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社福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 學歷+公職 二合一   
 
------------------
 
考取要領
 
 
 
 
 
 
------------------
  考試相關查詢
  ‧ 考選部
  ‧ 大法官釋字
 
  ‧ 法務部
 
------------------
 
好站連結
 
 
 
  ‧ 國考便利貼
 
 
 
地方特考 戶政


高普考-戶政 線上說明會
影片說明:戶政考試線上說明會
時間長度:6"09
資料來源:志光科技教育集團
戶政職系,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和戶籍管理有關的行政工作,可以分為:
一. 戶政
戶政方面,包含戶籍行政、戶籍登記、國籍行政、戶口及僑民調查、戶口統計、人口政策、人口統計、國籍變更、更改姓名、國民身分證核發及街道門牌編訂等。
二.移民行政:
1.國籍歸化、移民政策、移民輔導、停留、居留與定居之審理許可,尚有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與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之入國審理。
2.難民認定、庇護與安置管理。最後,則是入出國證照之查驗、許可與調查,以及違反入出國暨移民相關規定之查察、收容與遣返等。

就此而言,戶政職系的工作可分為對內和對外兩種,對內為一般民眾的戶政工作,對外則是關於入出境和移民的行政事務。總之,只要是和戶口管理有關的,都是戶政負責的業務。

◎ 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行政法
 2. 社會工作
 3. 民法總則與親屬編
 4. 移民政策與法規(含兩岸關係法規、入出國及移民法)
 5. 戶政法規(含戶籍法、國籍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及姓名條例)
 6.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四等
※1. 行政法概要
※2. 移民法規與戶籍法規概要
◎3. 社會工作概要
 4. 民法親屬編概要
五等
※1. 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 公民與英文
(公民70%、英文30%)
※1. 戶籍法規大意
※2. 法學大意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戶政: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好伙伴
戶政的分發單位,多為各地的戶政事務所,常見的工作從出生登記、戶籍登記、更改姓名、結婚登記到身分證換發等,所以戶政的工作都與我們日常生活事務息息相關。從戶政的工作內容來看,可知戶政人員就是站在第一線為民眾服務的公務人員,也是和居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政府人員。因此戶政人員必須常和民眾接觸,為民眾辦理最為基本的行政庶務,所以戶政人員必須具備服務的熱忱。
若個人喜歡從事和人接觸的工作,或喜歡單純的例行性工作,那麼戶政類科會是一樣非常適合的選擇。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戶政」類科?
1. 曾修過行政法、民法和刑法相關科目的考生。
2. 戶政類科的考試科目和一般行政、一般民政及人事行政有些許科目重疊,由於係新增類科,對於戶政類科有興趣者,
 容易轉換跑道。

二、考取「戶政」的好處?
戶政工作單位為各地戶政事務所,處理人民相關證件辦理,例如身分證換發、出生證明、遷徙登記等,業務固定單純,適合想要例行性工作性質的人。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