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聖首頁 研究所專區 國考專區證照考試教職專區警察專區 │ 公職二合一 │ 課程諮詢服務  
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社福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
   
 
考試介紹
 
 
 
 
 
 
 
‧ 學歷+公職 二合一   
 
------------------
 
考取要領
 
 
 
 
 
 
------------------
  考試相關查詢
  ‧ 考選部
  ‧ 大法官釋字
 
  ‧ 法務部
 
------------------
 
好站連結
 
 
 
  ‧ 國考便利貼
 
 
 
社福特考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是保護弱勢族群的第一線,我國自民國54年行政院訂頒「民主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以來,即致力積極推動專業社會工作制度的建立及社會工作專業法律的制定;86.04.02社會工作師法公布施行,真正引領我國社會工作專業體制往前邁進一大步。

社會工作之職務,係基於社會工作之知能,對社區成長活動與教育訓練、個別、伴侶、家庭與團體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處置、兒童、少年與老人之保護服務、更生人之保護、性侵害暨家庭暴力防治服務、兒童保育與早期療育、對失智老人、遊民、病患與精神問題提供心理與生理之醫療協助、就業支持輔導、老弱孤苦貧病、身心障礙與婦嬰幼童之收容養護及不幸與非行少年之教育、諮商輔導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

社福特考係為因應內政部所屬社會福利機構,如:老人之家、兒童之家、啟智教養院等機構業務之特殊用人需要而舉辦之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三等考試訓練期滿及格,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薪俸,每月薪資約43,535元,考取後具公務人員資格,且享有公務人員各項福利津貼。社會工作類科,須相關社會工作系、組、所等畢業者,始得報考,無形中已少了許多非本科系的競爭對手,大膽放手一搏,成功是指日可待。

◎ 考試科目
等別 / 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 社會工作
◎1.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
 30%、英文40%)
 1. 社會工作方法與實務
 2.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3.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4.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社會工作:保護弱勢族群的愛心工作者
社福特考的社會工作,簡單地說就是分發到內政部所屬教養院、老人之家、兒童之家等單位,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工作。具體工作內容可分為:
1. 社會工作員:主要工作性質為辦理有關收容業務及個案管理、紀錄、生活輔導、離院評估等,視各機關需要輪值三班
 、加班及出差。
2. 輔導員:主要工作性質為安養老人及教養兒童、少年之輔導工作,需輪值三班及加班。
此份工作需要有愛心、耐心與積極奉獻,若您本身就是個有正義感的人,選擇社會行政絕對錯不了。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社會工作」類科?
1. 曾修過社會工作、社政與立法等相關科目的考生。
2. 因須相關社會工作系、組、所等畢業者,始得報考,無形中已少了許多非本科系的競爭對手。
3. 對於從事社會福利或社會政策與活動推展工作,例如社會救濟、照顧低收入戶,有崇高理想與抱負者。
4. 目前正準備公職社工師,或高普考、地方特考社會行政者,考科幾乎相同,最適合同時準備。

二、考取「社會工作」的好處?
1. 三等考試訓練期滿及格,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薪俸,每月薪資約43,535元,考取後具公務人員資格,享有公務人員
 各項福利津貼。
2. 考取後可再報考專技高考社工師,增加出路。
資料來源:公職王

本站內容為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連結、發行或刊登他處,以免觸法
Copyright by www.easywin.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