦理營業、變更、註銷、停業、復業及其他登記事項;
2. 受委任辦理各項稅捐稽徵案件之申報及申請事項;
3. 受理稅務諮詢事項;
4. 受委任辦理商業會計事務;
5. 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可辦理與記帳及報稅事務有關之事項。但業務不包括受委任辦理各項稅捐之查核簽證申報及訴願、行政訴訟事項。

國內「記帳士法」公布施行後,只要您能夠取得認證的記帳士執照,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您也可成為職場上的明星,晉昇高薪族群。因此若在學校修習商科的學子,因為皆有學過相關的科目,又不侷限於會計系才能報考,而且又只考5科,容易準備,建議同學不妨可報考,為自己取得一張記帳士證照,考取後終生適用,不用擔心有失業問題,且可自行創業,創造自己百萬身價。

◎ 記帳士歷屆試題


◎ 記帳士報考數據統計資料
年度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錄取分數
110 7,034 4,790 670 13.99% 60
109 7,380 5,187 543 10.47% 60
108 7,115 4,967 650 13.09% 60
107 7,960 5,515 1,052 19.08% 60
106 8,353 5,954 311 5.22% 60
105 8,884 6,887 1,014 15.63% 60
104 8,958 6,372 643 10.9% 60
103 9,947 7,205 1,680 23.32% 60.00
102 10,532 7,231 956 13.22% 60.00
101 11,495 7,428 1,911 25.34% 60.00
100 13,614 8,546 1,387 16.23% 60.00
99 13,880 9,011 1,025 11.37% 60.00
98 14,672 9,952 2,246 22.57% 60.00
97 11,656 7,588 2,069 27.27% 60.00
96 13,009 8,851 740 8.36% 60.00

◎ 記帳士投考組合分析


■ 考試科目大致相同,一次準備,多次考取

很多人認為同時準備就業與升學考試,要花許多心力…
其實,專技高普考中有許多科目和地方特考、初等考、研究所是相同的,況且考題相似度幾乎雷同,只要掌握住答題方向及要領,想要一次征服多種考試並非不可能!
以下整理出公職類與研究所考試科目對照一覽表,讓您更清楚瞭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以利訂定作戰計畫。

◎ 記帳士 & 研究所
會研所主要考試科目為中會、成管會、審計學,商管所主要的考試科目為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財務管理;
上述考科都是商學相關科系的學生在學期間所修科目,研究所考試每年在每年3~5月,相信只要妥善作好時間規劃,就可以在考取學歷的同時,也同時能擁有一張專業證照。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會研所 ◎1. 國文
◎2. 英文
◎1. 中會、◎2. 成管會、◎3. 審計學
商研所 ◎1. 經濟、◎2. 統計、◎3. 管理學、◎4. 財務管理


◎ 記帳士 & 會計師
會計師及記帳士是身為會計人在職場上必備的專業證照,兩者考試科目重疊性高,先行取得記帳士證照作為考取會計師的跳板,只要準備記帳士考試時,再 輔以會計師應考科目,一年將考擁有兩次專業證照考試機會!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專技高考會計師 1. 多元型式作文 ◎1. 中級會計學
◎2. 高等會計學
◎3. 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4. 審計學
◎5. 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6. 稅務法規


◎ 記帳士 & 五等會計
會審法規,顧名思義-既然是法規,基本上都是考所謂的法條填空題,法條如果很熟,原則上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至於公民這科,多注意生活化及邏輯觀念的加強,要把握這科分數,其實相當簡單,只要準備記帳士考試時,再輔以會審法規、公民與英文,一年中又可以多兩次的國考機會喔!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地特五等會計
(每年12月)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公民與英文
※1.會計審計法規大意
※2.會計學大意
初等考試會計
(每年1.2月)


◎ 記帳士 & 銀行員招考
各銀行(如台銀、土銀、彰銀)的職員招考科目少,且都為選擇題,只要將貨幣銀行學、銀行法、票據法的法條看熟即可,況且這些考科亦是商科在校所修科目,只要多留意各家銀行招考狀況,就可多一次報考機會。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各銀行職員招考
(依簡章公告)
※1.國文
※2.英文
※1.綜合科目
(含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銀行法概要、票據法概要)


◎ 記帳士 & 水利會
經濟學及法學緒論是記帳士在報考水利會必須再加選之考科,但水利會只考4科,好考又易準備,不用太過擔心,只要秉持上榜信心,成功是指日可待。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水利會-會計組
(依簡章公告為準)
 1. 國文(論文、公文)
※2. 法學緒論
◎1. 會計學概要
◎2. 經濟學概要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及測驗之混合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 問題與回答

Q: 我為何要選擇「記帳士」類科?
A: 1. 只要是商科相關科系有學過會計學即適合報考,若本身又是會計系畢業者,非報考不可。 
2. 只考5科,且採60分及格制,簡單易考取。
   
Q: 考取「記帳士」的好處?
A: 1. 考取後終生適用,擺脫失業恐懼。 
2. 可自行創業,百萬年薪輕鬆入袋。
   
Q: 進入考場之臨場反應?
A: 1. 熟識考場規則,若容易產生焦慮者應放鬆自己,紓緩壓力。 
2. 一份考卷拿到後,應從頭到尾快速掃瞄一次,確定題數與題型。 
3. 題號確實標示,分配好每題的作答時間,避免考試時間截止,題目卻還沒做完。 
4. 大題小作易,小題大作難,故應注意作答篇幅的變化。 
5. 善用轉折語,例如然而、換言之、可是……,來增加內容的流暢性。 
6. 「題組題」要先看完命題題幹及所有子題題目,瞭解題意後,再從最簡單的子題開始回答,子題愈多,所提供
 解題的線索愈豐富。 
7. 在碰到難題或不熟悉的題目時可先跳題,難題因為比較耗時,太專注於難題反而容易錯失後面許多分數。 
8. 答題遇到困難時,試著就自己所知慢慢思考,或動筆在題目旁邊塗鴉,利用「動碼」尋找記憶的線索。
   
Q: 「選擇題」作答技巧?
A: 選擇題涉及誘答力的部分,若無法得知正確答案時,可參考下列方式增加勝算:
1. 相信第一次的直覺反應,不選不熟悉的選目。 
2. 「以上皆是」或「以上皆非」,往往其中一個是正確答案。 
3. 選目中有二個相似程度高者,其中一個是答案。 
4. 刪去法:題目和選目皆有的答案應先淘汰,以及落單的、相似度低的、古怪的、看起來像送分的答案。 
5. 選目長度愈長,敘述愈詳細,愈有可能為正確答案。 
6. 選擇題的出題原理:正常答案的設計傾向為高度類似型的答案與高度相反型的答案,要得分應在這兩類選目中
 找答案!
   
Q: 「解釋名詞」作答技巧?
A: 解釋名詞相當於小型問答題,只呈現主要的概念結構,不作鋪陳,基本元素為:文義型或操作型定義、功能、種類,主要應用方向或乾脆用另一個相反的名詞來作對照會更清楚。
   
Q: 「問答題或申論題」作答技巧?
A: 結構應力求條理清晰,脈胳分明,善用關鍵字來增加答題的深度,此種題型最能夠考出考生的程度,若配分少,則只呈現主結構(正文部分),若配分較高,則需搭配前言作開頭引出正文,並加上結論延伸,尤其是結論的部分,此為得分關鍵,考生可抒發感想心得、勾勒願景、展現知識分子的風骨…等等,由於問答題或申論題無固定型式與範圍,故可區辨出考生的學習能力及精熟程度,切記引經據典來增加說服力,切勿用自己的話來填塞。 

1. 基本題型:
題目中有直接指出作者、理論、學派,或理論中特別針對某特殊現象處理的技巧,由於題目本身已經相當明示出題的來源,考生只要針對題目主題直接鋪陳即可,是屬於最傳統的題型。 

2. 比較題型:
題目中有兩個子題,兩者子題之間有從屬關係,例如:「試比較弗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性心理發展論(psychosexual theory of development)和艾立克森(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psychosocial theory of development),請比較兩個理論的異同。」必須先在前言部分說明相同源流,再利用正文陳敘分流之後的變化。 
若比較項目超過二個以上,則先分為兩大類,再兩兩比較為宜。例如:「Piaget、Bruner以及Vygotsky三者的比較。」作答時必須先呈現主從關係的演變,再說明新學派對傳統學派概念延伸或修正的部分。

3. 應用題: 
(1) 特定問題情境:可針對個人專長,選擇切入角度,再用理論來支持考生所提及的問題解決之道。 
(2) 時事題:問現今熱門的時事,若題目為大題小作,則應就特定觀點作縱貫面的深入探討,若題目為小題大作,
  則必須考慮把和此主題有關係的訊息逐一用各種面向的方式加以整理,求廣度上的延伸,至於應用到的領域
  點到為止即可,此為難度最高的題型。 

  參考書目 :考試高手/呂宗昕(2004)/臺北-商周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