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社福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 學歷+公職 二合一   
 
------------------
 
考取要領
 
 
 
 
 
 
------------------
  考試相關查詢
  ‧ 考選部
  ‧ 大法官釋字
 
  ‧ 法務部
 
------------------
 
好站連結
 
 
 
  ‧ 國考便利貼
 
 
 
地方特考 文化行政


高普考-文化行政 線上說明會
影片說明:文化行政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5"15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政府機關常舉辦大小藝文活動、特色節慶,這些充滿創意的活動內容即是由國內各級文化行政單位所發包、監督舉行,可以說是讓城市散發藝文氣息的原動力。除表演藝術相關的內容之外,其他如美術館、圖書館、文化局等等,也有許多文化行政的業務範圍。

文化行政依據承辦業務的不同,往下還分為不同領域,如文化發展、表演藝術、圖書資訊、文化資產、視覺藝術等等;
工作內容偏重於行政面,也就是聚焦在:企劃案審查、預算核發、公文批送等,對於國家「軟實力」的提升,可以說有著局足輕重的影響力。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世界文化史
 2. 本國文學概論
 3. 藝術概論
 4. 文化人類學
 5.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
 6.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四等
 1. 本國文學概論
 2. 世界文化史概要
 3. 藝術概要
 4. 文化行政概要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文化行政:國家藝文氣息的推手
文化行政人員不單單僅是舉辦許多的靜態或動態藝文活動,更擔負著提升國民精神品質的重任,在城市文化面與生活面上取得和諧,而親身參與城市裡邊各項藝文活動的籌畫、監督,也讓文化行政人員充滿成就感。文化行政大多分發至全國藝文單位,如文建會、各縣市文化局、文化處等等,可說是政府公務人員中氣質特別的一個族群。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文化行政」類科?
1. 曾修過世界文化史、文化行政等科目或相關科系的考生。
2. 與其他行政類相比較,因是屬於文化相關領域,報考人數相對少了許多。
3. 對於從事文化工作或藝文政策與活動推展工作,有興趣與抱負者。國內知名的藝文活動大如宜蘭童玩節、台中爵士音樂
 節,小到各縣市自辦的藝文講座等等,都涵蓋在內。

二、考取「文化行政」的好處?
1. 親身參與轄區內藝文活動的審核、發想,體驗成果從無到有的成就感。
2. 工作環境藝文氣息濃厚,對藝文活動有興趣者可說是掌握了第一手的消息。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