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社福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 學歷+公職 二合一   
 
------------------
 
考取要領
 
 
 
 
 
 
------------------
  考試相關查詢
  ‧ 考選部
  ‧ 大法官釋字
 
  ‧ 法務部
 
------------------
 
好站連結
 
 
 
  ‧ 國考便利貼
 
 
 
地方特考 一般行政


高普考-一般行政 線上說明會
影片說明:一般行政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8"54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政府的主要職能在於行政,舉凡日常事務的推行或政策的執行,都屬於行政的範圍,而一般行政類科,便是針對性質上最為普通的行政事務而開設的類科,所以一般行政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工作種類所涵蓋的層面也非常多,大體來說,一般行政的工作包含了一般行政管理、公共關係、通譯、文書處理、速記、議事、事務管理、物料管理、財產管理、倉庫管理、物料採購、出納、打字等工作。

因此,一般行政可說是行政中的行政,是所有類科中工作內容最為多樣、包含層面最為廣泛的類科。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行政學
◎2. 行政法
 3. 公共管理
 4. 政治學
 5. 公共政策
 6.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四等
※1. 行政學概要
※2. 行政法概要
◎3. 公共管理概要
◎4. 政治學概要
五等
※1. 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 公民與英文
(公民70%、英文30%)
※1. 法學大意
※2. 行政學大意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一般行政:出路最廣升遷最順暢之類科
總的來說,一般行政類科的工作性質都不會很複雜,主要多以例行性事務為主,基本上不會牽涉到太多的專業技能,工作非常容易就能上手。因此,一般行政多屬於行政通才人員,負責一般性、日常性的工作。
從另一方面來看,正因為一般行政屬於通才性質,所以相對可以分發的機關也較多,不必受到專業技能的限制,發展的路也比較廣,自然升遷的管道也是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考哪類科,所有行政職系都能轉職到一般行政職系,可說是轉職最為自由的類科。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一般行政」類科?
1. 一般行政類科的考試科目多為通論性質,非常容易入門,最適合各科系學生報考。
2. 曾修過行政學、行政法、公共政策等科目或相關科系的考生。
3. 所學科系較冷門或對本身所學專業知識沒興趣,想轉換跑道者。

二、考取「一般行政」的好處?
1. 任何公部門與「行政」相關業務,都是一般行政公職人員的舞台,在調換工作時,選擇的機會相較於其他職系多元。
2. 由於出路廣泛,因此升遷機會較多,不似其他類科升遷到某個程度便幾乎沒有缺額可占。
3. 一般行政的名額多,年年招考,且不怕辛苦準備卻不招考的窘境發生。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