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社福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 學歷+公職 二合一   
 
------------------
 
考取要領
 
 
 
 
 
 
------------------
  考試相關查詢
  ‧ 考選部
  ‧ 大法官釋字
 
  ‧ 法務部
 
------------------
 
好站連結
 
 
 
  ‧ 國考便利貼
 
 
 
地方特考 一般民政


高普考-一般民政 線上說明會
影片說明:一般民政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8"54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根據考試院「職系說明書」,一般民政職系的業務範圍包含一般民政、邊政、戶政、兵役行政、宗教行政、客家事務等。
1. 一般民政:主要為地方的行政制度、行政組織、行政區域、選舉事務、殯葬行政、史蹟維護、民俗文物保存、禮俗行政、地方自治的規劃及國徽國旗之管理等。
2. 邊政方面:則包含邊疆地區行政之推行,以及邊疆教育、文化及經濟建設事業之扶植發展等。
3. 兵役行政:主要為兵源之調查、分配與運用,以及兵額配賦、征兵處理、國民兵管理、兵籍編立、後備軍人管理、軍人權益策劃、替代役業務處理、兵役宣傳、役政人員訓練、死亡軍人安葬、紀念、表揚及入祀等。
4. 宗教行政:包含宗教政策之擬定、宗教團體之許可與輔導管理、宗教活動、宗教交流與寺廟登記之輔導管理、宗教團體與宗教行政人員之訓練輔導及宗教類公益信託之許可與監督等。
5. 客家事務:包含客家事務政策、客家語言、客家教育文化、客家民俗禮儀、客家人才培育、客家傳播媒體、文化團體與文化活動之推動獎助、客家事務調查分析及海外客家事務合作交流等。

由此可知,一般民政管的都是地方上的事,和居民生活的關係至為密切。所以一般民政,就是「和地方民眾有關的一般行政事務」。
4. 在宗教行政方面:包含宗教政策之擬定、宗教團體之許可與輔導管理、宗教活動、宗教交流與寺廟登記之輔導管理、宗教團體與宗教行政人員之訓練輔導及宗教類公益信託之許可與監督等。
5. 在客家事務方面:包含客家事務政策、客家語言、客家教育文化、客家民俗禮儀、客家人才培育、客家傳播媒體、文化團體與文化活動之推動獎助、客家事務調查分析及海外客家事務合作交流等。

由此可知,一般民政管的都是地方上的事,和居民生活的關係至為密切。所以一般民政,就是「和地方民眾有關的一般行政事務」。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行政學
◎2. 行政法
 3. 地方政府與政治
 4. 政治學
 5. 公共政策
 6.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四等
※1. 行政學概要
※2. 行政法概要
◎3. 地方自治概要
◎4. 政治學概要
五等
※1. 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 公民與英文
※1. 法學大意
※2. 地方自治大意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一般民政:最具親和力的基層第一線
一般民政工作性質,大多以例行性事務為主,包括救災、造冊、發放補助款、公文往返、協助村里長等業務,工作不致太複雜且上班環境平凡又單純。主要分發到內政部、各縣市戶政單位、鄉鎮公所、鄉里長辦公室、民政局、兵役課、民政課等機關。因此,一般民政必須直接面對民眾,接受民眾的申請,或執行和當地居民生活起居相關的行政事務。若個性屬於喜歡和他人互動者,或者是偏好工作性質單純的人,又或者是喜愛在基層第一線的單位服務者,建議可報考一般民政。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一般民政」類科?
1. 民政考科偏向為背誦科目,無論是專業或共同科目,大多需要反覆背誦,是文科生擅長的領域。
2. 曾修過行政學、行政法、公共政策等科目,或是相關科系的考生。
3. 所學科系較冷門或對本身所學專業知識沒興趣,想轉換跑道者,由於一般民政的考試科目非常容易就能上手,所以任何
 科系背景的人都可以報考。
4. 錄取率相較於其他行政類科考試高出些許。

二、考取「一般民政」的好處?
1. 一般民政的工作地點多屬於地方基層單位,因此事務單純,工作性質並不複雜,相對較為輕鬆。
2. 一般民政屬於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的公務員,因此適合喜歡和他人接觸的人。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