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二次營養師

膳食療養學


申論題

擬答
  1. acanthosis nigricans
    黑色棘皮症常現在第二型糖尿病人身上,經不意下四周皮膚出現黑色素沉積,是一種胰島素抗性的表徵
  2. spoon nails
    湯匙狀的指甲,是一種鐵缺乏的表徵
  3. android obesity
    男性化(android) 或蘋果型肥胖是指脂肪對基在堆上半身軀幹或腹容易產生胰島素抗性,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4. Wilson’s Disease
    是一種罕見遺傳疾病,主要特徵為銅排泄功能異常,蓄積在肝、腎、腦等器官,導致肝炎、肝硬化、腎功能失調,眼角膜變性及神經功能受損等症狀,可採用低銅飲食,或使用 d-pencillamine 及高劑量Zn治療。
  1.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目標及策略
    1. 提升血液中的Fe濃度及體內儲存量
    2. 缺鐵性貧血至少需治療三個月,之後每3~4個月追蹤一次,持續一年時間
    3. 當Hb已達正常值,仍須持續治療2 ~3週
    4. 嚴重的上消化道合併症或對口服鐵劑耐受不良者,可考慮採用靜脈輸注。
    5. 鐵劑(FeSO4)空腹時服用吸收率較好,但可能有噁心、嘔吐、腹部不舒服、便秘或腹瀉、黑便等副作用。
    6. 和維生素C或酸性飲料一起攝取,可增加非血基質(non-heme)鐵的吸收
    7. 減少攝取含高草酸或植酸的食物(全穀、豆類、核果、茶及咖啡)以免降低Fe 吸收。
    8. 避免同時攝取高量Ca以免會降低Fe的吸收
  2. 缺乏葉酸的治療目標及策略
    1. 開始進行folic acid的補充治療前需要確認維生素$B_{12}$的營養狀況
    2. 血液檢測務必空腹禁食或服用補充劑至少間隔8小時以上
    3. 紅血球葉酸濃度是一個能夠精確反應出葉酸儲存量
    4. 補充葉酸含量高的食物是可以避免葉酸缺乏
    5. 若當心飲食中攝取來源不足時,每日補充500微克可以達到預防缺乏效果
    6. 食物來源:全穀類、深綠色蔬菜、肝臟、 瘦肉、黃豆製品等
  3. 缺乏維生素$B_{12}$的治療目標及策略:
    1. 改善臨床症狀,提升血液中的濃度(包括檢測methylmalonic acid及serum cobalamin),提升身體的儲存量
    2. cobalamin有錠劑、膠囊、鼻噴霧、舌下劑、輸液等補充劑
    3. 每日服用250~2000微克cyanocobalamin至少一週;如果進行過胃繞道手術或缺乏內在因子, 劑量要提高至少350微克/天
    4. 食物來源;動物肝臟、牛肉、猪肉、蛋、牛奶、奶酪、海帶、全麥、小麥、米糠、糙米、香菇、黃豆
  1. 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
    1. 定義:全胃、2/3胃、迷走神經切除手術及胃繞道手術減肥病人,高張性的食糜或飲料進入小腸近端,引起GIT及血管舒縮相關症狀。
    2. 症狀:
      1. 早期:
        餐後10~20分鍾,出現腹痛、腹脹、噁心、嘔吐、頭痛、虛弱、低血壓等症狀。
      2. 晚期:
        餐後1~3小時,出現反應型低血糖,又稱為餐後低血糖(Alimentary Hypoglycemia),症狀為焦慮、虛弱、出汗、飢餓、顫抖、注意力無法集中
    3. 營養建議:
      1.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2. 用餐時,液體限制在1/2杯,幫助吞嚥
      3. 餐後至少30-40分鐘補充水分
      4. 避免太熱、太冷、辛辣刺激食物,適量使用調味料和香料。
      5. 用餐後至少休息30分鐘,採坐臥式(約30°)姿勢可緩和胃排空。
      6. 限制含糖飲料或食物,多醣類(如:米飯、麵包,麵食等)不用限制。
      7. 每餐中都要有含蛋白質的食物。
      8. 限制脂肪(<30%總熱量),避免油炸食品、香腸,熱狗,排骨,薯條,餅乾,煎餅等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9. 乳糖不耐症者忌乳糖和乳製品或供應無乳糖的牛奶或豆漿。
  2. Refeeding syndrome
    1. 定義:中、重度營養不良病人,過度積極給予營養支持特(別是PN),造成體液滯留及電解質不平衡,組織器官功能異常,血液動力學及神經肌肉方面問題,嚴重者潛在致命的危險。
    2. 症狀:
      1. 低磷酸血症
      2. 低血鉀症
      3. 低血鎂症
      4. 低血糖症
      5. 高碳酸血症
    3. 營養建議:
      1. 對於低BMR患者再餵食時最大的危險是 餵食速度過快,所以對他們營養的供應須採漸進式謹慎緩慢供應,前1-3天熱量供應不超過80%BEE,由 10 kcal/kg 開始供應(重症者由5 kcal/kg)之後每天增加15-20kcal/kg,直到需求量。
      2. 謹慎緩慢處方必須注意醣類供應量
      3. 補充礦物質(P、K、Mg),維生素$B_1$(100mg/day)、$B_6$( 1.7mg/day)、葉酸(400mcg/day)、$B_{12}$(IM injection)和脂溶性維生素,微量元素(Zn, Fe, Se)。
  3. reactive hypoglycemia 反應型低血糖症
    1. 定義:低血糖(血糖值低於70 mg/dL)常發生在餐後2~5小時,所以又稱為飯後低血糖症。
    2. 病因:
      1. 胃切除後所引起傾食症候群。
      2. 葡萄糖耐受不良
      3. 胰臟β細胞腫瘤
      4. 腎上腺素機能障礙
      5. 其他
    3. 營養建議:
      1. 先採用低醣類,高蛋白飲食,特別是特別是濃縮、精緻醣類,避免血糖急速上升,刺激insulin分泌過量,造成低血糖
      2. 採用全穀類或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緩和胃排空的速度。
      3. 用餐時避免與液體食物一起進食,因會加速胃排空速度
      4. 採用低GI 飲食可以改善
      5. 醣類限制從100公克開始,隨著病情的改善而酌量增加。

※陸續更新中....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轉載、發行或刊他處。

聯絡我們

我們將儘速跟回覆您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