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社福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 學歷+公職 二合一   
 
------------------
 
考取要領
 
 
 
 
 
 
------------------
  考試相關查詢
  ‧ 考選部
  ‧ 大法官釋字
 
  ‧ 法務部
 
------------------
 
好站連結
 
 
 
  ‧ 國考便利貼
 
 
 
地方特考 衛生行政

衛生行政與衛生技術在考科上有很大的重疊性,但其性質卻不太相同。衛生技術有科系的限制,工作內容屬於實驗、 研究性質;而衛生行政考試不限制科系,工作多為策畫性質,如:醫療體系規劃、醫療品質管理、推動公共衛生相關事務...等。
衛生行政類科每年的招考缺額有倍增的趨勢,加上考試機會多(高考、普考、地方特考三/四等)、不限相關科系,因此對任一個準備國家考試的人來說,都是一個不錯的方向,也是現在醫護人員轉任公職的第一首選!
且衛生行政報名人數少,每次考試又有將近四成的缺考率,實際到考人數不到千人;相較於其他同樣沒有科系限制的行政類科,面對的競爭對手更少。

  • 考試介紹
  • 歷屆試題
  • 師資介紹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地特三等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衛生行政(含衛生教育與公共溝通)
 2. 食品與環境衛生學
 3. 醫用微生物及免疫學
 4. 衛生法規與倫理
 5. 流行病學
 6. 生物統計學
地特四等
◎1. 衛生行政學概要
 2. 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概要
 3. 食品與環境衛生學概要
 4. 衛生法規與倫理概要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衛生行政:國家衛生管理謀略者
本職系之職務,係基於衛生行政之知能,對醫療衛生法規之擬訂、醫療體系 策劃、醫事人員管理、醫事機構管理與輔導、醫療業務管理與督導、長期照護、健保爭議與醫療糾紛之處理、健康促進、藥事、化妝品與食品之衛生管理、疾病管制、公共衛生、工業衛生、學校衛生、職業衛生、健康保險、醫 療衛生企劃、衛生教育、醫療衛生人員訓練、醫療衛生國際合作、醫療科技發展及其他衛生相關業務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
分發單位為行政院衛生署及其下國民健康局 / 疾病管制局、縣市政府衛生局、中央健康保險局… 等等。

Q&A
一、我為何要選擇「衛生行政」類科?
1. 非常適合具醫護背景的學生,如:醫管、食品、營養、公衛、護理...等類科,考試科目準備起來較為較為輕鬆。
2. 因應政府組織再造,預定將衛生署、內政部部分單位整合成立『衛生福利部』,故現行有許多單位缺額因組織再造
 尚未確認,缺額並未釋出。

二、考取「衛生行政」的好處?
和其他行政類科相比,衛生行政人員無須面對群眾,工作內容專業性高且不繁瑣,能從中學到的經驗相對較多,額外補給也較多,是一份可以培養自我專業又可幫助別人的工作。
資料來源:公職王

歷屆試題


師資介紹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